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全国政协常委余国春:十年风雨路 家国情更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09:28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余国春表示,“我们见证了香港回归以来的风风雨雨,更见证了“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现时,香港摆脱了经济上的不景气,呈现出回归以来的最好势头。”中新社发

  “我们见证了香港回归以来的风风雨雨,更见证了“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现时,香港摆脱了经济上的不景气,呈现出回归以来的最好势头。”

  这些天,对于素有香港“国货大王”美誉的余国春来说,时间有点不够用,得“卡着秒表”、马不停蹄地工作。他忙碌,不是因为“迎回归”热给他带来了多少生意,而是作为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随着“七一”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他与一班热心人士,正在忙于举办和筹备几个大型庆祝活动。

  在香港,谈及国货,没有人不知道“裕华国货”,余国春就是该公司的老板。这家有近五十年历史、专门经营中国国产百货的公司,就是当年一群印尼华侨凭借对祖国的热爱,对民族工业的信任,在香港开设的。余国春帮父辈打理这档生意,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他刚从澳大利亚一大学毕业,不久便接到了父亲的召唤,毅然回港。

  那时在香港,跟内地做生意实在不易。除了政治上的原因,内地计划经济运作模式的僵化、货品的短缺,给“裕华”带来了经营上的困难。但就是凭着一份对祖国的感情,余国春几十年来痴心不改,“以国货为本、以国货为荣”,坚守在这块生意上。改革开放后,内地逐步朝市场经济发展,经济活跃、商品丰富、货源充足,“裕华”凭借多年的经验,此时已是如虎添翼,在销售国货上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进入了回归前期。有段时间中英谈判未取得进展,香港开始出现移民风潮,余国春相信香港的前途光明,便大胆地购买尖沙咀柏丽购物大道分店物业,为公司灵活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香港回归后,前些年惨遭亚洲金融风暴袭击,而就在阴影尚未完全消失时,裕华就已积极拓展业务,开设了多间专门店,包括斥巨资在中环黄金地段原著名的龙子行旧址开设中环店等。在余国春主持下的“裕华国货”,现在经营商品超过十万种,在香港本地的分店有三间及专门店十一间,还到海外开公司,生意越做越红火。

  “香港回归以来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示了‘一国两制’巨大优越性,充分证明当家做主的香港同胞是完全能够管理好、建设好香港的。‘背靠祖国,面向世界’是香港的优势,我们要凝聚社会共识,抓住发展机遇。”在余国春的眼里,回归后的香港充满着希望。

  除身为“裕华国货”主席外,热心公益事业的余国春担任的主要公职和社会职务,如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主席、香港华人华侨总会名誉会长等,大大小小的头衔加起来有三十多个。他还相继于一九九八年、一九九九年和二00六年荣获香港特区政府太平绅士及被颁授银紫荆星章和金紫荆星章。

  香港回归十年的风雨路,让余国春最难忘的,莫过于二○○三年抗击非典一役。此时他已顾不上自己的生意,而是组织香港广东社团总会与三十多个团体共同发起“香港是我家──支持前线医护人员”筹款活动及“全民抗炎大行动”。是次活动得到了六百多个社团的参与,共筹得近七百万港元的善款,以慰问殉职医护人员的家属,表扬抗炎勇士。

  另一件令他印象深刻的大事,就是中央在香港最需要之时伸出了援手,令港人充分感受到“一国”的好处。金融风暴之后,香港楼市崩溃,触发全面不景气。而内地与香港签署CEPA,又开放居民到港个人游。“这两项措施有力刺激了香港经济,并使它从低谷逐步复苏,如今又快速发展。可以看出,港人的坚强斗志,祖国的关怀帮助,是香港战胜任何逆境的法宝。”

  “我曾经在外国求学,当时,外国人根本就看不起我们华人,更毋论香港人了。这一点我本人有很深的感受。回归后,香港人认同并肯定自己中国人的身份,心情是无比喜悦和自豪。”余国春感慨地说。

  “祖国的发展一日千里,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更增添了港人身为中国人的光荣和自豪。如今,香港特区护照已得到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证入境待遇,拿着特区护照到中国的海外使领馆,总能得到热情的关怀和帮助。这与回归前,港人到海外旅行、工作,拿着BNO办事,得不到重视,有天渊之别。”

  十年风雨之路,家国情怀更浓。余国春爱国爱港,极为关心及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与活动。他领导下的广东社团总会,自回归后,曾率先多次主办或协办庆祝国庆、庆祝回归、庆贺春节的烟花汇演。目的就是希望积极营造和谐欢乐气氛,让市民愉快欢度节日。

  “今年是回归十周年的大喜日子,更要隆重庆祝。”记者想采访他,也只好见缝插针地在一场新闻发布会后进行。“需要补充什么,就打电话给我。”形色匆匆的他,又要赶场去了。

  记者从其近期工作安排中,发现这位“国货大王”参与的庆回归活动多得令人目不暇接。五月一日,与驻港部队联欢;五月二十六日,足球邀请赛,与驻港领事馆等人员联欢;六月二日,庆回归十周年香港少年乒乓球赛;六月二十三日,香港侨界庆回归文艺晚会;六月二十六日,“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联欢宴会”;为七万多名一九九七年出生的小朋友庆贺生日;为回归日当天出生的小朋友在礼宾府开生日派对;为总会赞助庆回归十周年烟花汇演及香港庆回归招牌活动——“七一大巡游”奔波……

稿源中新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