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欧洲航天局招12名志愿者参加520天模拟火星之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1 09:31
 

 

  希望到火星旅游吗?现在机会来了。欧洲航天局正在面向欧洲招募12名志愿者,体验520天全封闭的火星之旅,并“登陆”火星,不过,这个“火星”是在莫斯科的俄罗斯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基地内。

  选拔标准:向宇航员看齐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6月19日的巴黎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欧洲航天局宣布将与俄罗斯合作,共同进行“火星-500”(Mars500)试验——模拟登陆火星。这一计划有三个模拟项目,包括两次时间分别为105天的预备试验和最后520天的正式试验。

  据悉,每项试验都有6名“宇航员”参加,其中4人来自俄罗斯,人选已定,另外2人将从欧航局成员国招募。由于要有6名“替补队员”,因此欧航局需要12名志愿者参加该计划。入选者每人每天能得到120欧元(158美元)的报酬。

  欧航局已经在官方网站上贴出了招募广告,要求应征者身体健康,年龄在25岁-50岁之间,身高不超过1.85米,能熟练掌握英语和俄语中的一门语言,并能用另一门语言进行工作交流。此外,医学、生物学、计算机和电子、机械工程方面的专业人才将获得优先考虑。欧航局官员表示:“遴选过程与欧航局挑选宇航员的程序相似,尽管这次将更看重应征者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对身体素质的要求相对宽松。”

  自从欧航局今年4月透露参与该计划的消息后,迄今已有150多人申请参加,其中包括19名女性。任何人都可以从官方网站上下载报名须知和申请表格,截止日期为今年的9月30日。

  目前关于男女比例还没有最终确定,欧航局科学与志愿申请处的埃庞纳尔(Heppener)表示:“也许每组4男2女比较合适。”美国科学家此前的研究显示,在长时间的太空飞行中,女性患心脏病的几率要明显低于男性,适应能力更强,30岁左右的女性是执行火星任务的理想宇航员人选。

  真实模拟:通信滞后40分

  据俄罗斯宇航局介绍,虽然志愿者乘坐的“火星飞船”自始至终都不会离开地面,但所有的飞行、着陆环节都将按照真实场景一一呈现。模拟飞船由医疗舱、生活舱、登陆舱、储物舱4个相连的密闭舱组成,占地200平方米,总容积为550立方米。船长可以按照工作程序,进行变轨、起飞、着陆、对接等操作。飞船中的环境将考虑到真实飞行时的一切可能因素,包括空气成分、气压、温度、湿度、声压等,有时还要模拟失重状态。

  一旦舱门关闭后,志愿者就将“与世隔绝”,所有饮食起居将完全模拟太空生活,口粮供应将与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完全一致,抽烟喝酒是完全禁止的。他们在飞船里也会实行五天工作制,周六、周日休息,不过也需要轮流值夜班。在接近“火星”时,他们的时钟将调整为火星时间——每天24小时40分钟。

  在试验期间,他们还要完成一系列预定的科学实验任务,并自行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试验会模拟出各种突发紧急情况,如仪器故障、身体不适等。志愿者如果要向“地面”求救是来不及的,因为通信会滞后40分钟,这正是信号穿越地球与火星间5600公里的距离需要的时间。

  挑战极限:500天身心考验

  按照计划,所有志愿者就位后,“火星-500”计划的前两项分别为105天试验将在2008年中启动,而长达17个月的正式试验将在2008年末或2009年初展开。520天将分成三个阶段,飞往火星(250天)、登陆并在火星停留(30天),返回地球(240天),根据具体情况,试验也可能延长至700天。

  为了让着陆的场景更真实,,研究人员专门修筑了一个类似火星表面的红色场地,土壤的颜色和质感几乎可以假乱真。志愿者将穿着宇航服踏上红色的“火星”。与“火星”亲密接触的一个月虽然短暂,却是整个旅程的关键,志愿者将经受长时间失重对身体的考验。在往返的路上,又包括在地球引力区沿螺旋轨道飞行、沿日心轨道向火星飞行、在火星引力区沿螺旋轨道飞行、沿环火星轨道飞行这几个阶段。

  在封闭环境中长时间生存对人类心理和生理等各方面有何影响,科学家迄今还没有掌握相关数据。即将进行的地面模拟实验为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研究的好机会,这对日后选拔和培训实施火星登陆的宇航员非常重要。美国已经设立了2018年重返月球和之后飞往火星的太空计划,但是还没有制定明确的时间表。

  新闻链接:人类奔向火星的10大难题

  难题一:缩短登陆时间。抵达火星轨道后,科学家要尽量缩短宇航员登陆火星的时间,同时避免他们在此过程中遭受过度辐射。

  难题二:减少各种辐射。太阳“风暴”以及宇宙射线“风暴”常常会持续较长时间,如果宇航员在那个时候暴露在射线之下,身体就很容易受到损伤。

  难题三:保持空气供应。重要方法之一就是建立一个能除去二氧化碳等废气的循环系统。此外,科学家们还在研究如何从月球以及火星上提取矿物质来制造氧气。

  难题四:保证充足的食品供应。如果要进行长途的火星之旅,宇航员就必须学会在太空中“生产”大部分所需食品,如在温室中种植蔬菜等。

  难题五:废物循环利用。在太空旅行中,处理人体垃圾和其它废弃物是件非常棘手的事情。

  难题六:保证饮用水充足。科学家们已经于1998年在月球两极的永冻带中发现了可以加工成水的原料,但火星上是否有类似的资源,目前还在进行探测。

  难题七:保持实时联系。由于地球和火星之间漫长的距离,无线电信号在两个星球之间传输至少需要40分钟时间,这样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宇航员将无法及时获得地球控制中心的帮助。

  难题八:在微重力下生活。在太空站长期生活的宇航员都会出现肌肉松弛或者骨质变轻等现象。目前科学家们正想方设法改进各种太空锻炼设备,保证宇航员的肌肉不会松弛。

  难题九:温度的急剧变化。月球和火星表面的温度相差巨大。对那些要在月球基地长期生活以及在火星探险的宇航员来说,稳定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至关重要。

  难题十:能源需求。目前通常的解决办法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但是其稳定性仍然令人担忧。

稿源: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天津女排找回精气神 天津3-1客胜四川止三连败
张琳芃携妻度假疯玩 两人摆POSE似体操帝(组图)
击败彭帅李娜如愿卫冕深圳赛 要再夺一座大满贯
央视体育女主播秀美腿照 曾搭档韩乔生(组图)
绿城抵达昆明开启冬训 外租多面手老臣即将回归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柳传志:余额宝让我吃惊 小米营销方式值得学习
天津公布2014年20项民心工程 由群众测评满意度
我国多个省份GDP富可敌国 广东省可比肩韩国
从批条时代到清仓甩货 茅台能否重返往日辉煌
城市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 八成家庭水费不会增
锦荣澄清与天后蔡依林绯闻:我们没关系啊
《我是歌手2》首轮周笔畅惨垫底 罗琦受关注
《中国好歌曲》选手多样 火风儿子感动刘欢
众卫视跨年大打明星牌 网络春晚欲“脱俗”致胜
林心如抱小狗吐舌卖萌 尽显可爱小女人一面(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