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天津新闻 (2024-04-19)
 

“香港政坛长青树”钟士元追忆香港回归故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09:20
 

 

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被誉为香港政坛长青树的钟士元先生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中新社发

  今年九十高龄的他在香港土生土长,担任公职四十年,一生充满色彩,很多政治预言成真。他曾领导一家世界最大的电筒厂;先后担任港英政府立法局、行政局首席议员;香港前途问题提出后,他穿梭于伦敦、北京之间,获聘中国政府的港事顾问,担任香港特区筹委会预委会、筹委会委员;香港回归后,出任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召集人,是首批大紫荆勋章获得者之一。

  他,就是有香港“政坛常青树”之称的钟士元。这位老人在此间接受中新社独家采访时说,他的第二次退休至今已八年。最近几年,他腿脚不便,已不再出席公务活动,也未接受记者采访。但他“脑筋清楚”,对香港的发展还是很关注,每天要看四份报纸,包括两份英文日报。

  “邓小平强硬而自信”

  一九八四年六月,钟士元和另两位同事首次访问北京,见到了邓小平。

  “会面时,邓小平先生首先发言,欢迎我们以个人身份到京,愿意听取意见,但态度显得相当强硬。他说,‘中英的谈判你们是清楚的,这个问题我们会和英国解决,而且这些解决不会受到任何干扰,过去所谓三脚凳,没有三脚,只有两脚。’”

  钟士元续称:“至于我们的发言,首先表明支持中国一九九七年收回香港主权,并实行‘港人治港’,五十年不变。接着讲述了香港人当时面对九七回归的三个主要担心:担心将来的港人治港,有名无实;担心九七后,中国处理香港事务的中低级干部,将来在执行上不能落实中央的政策,处处干扰;第三,担心将来的领导人改变现行国策,否定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政策,使五十年不变的承诺落空。”

  “邓小平听了,作出回应。他说,‘所谓香港人没有信心,这不是香港人的真正意见。目前中英谈判的内容还没有公布,很多香港人对中央政府的政策不了解,他们一旦真正了解了,是会完全有信心的。’”

  钟士元坦承,以今日来看,香港经受住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SARS等考验,“一国两制”方针落实得相当好;当年的忧虑是不必要的,向邓公反映的三个担心都没有发生。“那时候,中国改革开放刚起步,内地与香港比还很落后,加之前途不明朗,港人存有疑虑。谁能估到,其后的二十多年,中国经济保持这么快的持续增长呢!”

  九七交接二“故事”

  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夜,举世瞩目的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举行。钟士元也参加了。“那是香港有史以来最多贵宾出席的一次盛典,我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召集人,被安排在主席台中方一方的最高一排座位上。”

  “英方的下旗仪式只有短短的二十多秒。聆听雄壮的中国国歌奏响,目睹中国国旗和香港区旗升起,那一刻我百感交集,过去一幕幕记忆纷至沓来:三年艰苦的香港前途谈判、十二年的漫长过渡期……喜与悲,都仿似一瞬间的事情。”

  钟士元对记者说,在十年前那些下雨的日子,还有两个“故事”令他记忆深刻。其一,六月三十日傍晚,由港英政府筹备的第二幕告别仪式,在添马舰东面的露天操场举行,大雨下个不停,多数临时架设的看台没有上盖,宾客表现得相当狼狈。怡和洋行的“大班”亨利·凯瑟克就因天雨地滑,一时不慎,摔了一跤,折断脚骨,受伤的脚有数月都要扎着绷带。

  另一个是关于钟老自己。“我这一辈土生土长较老的香港人,很少会说普通话。九七年,我八十岁。六月二十九日,为了特区宣誓就职仪式,我们在会展中心彩排,当我引领行政会议成员上台,以不灵光的普通话向董建华宣誓时,引来全场大笑,董特首等人甚至笑到流泪。”

  “在录音带和同僚的帮助下,我用普通话苦练宣誓词。七月一日凌晨终于过关。可惜的是,香港回归十年了,我的普通话没有进步,能听但讲不好。”

  港珠澳大桥问题本有机会早解决

  谈到近些年广受关注的港珠澳大桥(前身为伶仃洋大桥)问题,钟士元透露,如果不是有人阻挠,这个项目,早就解决了。

  钟士元主要用粤语与记者交谈,偶尔夹杂英语、普通话。他说:一九九六年前,预委会经济小组在北京开会,珠海市负责人梁广大向我们提起伶仃洋大桥构想,希望在香港上岸,只要香港政府同意,不用花费香港的钱。这一意见反映到港府,“末代港督”彭定康不同意。

  “香港回归后,一九九七年七月下旬,梁广大来香港,在特首董建华办公室,梁广大再次提起伶仃洋大桥。当时我在场,董建华问我什么意见。我说我赞成,时间越早越好;连接珠海和香港的伶仃洋大桥一旦建成,将打开珠三角的西部,对香港的经济利益很重。”

  “遗憾的是,香港主要官员中有人不同意这观点,反对此项目,事情也就搁置下来,对香港特区是一大损失。”

  “全国人大释法是很有道理的”

  香港回归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三次释法。钟士元认为,人大释法是很有道理的,不会损害香港的司法独立。

  “其实,基本法规定得很清楚,人大常委会拥有该法的解释权。英国也有类似释法这样的做法。当某个条文有争论的时候,由上议院六、七位有一定社会地位、法律专长的勋爵,作出裁决。”

  对于香港的未来,钟士元表示乐观。他说,主要还看中国整体的发展。

稿源中新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