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光明日报:不能为节能改造而浪费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18 17:00
 

 

  关于当前我国的节能减排形势,如果不使用“严峻”这个词,我们已经很难表达其紧迫与艰巨了。

  去年以来,国务院发布了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制定了促进节能减排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但是,去年全国并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目标,这本身已经加大了“十一五”后四年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而更为严峻的是,今年一季度,工业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增长过快,占全国工业能耗和二氧化硫排放近70%的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加工、化工等六大行业增长20.6%,同比加快6.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如果你仔细观察则很容易发现,各行各业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配套、政策不完善、投入不落实、协调不得力等诸多问题仍然广泛存在。这种状况若不及时扭转,我们现在就可以断言:不仅今年节能减排工作难以取得明显进展,“十一五”节能减排的总体目标也将难以实现。

  6月3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笔者细数,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包括40多条重大政策措施和多项具体目标,涉及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完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实施10大重点节能工程、加快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推动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多渠道筹措节能减排资金、实施水资源节约利用、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强化重点企业节能减排管理、积极稳妥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完善促进节能减排的财政政策、加强政府机构节能和绿色采购等——这是一系列很有力度的硬举措。中央的态度如此坚决,相信各地方、各部门很快都会拿出具体措施来贯彻落实。比如,仅就照明系统改造而言,就会包括非节能灯更换、改造电路控制方式等许多工程。节能改造,当然是必要的,但如果对节能改造没有精细的管理,恐怕又要造成新的浪费。综观各个单位,特别是“公家”单位的实际,这种担心绝非杞人忧天。

  我们切莫忘记,节能减排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公家”单位很容易出现的一种现象,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他们对于国家政策和上级精神积极响应,但对于执行政策和落实精神过程中造成新的浪费却麻木不仁,视若罔闻。对于存在这种现象的单位和个人,如果你说他不认真执行上级指示,他可能会十分认真地跟你理论;但如果说他在执行上级指示过程中失之粗放,浪费太大,他却若无其事,泰然处之。实际上,浪费也是国家、集体和个人财产损失的重要形式,而且随时随地发生,更具有普遍性。而且,我国的浪费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地解决,甚至愈演愈烈。如果把浪费比作一种病,浪费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病、流行病、传染病,几乎成为当今一大社会公害。

  绝不允许为节能改造而浪费,尤其应当引起各级政府和领导部门的高度注意,因为他们在节能改造问题上具有决策权,且担负指导责任。所以,我们应当在《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落实之初就明确强调:要节能减排,要节能改造,但也要降低节约工作的成本,坚决制止不计成本进行设备更新改造的新的浪费行为。这一点是对各地方、各部门创造性和责任心的双重考验。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