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王己千千余册珍藏捐赠南开大学图书馆
·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中银之声”2024天津音乐节即将于5月启幕
· 中国航天日 把航天梦的种子扎根在孩子心中
· 打造三个“百亿亿级”算力资源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建设启动!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香港经济体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1:06
 

 

  经济竞争力

  经济发展

  香港的独特之处,在于高度国际化的城市、利便营商的环境、法治体制、自由贸易制度、自由流通的资讯、公平开放的竞争环境、发展完备和庞大的金融网络、一流的交通及通讯基建、先进的支援服务,以及高教育水平的工作人口与高效率和精力充沛的企业家互相配合。此外,香港还有庞大的外汇储备、自由兑换的稳定货币,以及低税率的简明税制。

  自由经济体系

  传统基金会公布的2006经济自由度指数,继续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使香港连续第十二年维持在评级的榜首。美国加图学院联同全球60多个经济学会,亦把香港评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把香港列为先进经济体系。其他有名的机构,例如国际管理发展研究所及经济学人情报组织,同样认为香港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营商地方之一。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05年世界投资报告》,更把香港列为亚洲区内吸纳外来直接投资第二个表现最佳的经济体系。

  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

  香港经济在过去20年来增长超过一倍。本地生产总值平均每年有5.3%的实质增长,表现超越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也超越经济合作及发展组织经济体系的增长速度。同期间,香港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本地生产总值亦增加超过一倍,即平均每年实质增加约4%,2005年的数字以当时市价计算达25,622美元。

  经济政策

  香港一向以市场主导的经济政策着称。市场主导,就是政府不对经济或市场作任何指导性规划。

  政府相信投资者和企业家远比政府官员了解市场,而私人机构的宏谟也比官方的经济蓝图更能带领香港走上繁荣之路。经济动力是维持本港的竞争力及为港人创造财富的关键。

  “尽量扶助、减少干预”政策

  政府极力主张“尽量扶助、减少干预”。政府的首要功能是尽可能提供有利营商的条件,包括个人自由、法治、廉洁而高效率的公营部门和公平的商业竞争环境等基础“软件”,以及本港日后发展所需的土地和基础建设,例如学校、道路等“硬件”。

  政府另一重要任务,就是消除市场障碍,鼓励公平竞争。在证券、期货和银行业,以及电讯、资讯科技和广播等领域上,政府均致力开放市场,并取得了相当的进展。

  政府派代表参加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论坛,并就航空服务等范畴与其他国家或地区谈判和签署双边协定,以期在国际层面捍宪和促进香港的商业利益。

  审慎理财之道

  政府理财审慎,又维持低税率的简明税制,以鼓励工人生产和吸引企业家投资。公司利得税的税率为17.5%,薪俸税税率为16%,与其他国家的税率相比,两者均属偏低。

  国际金融中心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机构和市场紧密联系。政府的政策是维持和发展完善的法律架构、监管制度、基础设施及行政体制,为参与市场的人士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维持金融及货币体系稳定,使香港能有效地与其他主要金融中心竞争。

  香港地理环境优越,是连接北美洲与欧洲时差的桥梁,与内地和其他东南亚经济体系联系紧密,又与世界各地建立了良好的通讯网络,因此能够成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此外,资金可以自由流入和流出本港,也是一项重要的因素。

  金融市场

  香港金融市场的特色是资金流动性高。市场根据有效、具透明度而又符合国际标准的规例运作。香港的工作人口有一定教育水平,海外专业人士来港工作,也十分容易,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的发展。

  银行业

  在香港经营的国际金融机构数目相当多。截至2006年5月底,香港共有134家持牌银行,其中122家为外资银行。在全球100家最大的银行之中,有69家在港营业。此外,香港有44家外地银行的附属机构以有限制牌照银行或接受存款公司形式经营。另有88家外地银行在香港设有代表办事处。香港银行的对外资产总值在全球名列高位。

  外汇市场

  香港的外汇市场发展完善,买卖活跃,在全球外汇市场中占不可或缺的地位。由于香港与海外其他外汇市场均有联系,因此可全日24小时与世界各地进行外汇买卖。根据国际结算银行在2004年进行的每三年一度全球调查,香港外汇市场的成交额在世界排行第六位。

  股票和债务市场以资本市值计算,香港股票市场是全球最大的股票市场之一。截至2006年5月底,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挂牌的上市公司有1144间,资本市值总额达94,110亿元(12,065亿美元)。

  香港股票市场在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日本。

  香港的债务市场已发展为区内其中一个流通量最高的场。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于1990年设立,由香港金融管理局负责管理,为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私营机构发行的债务证券提供结算和托管服务。

  在2006年9月,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的平均每日成交额为363亿港元。截至2006年9月底,未偿还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数额约为1,304亿港元。在2006年上半年,私营机构发行的债务证券数额共达1,120亿港元。

  与内地的经济联系

  香港是进出中国内地经商和投资的大门。自内地在1978年实施经济改革及对外开放政策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联系日趋密切。

  与内地通商

  内地是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在2005年,贸易占香港整体贸易总值的45%。内地也是香港转口货物的最主要来源地兼最大市场,香港有约90%的转口货物是来自内地或以内地为目的地。

  香港是内地的主要服务中心,特别是南中国,为内地提供多元化的金融和其他商业支援服务,例如银行和融资、保险、运输、会计,以及销售推广等。

  香港和内地的相互投资

  香港公司是内地最大的外来投资者,累积投资额超过2,600亿美元,占内地外来直接投资总值约五成。香港与广东省的经济联系最为密切。本港厂商在广东省雇用了约1000万名工人。在2004年实施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及广东省和香港为加强经济合作而推行的政策措施,将有助进一步开拓内地和香港的商机。

  另一方面,内地也是香港经济主要的投资者。内地有二千多家企业在香港经营业务。内地是香港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者之一,来自内地的直接投资总额达1,310亿美元。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随内地经济持续改革开放,尤其是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香港作为内地服务枢纽的角色,可望进一步加强。香港是外国企业进入内地市场的策略贸易伙伴,同时也为这些企业提供各类商业支援服务,在这方面所担当的角色,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随更多内地企业有意对外拓展业务,香港也可扮演中介人的角色,以协助这些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中国的南大门

  香港是进入内地经商和旅游的大门。2005年,香港居民返回内地的次数约为6270万人次,外地旅客经香港进入内地的次数共400万人次。每日有128班轮船、约100班航机、超过400班列车及40200架次的车辆穿梭香港和内地。

稿源:香港特区政府网 编辑:郑津
“一国两制”实践者 解放军驻香港部队10年纪实  07-06-25
曾荫权公布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名单  07-06-25
访唐英年:最开心的是“藏富于民”  07-06-25
盛世紫荆:兴港为富民 未敢有懈怠(图)  07-06-25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中国女排3:0完胜菲律宾进四强 半决赛将战日本
亚运会综述:中国金牌破百!英雄联盟灭韩夺金
玫瑰铿锵人和为先 贾秀全带领女足进入黄金期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云尚数据”获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餐饮企业呈现全零售属性 多元需求呼唤更具个性
14部电影将激战春节档 资本争食百亿票房蛋糕
祁连牧场上榜改革开放40年创新力企业名单
多款APP涉过度收集个人信息 专家:用户需觉醒
2019跨年晚会:数据、热搜、致敬一个都不能少
阿云嘎、郑云龙合作 实力闯进酷狗飙升榜前十
《姥姥的饺子馆》热播口碑佳 梁霆炜演技获期待
酷狗首发上线 吴青峰走心演唱《祝我幸福》
弘扬主流价值观 《快乐大本营》依然生机勃勃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