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内蒙古达鄂尔多斯特大火灾爆炸事故调查(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2:29
 

 

十多天过去了,现场仍有个地方在冒烟

有人在现场捡到燃烧过的爆竹

  6月19日上午,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的几位居民到本报反映:6月6日凌晨3时左右,达拉特旗树林召镇发生了特大火灾及爆炸事件,爆炸声惊醒了睡梦中半个城区的居民。达旗消防队出动全部警力扑灭了大火,控制了爆炸,但事故中心的六个库房全部被炸毁,库房中的货物被烧毁,周边近百户居民的房屋被震裂、窗户被震出、玻璃被震碎。然而,时至今日,火灾原因仍未查明,受灾户的损失也没有人来赔。

  接到居民的反映后,本报记者冒雨前去调查。

  ★现场:个别地方仍在冒烟

  6月19日上午9时45分,记者一行乘车冒着大雨来到达拉特旗树林召镇。

  下车后,记者很快打听到了火灾现场——达旗土产转运。据了解,该处在一个民民区里。

  隔着警戒线,记者透过望远镜看到,发生火灾及爆炸的是一排东西方向的库房,有六七间,房顶及铁门全部炸没了,现场到处是破瓦残垣。在现场的东面,地上到处是烟花爆竹的碎屑,显然,这里曾储存过烟花爆炸,正因为这个缘故,最东面这间库房被炸平,东墙飞到了旁边的麦地里,前后墙又将前后院的房子屋顶冲塌。而中间存放摩托车、电动车、家具等的库房只剩下残骸。令人惊奇的是,西面放饲料的库房还冒着烟,虽然达旗已有四五天连降大雨。据看院的老人说,饲料里有油料渣,火不好灭。为了防止再次引起大火,他们就把一辆洒水车24小时停在那儿,每天洒一次水。

  ★居民:以为发生了地震

  在采访中,据70岁的退休职工刘楞讲,他家离火灾现场100米远,但6月6日的那场火灾,还是把他家的5块玻璃及3个纱窗震碎了,两间凉房墙壁也震得裂了缝。他觉得这次火灾是他70年以来见到的最大的一次。

  远在1500米以外的达旗工商银行家属房的赵女士讲,那天晚上,只听一声巨响,把她从睡梦中惊醒,她以为地震了,穿着睡衣就滚下了楼,后来发现西边火光冲天,才有邻居说那可能是炮厂着火了,也有人说是别人把鞭炮存放在那儿着火了。

  据了解,这次火灾至少惊醒了一半树林召镇的居民,有近百户居民家墙体裂缝、玻璃破碎,而损失最为严重的是四户租用该处库房的人。据租户王登云说,他们几个人租这儿的库房已经4年了,每年的租金由每间10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2000多元,他租了其中三间,分别存放的是摩托车、电动车和润滑油。在这次火灾中他损失最大,有50多万元,而租户程憨损失了13万元,潘富贵损失约为16万元,孙培清损失6万元。

  王登云说,火灾过去快半个月了,事故原因也没有查明,他们不知道损失该由谁来承担?

  ★消防:正在调查起火原因

  火灾发生后,理应是消防部门最先赶到现场。而这次火灾,由于发生在居民区,离达旗实验小学(一完小)仅有100米远,又有爆炸声,所以,达旗的各个警种、多个部门的领导都赶到了现场。

  据达旗公安局刑警大队三中队队长石利强介绍,他的辖区正是爆炸现场那片,听到爆炸声,他就去了现场,但经过仔细勘查,已排除了人为纵火的可能。因此,他们设置完警戒线后,就将案件移交给了消防。

  对此,达旗消防大队的高峰大队长介绍说:“当时是6月6日凌晨3时30分,大街上一个路人报警称那儿着火了,我们便动用全部警力去灭火,经过10个多小时,才把火势控制住。起火原因我们还在调查之中,因为这次火灾没有明显的起火点,原因不好判断。如果这周排查不出来,下周我们准备对现场进行清理,到那时,我们再请专家来查看。当然,个别火灾,也有最终查不明原因的,这次火灾也很有可能是这样。火灾损失的计算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牵头来完成,我们只负责查火灾起火原因。”

  ★安监局:谁的原因谁承担责任

  在采访中,许多居民反映,这次火灾如果没有那些烟花爆竹,火灾所带来的影响也不会那么大,那么多居民的房屋也不会受损。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在居民区是不允许储存烟花爆竹的。那么,这个居民区的大里怎么会非法存放如此威力巨大的烟花爆竹呢?

  对此,达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李飞局长是这样解释的:在2006年,达旗共有11户取得烟花爆竹经营权的经营户,为了安全起见,经与这11户协商,由他们投资,在达旗远郊专门建立了一个很大的专门存放烟花爆竹的库房。但这次火灾却又暴露出了有人在居民区非法存放的现象,达旗安监部门已在火灾现场扣押了100多件爆竹。在火灾中爆炸的大概有50多件爆竹,其中有一部分还是礼花弹。非法储存这些烟花爆竹的薛女士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向安监局主动交了2万元罚款。

  李局长还指出,这次火灾事故消防部门负责火灾原因,安监部门则负责的是定损工作。可是,那几天由于火灾原因没有查明,租房户不让清理现场,因此,他们就无法一一核实现场的爆炸残留物。不过,租房户这几天已听从了消防部门的建议,同意清理现场,之后,安监局就能定损了。至于此次事故该谁来承担责任,谁该为受灾户的损失赔偿?李局长认为,等事故原因查清了,认定是谁的原因,谁就承担责任。但如果原因一直未查明,则应该由出租房屋的人承担民事责任,同时,非法储存烟花爆竹的人也应该承担民事责任。

  ★房屋所有权人:我的损失最大

  据调查,发生火灾的这个大的所有权人为张文革,那么,张文革对此事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据张文革讲,他是在多年前下岗后花钱买的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占地面积共6000平方米,兴建的大部分是库房,且房权证为营业性用房。这次火灾共烧房屋800多平方米,如果按现在的行情算,至少也值60多万元。张文革认为,这次火灾他的损失是最大的。至于库房里存放鞭炮这件事,张文革说,那是他亲戚暂时存放的,也不给钱,但存放了多少他不清楚。而火灾起火及爆炸到底与存放的烟花爆竹有没有直接关系,他不能确定,只有等消防部门的调查结果了。

  ★达旗政府:正在全力协调此事

  据了解,“6·6”火灾事故发生后,达旗政府副旗长冯峰立即组织公安、消防、安监、城建、工商、税务、中介等多个部门召开了紧急会议,并且成立了两个小组,一个小组负责火灾原因调查,一个小组负责财产定损工作。

  为了让受损居民的损失尽快得到赔偿,达旗政府已经让各居委会逐户进行了登记,好在最快的时间内弥补受灾户的部分损失。那些租用库房的受灾户的损失应该怎么办呢?记者采访了当时参加“6·6”火灾事故会议的达旗政法委书记张众志,他说,达旗一向很重视消防工作,无论是在自治区60周年大庆时期,还是今年在达旗召开的鄂尔多斯市两个文明经验交流会,他们都会一如既往地重视。这次火灾事故,达旗政府也在积极地协调,请专家来查原因。如果原因查不明,像这种情况应由法律说了算,法律“判”下是谁负责,谁就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稿源:内蒙古晨报 编辑:郑津
辽宁朝阳酒店火灾16名伤员均无生命危险  07-05-28
俄西伯利亚一养老院发生火灾 至少10人死亡  07-06-21
美国家具店发生火灾9名消防员殉职(组图)  07-06-2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