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江苏3名大学生铊中毒系同学报复投毒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08:29
 

 

江苏3名大学生铊中毒系同学报复投毒  

中国矿业大学

  因为3名同学平时不喜欢和他在一起玩,我省某大学一名大学生竟然在3名同学的饭里投毒。经过徐州警方连日侦查,这起影响恶劣的高校校园投毒案终于成功侦破,投毒的学生已经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这起铊中毒案件仍在进一步审讯阶段。

  徐州大学生河北诊出铊中毒

  6月8日下午,石家庄市中医院接诊一名疑似食物中毒的患者。患者当时面容痛苦,胃疼,双下肢剧疼难忍,不能站立行走。患者自诉就读于江苏徐州某高校,5月31日晚与另外3名同学在学校食堂就餐,6月1日与其中2名同学同时出现胸闷、胃疼、恶心呕吐等症状,在当地多家医院求治,均未能诊断出病因。后3人症状加重、情况危急,患者返回石家庄市中医院求治。

  接诊主任医师吕士君根据患者群体发病的特征和患者的病史体征,认为事情紧急重大,迅速召集神经内科和脉管科临床经验丰富的主任医师会诊,初步诊断为重金属铊中毒,并制定了相应的救治方案。血透室医务人员连夜加班为患者做血液灌流和血液透析。

  三地联动抢救3名中毒学生

  石家庄市中医院医务人员在紧急救治患者的同时,迅速向有关部门汇报,并与患者所在学校和其他两名患者家长联系,通报了救治情况,随后其他两名患者赶往北京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治疗时间。

  河北省疾控中心对此事件高度关注,接到报告后,一方面迅速与北京疾控中心和我省疾控中心联系,通报反馈情况,一方面赶往患者家中进行探望、慰问和疾病调查,于10日凌晨将患者血、尿样送至北京疾控中心检测。北京疾控中心连夜进行标本检测,证实了石家庄市中医院的诊断结果,随后其他两名同学的血尿检测结果也显示为严重的铊中毒。

  河北省、北京市疾控中心积极为患者联系治疗铊中毒专用药品,以最快的速度将药品送到患者手中,保证及时治疗。

  3学生是同班同学病情稳定

  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宝立。据朱宝立介绍,3位铊中毒的学生是徐州某大学大一的同班同学,在河北省疾控部门和我省疾控部门取得联系并通报反馈中毒情况后,我省疾控部门立即派出两路人马分赴中毒者所在的河北石家庄中医院及徐州某高校进行采样。通过对采集回的样本进行化验分析,专家推测3名大学生是5月31日前后喝了带有铊的水,6月1日出现胸闷、胃疼、恶心呕吐等症状。

  6月9日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这三位学生是铊中毒后,立即对这三位学生宿舍内的相关物品进行检验,结果在水杯中查出有铊的成分,遂怀疑为水投毒。朱宝立表示,目前,这3名大学生正在北京朝阳医院进行治疗,因为急救及时,3名大学生的病情均比较平稳。

  学校全力安抚学生情绪

  昨天上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中毒学生所在大学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是在6月9日接到石家庄市中医院的通报的,因为他们熟知铊中毒的后果,考虑到问题严重,他们当天中午就把部分食堂关闭了。同时让老师密切注意还有没有其他学生出现类似症状。“到了下午,徐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和公安局的同志也都赶到了。他们迅速对学校所有食堂,甚至学生所吃的所有食品进行化验。”该负责人说,那几天,学校内显得很紧张,一些知道有3名同学发生铊中毒的学生,再也不敢到学校食堂吃饭。

  “我们几天来所有老师都在做安抚学生情绪的工作,但大家当时谁也不知道,究竟是食堂食物被铊污染了,还是有人故意投毒。如果是前一个原因,那问题更严重,说不定接下来还会发生学生出现中毒症状。但几天下来,我们学校所有学生一切正常。而警方的侦查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投毒的人已经被抓住了。”该负责人说。

