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高雄市长陈菊一审被判当选无效 震惊岛内政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09:40
 

 

马英九批评陈水扁经常干预台湾司法。(中评社图片)

  去年底举行的高雄市长选举当选无效及选举无效官司,经过半年的攻防,高雄地方法院15日宣判,国民党市长候选人黄俊英胜诉,民进党籍市长陈菊当选无效。

  形势逆转岛内震惊

  据台湾媒体报道,依台湾“选罢法”,当选无效及选举无效诉讼为二审定谳,原告或被告不服判决仍可上诉,但需依规定于收到判决书20日内提出上诉,二审法院受理上诉案后,需于6个月内裁判。因此本件众所瞩目的选举官司可能要拖到明年初才能有最终判决结果。但是,一审判决已经足以震惊岛内政坛。

  去年12月9日,北高市长选举投票,陈菊代表民进党在高雄参选,并以1114票险胜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由于发生所谓“走路工事件”(贿选),当晚黄俊英即向高雄地院声请保全证据,要求查封全市839个投开票所全部选票及选举人名册等。高雄地院隔天裁定准予声请,并查封选票及选举人名册运至高雄市选委会封存。今年1月12日高雄地院首度开庭审理,3月12日起进行全面验票及验册,全案于5月11日辩论终结。

  根据规定,若“当选无效”被判成立,黄俊英将递补为高雄市长;若“选举无效”被判成立,市长则将重选。

  蓝绿阵营反应各异

  陈菊当选无效的一审判决引发岛内政坛震撼,蓝绿高层人物纷纷发表看法。

  马英九认为,这是还黄俊英一个公道,当选无效的判决证明选举一定要用正当方法,用不正当、没有证据的指控,造成别人落选,这种歪风一定要遏止。他同时表示,法官的做法“振聋发聩”,希望二审能维持原判,让选举歪风在岛内绝迹。

  “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选举官司判决,有助改善台湾的选举文化,未来选举时应不会再出现不实控告、污蔑他人的“小人步数”。王金平还认为,官司虽未定谳,但已牵动明年选情,不只影响“大选”,对“立委”选情也会有冲击。

  陈水扁16日则痛批法官判决不公,17日下午更前往高雄为陈菊加油打气。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则强调,将全力支持陈菊上诉。谢长廷更批判决草率,苏贞昌也特意跑到高雄慰问陈菊,以示支持。陈菊方面表示将“上诉到底”。

  媒体提醒蓝营冷静

  黄俊英阵营在听到判决之后欢声雷动,黄俊英随后发表声明,称这次胜诉是“迟来的正义”。高雄市议会议长庄启旺则呼吁陈菊立即辞职。

  《联合晚报》16日发表的一篇特稿指出,判决陈菊当选无效,对日益恶质的台湾选举文化发挥了正本清源的作用,但蓝营的人不必高兴得太早,因为二审可能会有变化。

  文章认为,判决理由主要是认为陈菊阵营散布“跑路工事件”,足以影响黄俊英选情,属“选罢法”103条“其他非法方法”的范畴,而不是因为全面验票结果,发现黄俊英的票数多于陈菊,认定陈菊当选无效。所以,陈菊上诉后,二审法官怎么判还很难说。

  文章指出,二审也是独立审判,不受一审判决的拘束。一旦二审合议庭有不同见解,改判陈菊当选有效,黄俊英连上诉的机会都没有。因为这是件二审定谳的官司,说翻就翻。果真如此,黄俊英及其支持者就可能空欢喜一场。

  文章说,未来6个月内,双方阵营在二审期间势必铆足了劲,对陈菊所为是否构成“选罢法”103条的非法事由进行攻防。黄俊英阵营不要因一时的胜利而乐昏了头,陈菊阵营量必也不会气馁,最后的决战才正要开始。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