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天津新闻 (2024-04-26)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艾滋男童食道堵塞需手术 多家医院拒绝收治(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5 15:36
 

 

 
每隔20分钟,男童都会有一次呕吐,每次吐得都很艰难,似乎要用尽全身的力量来喘气。

  救救孩子

  五岁艾滋男童食道堵塞急需救治,多家医院拒绝手术

  在他5岁的生命里,遭遇了太多病痛:感冒、肺结核、各种皮肤病和说不清的炎症。前年年末开始的口腔溃疡纠缠了他整整1年半,而今各家医院的拒绝救治让这个小病恶化成食道组织增生,这让他食道堵塞,一口水都无法喝下。他现在急需一次食道扩张手术,这个手术并不难,但至今他还未能从一家医院得到对于手术的承诺。

  因为,他是一名艾滋儿童……

  一个月前,一名和他患有相同疾病的艾滋儿童在遭遇多家医院拒绝救治后虚弱而死。那他呢,会有同样的遭遇吗?

  5岁的他没有输过血,没有被扎针,不吸毒,也没有成年人的性行为。去年2月,他的母亲因艾滋病引发其他疾病去世,家人才意识到这孩子成了母婴传播的受害者。

  大多数时候,他是沉默的,只在偶尔望向父亲的时候,眼睛里才露出些许笑意。

  出生五年少有健康

  他很瘦小,一件小号的儿童衬衣,似乎可以包裹他的身体两圈。他的眼睛格外大,目光充满超出年龄的哀愁。他现在仍躺在广州市儿童医院的病床上,靠输液度日。每隔20分钟左右,他会有一次呕吐。他吐得很艰难,小脸憋得通红,似乎要用尽全身的力量来喘气。父亲则熟练地拿起桌上的红色塑料杯,抵在他的下颚,用一根勺子柄轻轻拨弄着儿子的喉咙,常常要过一分钟左右,孩子才能“咳”出一大口唾液,随后气息才能舒缓起来。父亲说,孩子的病正在恶化,“刚到广州时还能少量饮水,现在唾沫都咽不下去,全堵在喉咙里。”

  父亲上世纪90年代末就在广东罗定打工,并在这里结识了自己的妻子。2001年底,两人奉子成婚,不久产下孩子,但很快两人又离婚了。随后,孩子被送回老家抚养,而父亲则继续留在广东打工。父亲很怕接到家里的电话,他说,孩子的爷爷奶奶每次打来电话都是告诉他孩子生病的消息,在孩子出生后5年,很少有健康的时候。

  他不知道一个更坏的消息在等着他,那是孩子长年生病的症结所在。前年年末,他接到电话,家人告诉他孩子的口腔溃疡长时间不能痊愈,家人四处求医均治疗无效。父亲赶回浏阳带着孩子前往长沙多家大型医院治疗。去年1月,一个密封的信封摆在他的面前,信封里是一份《确证阳性告知书》:通过进一步确证检测,你已被证实感染了HIV。这个“你”,正是他幼小的孩子。

  染艾滋难上手术台

  父子俩在湖南遭遇了多家大医院的拒绝,孩子只能在各地的小医院中辗转治疗。1年多的时间让这个原本只是“口腔溃疡”的孩子,患上了“食道狭窄”,焦急的父亲通过医生的介绍,将希望的目光投向了广州。介绍中,华南地区唯一有技术和设备为儿童做“食道扩张”手术的医院就是广州儿童医院。今年6月10日,他通过电话与中国艾滋关怀红丝带之家取得联系,澳门利玛窦社会服务机构表示愿为孩子的治疗提供全部经费。在该组织帮助下,6月11日孩子进入广州市儿童医院治疗。

  多次被拒的经历让父亲格外谨慎,他天真地认为自己不把孩子的HIV检测结果告知医院,或许孩子就能顺利地推上手术台。起初事情正如他希望的那样,在初步检查后,医院提出尽快手术的计划。但之后几天的验血检查,打破了父亲的谎言。6月18日,一份由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确证阳性告知书》又一次摆在父亲的面前。儿童医院的医生因此提出手术无法进行。

  6月21日上午11时,他进入儿童医院内二科医生办公室追问医生孩子不能手术的原因,在场的义工记录下两人的对话。一名王姓医生解释,有两大原因不能做食道扩张术:一是小孩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做手术容易引起感染;二是小孩有“这个病”,手术需要使用一套昂贵的设备,其中包括一个胃镜,镜头上有无数个小孔,消毒难度大。并且称,只要是二甲以上医院都不能接近这种病人,国家有规定的,为的是控制疫情。而记者向广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科等专业医护人员查实,国家并没有该项规定。

  6月22日上午10时,儿童医院的医生再次为孩子检查后,告知父亲:孩子的食道全部堵塞,已无法实施扩张术,只能转到外科。当日下午巡房的主任医生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意思,“我们医院不是专门治疗艾滋病的,现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考虑自己是否有这个能力为他实施手术。”

  昨日下午,父子俩没有转科,依旧待在原来的病房,在人来人往的住院部里,他们显得格外孤独。连续10多天的24小时看护,让父亲看上去很疲倦,他佝偻着身体坐在病床边抚摩着孩子。他说,他不敢去检查身体,在孩子有一个好的归宿前,他不能生病。家里两位老人至今还不知道自己的孙子究竟患上什么样的恶疾。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南方网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