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中纪委副书记就党政机关楼堂馆所清理工作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6:07
 

 

  4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精神,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近年来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开展自查工作。日前,中央纪委副书记刘锡荣就这项工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中央纪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将清理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作为重点工作的背景是什么?

  答: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在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一些部门和地方出现了违规修建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现象,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有的违反审批程序,越权审批,擅自提高建设标准、扩大建设规模;有的不注重建筑的使用功能和经济实用性,盲目攀比,贪大求洋,搞豪华装修;有的不惜举债,甚至挪用扶贫款、救灾款等专项资金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这种做法不仅浪费了大量公共财政资金,加重人民负担,而且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侵蚀党员干部的进取精神和服务意识,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与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向全党提出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要求是格格不入的,群众反映十分强烈。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对政府机关违规建造楼堂馆所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坚决刹住违规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歪风,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问:今年的清理工作具体有什么计划,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答:根据中央纪委、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清理工作采取全面自查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首先,5月上旬—6月中旬,各地区各部门进行自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由一名省部级领导同志牵头负责,立即组织力量,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清理工作。各地区的自查情况,由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和发展改革、财政、国土、建设规划、审计等部门分别对项目审批、土地、规划、资金来源等各方面是否符合规定提出初步审查意见后,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汇总审核,形成自查报告,于6月20日前报送中央纪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自查报告(含京外项目)根据归口管理关系,于6月20日前分别报送中直管理局、国管局,经中直管理局、国管局初审和汇总后报送中央纪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

  自查工作结束后,6月下旬,中央纪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审计署将对各省区市清理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中央部门的清理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并共同起草清理工作情况报告上报国务院。

  问:请您介绍一下清理工作的重点和主要内容?

  答:清理工作要在摸清全国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及其派出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2005年1月1日以后开工建设的、所有在建项目及已审批尚未开工建设的办公楼、培训中心等建设项目总体情况和问题的基础上,重点清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地方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办公楼的建设和使用情况。对清理中发现的严重违反规定和建设程序、奢侈浪费和社会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例要进行严肃查处。清理工作依据现行法律、行政法规和政策进行,认真做好对不符合规定项目的整改工作,坚决杜绝清理工作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等现象。对于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要给予严肃处理。

  清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党政机关办公楼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和建设程序;项目建设规模、装修及设备标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存在超标问题;项目资金来源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是否存在挪用政府专项资金、集资、借(贷)款、拉赞助、垫资、拖欠工程款等问题;项目用地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土地使用是否合法,是否存在占用耕地、超标准占地、擅自改变用地性质等问题;项目是否符合城市规划,是否按《招标投标法》组织招投标,是否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已建成的党政机关办公楼是否存在商业经营和出租现象;检查2005年1月1日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是否存在违规新建、扩建培训中心(包括党政机关所属的具有住宿、餐饮、会议等接待能力的设施和场所)问题。

  问:今年的清理工作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期望达到怎样的效果?

  答:这次清理工作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按照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清理工作,坚决遏制各级党政机关盲目攀比、贪大求洋,违规建设办公楼等楼堂馆所的势头。对于党政机关违规建造楼堂馆所问题,群众反映一直很强烈,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3月18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不仅规定了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的标准,还对资金来源、管理方式以及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监管机制等进行了规定和部署。因此,这次清理工作不仅是要纠正违规问题,更是着眼长远,注重预防。

  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是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客观要求。因此,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清理工作,并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认真研究部署,抓好工作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的胜利召开。

稿源:中新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曝美国网球选手遭五人轮奸 犯罪嫌疑人均否指控
抗日剧惊现"莎拉波娃" 网友调侃搞笑仿佛穿越剧
孔卡吐槽携子看病经历 医院:费用仅402没有做CT
申鑫被曝宿舍群殴!毛剑卿被开除 多人停训回家
恒大发布亚冠决赛海报 冠军终归这里显必胜信念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无形的压力(10月18日)
部分银行房贷利率折扣再“缩水” 八五折没有了
于家堡金融区起步区将于2017年年底全面运营
星巴克被指在华牟暴利 回应质疑抛出“成本说”
郑步春:上升通道仍有效可高抛低吸
《打狗棍》全国热播 郭靖宇靠“说”完成剧本
《王的女人》曝唯美片花 陈晓情陷袁姗姗(图)
《爸爸去哪儿》考面食功力 田亮女儿变牧羊女
孙红雷自拍遭姚晨调戏:组织想找你谈谈心(图)
张馨予夜会于正密谋签约 李晨约文章喝闷酒(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