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全世界都在“劝架” 巴勒斯坦内斗达历史之最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0 22:42
 

 

  人们担忧巴勒斯坦在没有建国之前就已经分裂了。

  这也许是40年来巴勒斯坦最严重的一次内部冲突。

  人民网·天津视窗6月20日电:自6月10日以来,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的流血冲突已造成110多人丧生。哈马斯在6月14日宣告控制整个加沙地带,而约旦河西岸则掌握在法塔赫手中。来自法塔赫的阿巴斯,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的身份于6月17日批准新总理萨拉姆·法耶兹组建的“紧急政府”。而哈马斯认为新政府没有得到立法委员会批准,属于非法。双方的“唇枪舌剑”以及武力交火似乎难以停歇。

  “加沙也许会变成‘哈马斯斯坦’,而约旦河西岸则成为‘法塔赫斯坦’。”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说,人们担忧巴勒斯坦在没有建国之前就已经分裂了。巴勒斯坦走到今天这一步,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室主任李伟建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哈马斯的孤立政策难辞其咎。至于这一地区今后的局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锁劳副教授预测:有可能停火,但不久之后又会“掐”起来了。

  看来,如何实现内部团结,是巴勒斯坦面临的最大难题。

  窝里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哈马斯与法塔赫素来不和,两派之间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等各方面几乎格格不入。

  成立于1987年的哈马斯是一个集宗教性、政治性为一体的激进组织,主张通过武装斗争解放“全巴勒斯坦”土地问题,拒绝承认以色列存在的权利。成立于1959年的法塔赫则是一个坚持民族主义和世俗主义路线的政党,是巴解组织的中坚力量,于1988年宣布承认以色列,放弃武力斗争,致力于通过和平谈判来建立巴勒斯坦国,同意在“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上和平解决巴以冲突。

  1991年巴以和平进程启动后,由于哈马斯坚决反对巴以和谈,哈马斯与法塔赫矛盾日渐明显。自法塔赫创始人阿拉法特于2004年11月11日去世后,温和的接班人阿巴斯“镇不住”哈马斯。去年1月,“相对清廉”的哈马斯赢得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多数席位,曾提出与法塔赫组建联合政府,遭到拒绝。哈马斯就单独组阁并组建了一支由内政部领导的3000人的准军事武装。但拒绝承认以色列的哈马斯政府遭到一些西方国家的抵制和制裁,陷入财政危机。

  今年初,哈马斯被迫再次寻求与法塔赫联合。在国际社会斡旋下,双方于2月8日签署“麦加协议”,3月17日组成以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为总理的民族联合政府,掌控安全部队的内政部长职务由独立人士卡瓦斯迈担任。由于阿巴斯任命法塔赫强人达赫兰担任国家安全顾问,负责监督巴勒斯坦领土上的所有安全机构,这无异于分割和削弱了卡瓦斯迈的职权,卡瓦斯迈于4月23日提交辞呈。

  5月14日,哈尼亚接受卡瓦斯迈辞职,以总理身份兼任内政部长,加紧完善一支由哈马斯成员组成的公开的“执行部队”,人数有5600多人。5月17日,正是这支部队与法塔赫武装人员爆发巷战,大约40人横尸街头。由于哈马斯的准军事力量经常与法塔赫领导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发生冲突,法塔赫一直要求哈马斯解散或将其武装并入安全部队,但遭到哈马斯的拒绝。

  当哈马斯得知法塔赫控制的安全部队6月底前将获得一批外国援助的武器后,感到非常不安。哈马斯一直认为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与以色列有染,并怀疑法塔赫内部有一股想要推翻哈马斯领导的巴联合政府的势力。再加上法塔赫主张与以色列和谈,而哈马斯主张抵抗到底。这无疑增加了哈马斯对法塔赫的疑虑。

  6月10日,哈马斯武装绑架了阿巴斯的一名警卫,将他从15层高的楼顶抛下,活活摔死。几小时后,一名哈马斯的武装人员也被从12层高的楼顶扔了下来。此后,法塔赫与哈马斯之间的冲突变得愈加血腥。6月11日,哈马斯枪杀法塔赫高级官员吉丁,而总理哈尼亚的住宅和办公室也遭到袭击;6月12日,阿巴斯在加沙城的官邸遭到袭击……

  如今,双方各占一个“山头”:在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指责哈马斯“军事政变”,暂时退出联合政府,而在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则反诘阿巴斯任命的“紧急内阁”为非法政府。

  事实上,“合法性”问题在巴勒斯坦政坛十分复杂。根据联合国决议,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的合法代表。哈马斯认为自己一年半前是通过选举合法上台,有权掌握武装力量;而法塔赫认为哈马斯没有遵守巴勒斯坦基本法,基本法规定,民族权利机构主席是所有武装力量的最高指挥,政府的内政部长可以调动武装力量,但最终决策权还是在民族权利机构主席手上。现在的民族权利机构主席阿巴斯是法塔赫领导人,哈马斯并不服气。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民周刊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