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香港回归十周年纪念 港元素之关键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7 17:34
 

 

 

  香港记忆之寻找片段白描·香港(图)

  前夜

  1997年6月30日,晚上10时。

  当时只有17岁的青涩男生张宏达,就是从那个时刻开始,第一次体验了“夜生活”,也是他第一次名正言顺地跟父母说:“我晚上有事,得出去。”

  虽然已经10年过去,青涩男生也已为人夫,但他还清楚地记得,在那个周末休息后上课的第一天,他这次“夜生活”的提议,是在下午英语课上得到几名死党响应的。

  也正是在那次“夜生活”,张宏达和他的那群小死党近距离地接触到了香港——从晚上不到11时开始,到转天7月1日凌晨,站在天津站的前广场上,他们和一大群陌生的人都仰着头。那天晚上,他们与香港仅仅是隔着一个大屏幕。

  张宏达说,他的这次“香港之行”,他的这个懵懂的“夜生活”一直是极度兴奋,而这种兴奋的顶点是在和那群陌生人一同高声倒数10秒时达到的。以至于现在再回想起来,身体里还会分泌几丝荷尔蒙。

  10年后的今天,那还是他与香港靠得最近的一次。

  印记

  除了张宏达和他的那群小死党外,在那个回归之夜,长了他们10多岁的老罗也把自行车蹬到了广场。虽然也在和大家一起振臂高呼,但老罗的眼睛却没有始终盯在大屏幕上,偶尔瞅一下身边像张宏达一样理着“郭富城头”的小屁孩儿们,瞅一下身边那些和他只有一面之缘的人,老罗有着自己的心思。

  临出发去广场前,老罗特意穿上了一件自己颇为得意的前襟绣着两条龙的花衬衣。尽管他自己也知道这身行头和脚上蹬着的那双“条儿便”极不搭配,但在老罗看来,在那个晚上,他是最香港的,也是最能直观体现“香港回归”的。有时,他还会产生一种错觉,“会不会有人以为我是站在他们中间的香港同胞?”

  搜索40岁老罗的记忆,之于香港,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前襟绣着两条龙的花衬衣。他说,在他年轻的年代,前襟绣着两条龙的花衬衣非常流行,那是香港电视剧流行到内地后留给年轻人的东西。也正是因为老罗是第一批穿上这样衬衣的人,也让他一度觉得自己是离香港最近的人。

  “你看这小伙子,多港!”这句如今听起来有些复古的赞美词,在上世纪末的内地很流行,虽然无法理解出“港”到底是什么意思,但被无数人无数次地这么夸奖过的老罗,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坚信自己在当时属于“前卫型”。

  “港,应该就是香港的意思。说你港,就是说你香港呗!”已过不惑之年的老罗现在想起来,这句时髦话在当年多少有些“洋味儿”。

  回家

  “洋味儿”也好,回归时的错觉也罢,香港确确实实是回家了。张宏达的一个酷爱体育的死党说,体育大赛中,以前的“香港队”变成了“中国香港”。当老罗的一个经常会因公出差的同窗再去香港时,已经不再是出国。

  印象中那个有着世界级建筑、快节奏生活、时尚摩登娱乐享受,无不凸现着惊艳魅力的城市是我们的地盘儿。

  就在今年“五一”长假前,家住津南区咸水沽镇的孙师傅一家着实忙碌了好几天。这一家三口是连北京都没去过的普通村民,打算要去一趟香港旅游。虽说也是好几个晚上睡不好觉,但孙师傅有一点是放心的。“不都说中国话嘛!”或许正因为语言交流不是障碍,孙师傅才没把香港当成多远的地儿。“其实就跟去趟远房亲戚家串门一样!”

  香港回家了,再去香港就是去亲戚家串门。没念过什么书的孙师傅虽说不出什么文词儿,但理儿却没错。“五一”长假到香港玩了几天,真正和这个已经回家快10年的远房亲戚“零距离”了一下,孙师傅把此行的印记输入了数码相机却没冲洗成照片。这个“大老粗”觉得,“以后还有机会”。

  “自个儿家”的概念已经深刻于人们心里,孙师傅是,和孙师傅一同去香港旅游的“团友们”是,在街上与这些内地游客碰面的香港市民同样是。目前正在天津工作的香港小伙儿张济廷经常要往返于两地,对于“自个儿家”,张济廷的解释是,两地文化确实有差异,但越来越少。

  香港是哪?10岁的乐乐在思索了大约10秒钟后,眨巴着眼睛大声回答着:香港是离我们最近的迪斯尼。

  梦

  香港到底是怎样一个地方?没有人能给出一个最准确的答案。曾随男友到过那儿的张萌说,她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已经70岁,可能在有生之年最多也只是和香港一屏幕之隔的薛大爷则说,她是一个充满奇迹和神话的城市;年轻一代的新新人类又说,那应该是一个令人无比激动的城市……似乎只有从这种众说纷纭,才能勾画出香港的大致轮廓。大致而已。

  在开发区一家酒吧的驻唱歌手小军,每当有好朋友来为他捧场时,他都会唱两首歌,一首是罗大佑的《东方之珠》,另一首就是BEYOND乐队的《不再犹豫》。对于自己的香港情结,小军一直挥之不去。他说,是从那首《东方之珠》开始,他真正感受到了音乐,而从听BEYOND乐队的歌开始,他开始接触了音乐。

  如今,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风靡全国的香港连续剧《霍元甲》早已找到了家。今后,这朵漂亮的紫荆花也会一直嵌在红旗上。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