  案件已告破系学生投毒

  “学校发生学生中毒案引起了我们警方的高度重视,我们在接到学校和疾控中心报案后,立即派出有经验的侦查人员赶到学校展开调查。”昨天下午,当地警方向记者介绍了这起投毒案的侦破情况,这起投毒案已经成功侦破。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学校食堂的食物并没有被铊污染,而当时有4名同学在一起吃饭,只有1人没有出现中毒症状,其他3人全部中毒了。这个也很符合投毒的情况,而没有中毒的学生也就自然成了我们的重点怀疑对象。”警方介绍说,随后他们通过技术手段,也证实当时吃饭时,有3个碗里有铊残留,一个碗里没有铊残留。警方随即对该同学展开调查。

  经过警方工作,该同学最终承认了自己投毒报复同学的事情。“以前他和中毒的3同学都是在一起玩的,后来由于一点小事情,他和3同学有了点矛盾。3同学就不和他玩了。每次3人看到他,都躲得远远的。对他也爱理不理的。”警方说,在这样的情况下,这名学生心里很不痛快,想着要让他们吃点苦。后来,他通过非法渠道得到了铊,在查阅相关铊的资料后,他决定让3同学尝尝铊中毒的滋味。

  5月31日晚上,这名学生带上铊水,极力邀请3同学到食堂吃饭。在吃饭时,他趁3同学不注意,把铊水倒进了3学生的碗里。3同学怎么也没有想到他竟然暗中向他们下毒手。在知道3学生中毒后引来了警察,该学生整天是提心吊胆,就害怕被警察发现是他投毒。在警察找到他后,他就知道事情隐瞒不住了,面对警察审讯,他最终承认自己投毒的事情。

  对于该同学手里的铊是从哪里得来的,目前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

  省疾控中心铊中毒不可能大面积发生

  普通市民平时的生活中会不会遇到铊中毒风险呢?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朱宝立解释,由于铊属高毒类物品,购买、使用都需凭借特定单位给出的供给证明,在经过包括公安部门等层层审批下方可获得。所以,除非人为引起,否则普通居民接触不到铊,铊中毒不可能大面积发生。同时,此次铊中毒不仅是我省发现的第一例,也是全国的第三起铊中毒事件。

  相关资料:神秘的铊中毒

  铊及其化合物是一种银灰色四角形结晶体,自然界中主要存在于锌盐、热铁矿或硫矿中,采矿业和冶金、提炼行业常接触。铊化合物有数十种。

  铊无色、无味,一般人不易取得,毒性强烈。一般认为,铊对成人最小致死量约为12mg/kg,5~7.5mg/kg的剂量即可引起儿童死亡。

  铊中毒的临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部绞痛、腹泻等,严重者有肠道出血,继而出现四肢感觉过敏、针刺感,下肢无力,脚跟疼痛,甚至瘫痪。中枢神经受损时,可出现神志不清、谵语、抽搐、休克等,中毒者多因呼吸循环功能衰竭而死亡。上述表现与感染性多发性神经炎相似,易误诊。

  脱发是铊中毒的特殊症状,常于第二周开始,重症可全部脱落,一般脱后能再生。皮肤干燥、脱屑,可出现皮疹、痤疮、皮肤色素沉着、手掌及足跖部角化过度,指甲和趾甲于第4周可出现白色横纹。部分患者有肝、肾、心肌损害的临床表现。

  治疗措施有:1.急性口服中毒患者,应立即给予催吐、洗胃、导泻。随后可口服活性炭0.5g/kg,以减少铊的吸收。2.普鲁士蓝是一种无毒色素,铊可置换普鲁士蓝上的钾后形成不溶性物质随粪便排出,对治疗经口急慢性铊中毒有一定疗效。用量一般为每日250mg/kg,分4次,溶于50ml的15%甘露醇中口服。3.对严重中毒病例,可以使用血液净化疗法,有研究表明血液灌流有较好的效果。4.高钾能增加肾对铊的清除。5.维持呼吸、循环功能,保护肝、肾、心等脏器,给予足够的B族维生素。对重度中毒者可使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制剂。

稿源:现代快报 编辑:朱豪然
中国矿业大学3名学生铊中毒续:同学承认投毒  07-06-20
河北石家庄确诊一名铊中毒患者 原因正在调查中  07-06-19
俄叛逃特工铊中毒严重内脏功能逐渐衰竭(图)  06-11-21
清华女生11年前离奇铊中毒 最大嫌疑人首度辩解  06-01-11
一家四口全都铊中毒 全国帮忙寻找救命药治怪病  04-04-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