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外交答问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佐利克任世行行长等答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6 19:16
 

 

  2007年6月26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就六方会谈、中欧关系、佐利克任世行行长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6月24日,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的车队遭遇汽车炸弹袭击,造成多名联合国维和人员伤亡,中方对此深感震惊,强烈谴责这一恐怖暴力事件,向西班牙和哥伦比亚政府以及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希望联合国和黎巴嫩政府尽快查清事件真相,将罪犯绳之以法,并进一步加强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安全保卫。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帮助黎巴嫩尽快恢复和平与稳定。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副总干事今天将前往朝鲜访问,朝核问题似乎有了新进展。中方是否已经确定了新一轮六方会谈的时间?另外,IAEA副总干事途经北京的时候是否与中方有关官员会面?双方会谈什么?

  答:大家知道,澳门汇业银行涉朝资金问题最终得到了解决,各方之间新一轮密集的互动已经开始。中方赞赏有关各方的积极姿态和建设性的努力,希望各方继续采取积极步骤,履行各自承诺,全面均衡地落实起步阶段行动,从而推动六方会谈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取得新的进展。关于六方会谈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中方正在与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和协商。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IAEA的副总干事海诺恩先生在访问朝鲜后将向中方通报他这次访问的情况,有关安排仍在协商之中。

  问: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昨天提出两项建议,一个是由中、美、朝、韩四方在朝鲜半岛建立和平机制,另一个是建立更广泛的东北亚安全对话论坛,中方支持这些建议吗?

  答:关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以及建立东北亚地区安全合作机制的问题,无论是在9·19共同声明还是2·13共同文件里各方都作出了承诺,也有相关的规定,六方会按有关的承诺和规定来讨论今后涉及的安全问题。目前,我们注意到有关各方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设想,只要是有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有利于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地区长久和平与稳定,中方都持开放的态度,愿意同各方就此进行探讨。

  问:请详细介绍中方与朝鲜就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小组访朝所进行的沟通情况。另一个问题是,朝鲜是否将被允许保留此前可能已经制造出来的核武器?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同有关各方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商。

  关于朝鲜核武器的问题,我们不妨重温一下六方会谈的目标。六方会谈的目标就是以和平的方式、可核查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是六方共同努力的目标。无论是在共同声明还是在共同文件中朝方都作出了相关的承诺,其他各方也就此作出了承诺。我们希望各方的承诺都能够得到遵守,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进程能够不断地向前推进。

  问:关于六方会谈,朝鲜是否已申报了所有的核计划?第二,据报道,在巴基斯坦被释放的几名中国人可能在巴从事非法活动。请证实。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朝方申报核计划是各方在起步阶段行动中的一个共同目标。

  关于第二个问题,据我了解,这7名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持有合法的营业执照。中国政府也一贯要求在海外的中国公民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

  问:如果土耳其攻打在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持何态度?第二个问题,在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访华期间,双方是否谈到土耳其在伊拉克北部的军事行动?第三,中方是否同欧盟和美国一样认为库尔德工人党是恐怖主义组织?

  答: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主张国与国之间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通过政治谈判和平解决彼此争端。对你所提到的问题,我们也主张本着这一原则处理。

  中方一贯主张要尊重和维护伊拉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希望伊拉克尽快实现不同教派、不同派别之间的政治和解,推进经济重建进程,从而早日实现国家稳定和发展。中方领导人也向来访的塔拉巴尼总统表达了这个愿望。

  问:今天上午朝鲜驻华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称日本方面曾经绑架一名朝鲜妇女。中方对此有何反应?第二个问题,今天在东京举行了第九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日方对此表示乐观,认为磋商将取得很好的效果。中方有何反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注意到了有关报道,尚不了解具体情况。

  第二个问题,如你所知,第九轮中日东海问题磋商今天在日本东京举行,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胡正跃与日本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分别率团进行磋商。双方将主要围绕共同开发的有关方案继续进行探讨。

  关于东海问题,两国领导人、两国政府之间有着重要共识,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落实双方共识,使东海成为友好、合作、和平之海。

  问:智利最大的铜矿公司工人近期举行了大规模罢工。中国公司参与投资该矿,中国也是智利铜矿主要进口国。中方对此次罢工有何评论?中国公司是否将参与和工人的协商?

  答:我不了解你所说的有关情况。

  问:请介绍杨洁篪部长访朝的日程安排。他将与谁会见?中方是否会向朝提供更多的经济援助?谁将陪同杨部长出访?

  答:有关杨部长此次访问朝鲜的日程、议题等,中方还在与朝方进行协商。我现在还无法给你确切的消息。

  问:中方对佐利克就任世界银行行长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佐利克先生被任命为世界银行行长表示祝贺,希望他能履行好这一重要职责,率领世界银行履行好世行的章程和职能,为世界的发展与减贫事业作出积极贡献。中方也希望在佐利克行长的领导下,世界银行与中方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能继续保持并发展下去。

  问: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11月底在北京举行。双方是否会讨论欧盟对华军售问题?如果葡萄牙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将该问题作为优先讨论的议题,中方对此有何反应?

  答:关于解除欧盟对华军售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这一立场没有变化。我们希望葡萄牙在今年下半年就任欧盟轮值主席期间能为促进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中欧之间已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广泛领域就很多议题进行着深入的对话与合作。我们希望并相信在葡萄牙轮值欧盟主席期间,中欧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能进一步得到加强。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再见!

稿源:外交部网站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