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黄仁龙:香港司法独立得到绝对认同和尊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5 08:18
 

 

2005年10月20日,黄仁龙(右)在记者会上。当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宣布:依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接纳他的提名和建议,任命黄仁龙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律政司司长,即日生效。记者会上,曾荫权高度评价梁爱诗的贡献,并希望与黄仁龙衷诚合作,一起为维护香港的法治而努力。新华社发

  香港司法独立在“一国两制”下得到绝对认同和尊重

  ——访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黄仁龙

  “回归10年来,香港特区基本法得到不断落实,为香港的人权和自由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保障。”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在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评价说。

  在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简朴的会议室里,黄仁龙用普通话接受了记者采访,言语中透露出法律工作者特有的严谨、认真。他认为,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回归以来,在“一国两制”之下,特区的司法独立得到绝对认同和尊重,而基本法作为香港特区的宪制性法律,是这一切的根本保证。

  黄仁龙介绍说,目前香港拥有5000多名律师,近1000名大律师,以及800名海外律师。香港终审法院每一次审讯都有一位海外法官参与,香港法官的水平在国际上备受推崇,很多国际评级机构对香港的法治和司法水平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指出,回归以来,香港表现出来的法治和司法状况给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以极大的信心,越来越多的海外及内地企业来到香港发展就是最好的证明。“我对香港的司法充满信心。”

  谈到基本法在香港的实施过程,黄仁龙比喻说:“基本法就像为香港特区建造了一套完整的骨骼支架,我们要用实质的经验、本地的立法和法院判例,让骨骼支架长出肌肉和筋脉,使整个身躯得以发展完备。”

  基本法第八十四条订定特区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可参考其他普通法适用地区的司法判例,黄龙仁认为:“这令香港特区的普通法丰富起来,使它能更多元地茁壮成长。”

  黄仁龙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律政司首长,2005年10月,他接替梁爱诗出任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时年仅41岁。黄仁龙出身贫寒,幼年曾帮助父亲在街上卖雪糕补贴家用,靠着自身的刻苦努力,考上英国剑桥大学研读法律,学成回到香港从事律师职业。在香港民众眼中,黄仁龙是港人靠自身努力创业取得成功的代表。

  在担任律政司司长之前,黄仁龙在律师楼工作,只有秘书和助手两名雇员。而特区政府律政司有1000多人,其中律师300多名。黄仁龙风趣地说:“我现在是在香港最大的‘律师楼’上班。”

  律政司在香港特区的法律制度中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负责所有检控工作,草拟政府提出的所有法例,并就形形色色的法律问题向各决策局和部门提供意见。黄仁龙对负责这个香港最大的“律师楼”深感责任重大。

  他说,我的当事人不单是特区政府,也是广大香港市民。在香港,所有的刑事案件都由律政司检控,不受任何干预;另外所有与政府打的官司,都是我出面,告特区政府就是告律政司司长;所有法律草拟都是我们负责。因此,律政司司长的工作面临很大挑战,但这也是一个莫大的荣幸。

  作为律政司司长,黄仁龙日常的一项主要工作就是落实基本法。他介绍说,特区政府每推出一项新政策、新条例之前,都要由律政司来评判是否符合基本法的原则,同基本法的相关条文是否有冲突;在保障人权自由方面,律政司要根据基本法制定有关法律,如反对种族歧视的立法。另外,律政司还负责向香港市民及国际社会宣传、推介基本法。

  回归以来,香港和内地在法律领域的交流也日益密切。黄仁龙说,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两地的律师事务合作有了突破性的发展,香港的律师楼可在内地开设代表机构,还可与内地律师事务所联营。在政府层面,内地与香港的司法合作也向更高层次、更广泛的领域扩展。

  黄仁龙说:“香港不但可以对国家的经济腾飞作出贡献,也可为国家的法制建设发展出力。”

稿源新华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