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回归十年内地香港交通领域全面合作共同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8 13:03
 

 

资料图片: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来源:交通部网站)

  回归十年是内地与香港交通领域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十年

  ——访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

  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交通部在内地与香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公路水路运输市场、维护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和海事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可以讲,回归十年,是内地与香港在交通领域全面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十年”。

  翁孟勇介绍说,为扩大和增强内地与香港的交通联系,在连接内地与香港的大型跨界基建工程方面,交通部重点推进了深港西部通道和港珠澳大桥工程。目前港珠澳大桥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在公路水路运输方面,交通部明确内地与香港之间的海上运输航线为特殊管理的国内航线,在海运、公路运输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据了解,这些政策措施包括在海运服务方面,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以独资形式在内地设立企业,经营国际船舶管理、国际海运货物仓储、国际海运集装箱站和堆场以及无船承运业务等;在公路运输方面,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西部地区设立独资企业经营道路客运服务等。

  在海事合作方面,内地与香港建立了定期会晤机制。交通部海事局与香港海事处每年举行例会,就履行国际公约、海上安全管理、船舶防污染、海上搜救、船员考试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翁孟勇认为,这些对于有效保障内地与香港船舶航行安全都是十分有益的。

  翁孟勇强调说:“香港是世界公认的国际航运中心,保持和巩固其国际航运中心地位就是保持和促进香港经济社会繁荣与稳定,这是内地与香港的共同愿望。”

  翁孟勇指出,十年来,内地在不同层面采取了积极措施,维护香港航运中心地位。

  据了解,2006年国务院批准了《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明确珠江三角洲地区港口群的发展要依托香港经济、贸易、金融、信息和国际航运中心的优势。除了正在推进的深港西部通道工程和港珠澳大桥项目,交通部还会同广东省投资建设珠江三角洲地区内河高等级航道网,这将为香港港口提供低成本的水路集疏运服务。

  此外,香港码头经营公司积极参与内地集装箱港口的建设与经营,以和记黄埔和招商国际为代表的港资投资参股或控股的内地码头已达近百个。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交通部也对香港道路、水路运输服务提供者给予了很大优惠,使两地物流环境更为宽松,运输便利性得到体现。

  展望未来,翁孟勇对内地与香港在交通领域的合作充满信心。“2006年内地与香港贸易额达1661.7亿美元,同比增长21.6%,贸易的实现主要是通过公路水路交通完成的,可以讲,公路水路交通设施的状况和运输是内地与香港经贸共同发展的纽带。从这个意义上讲,内地与香港在交通领域的合作前景是广阔的。”

  翁孟勇说:“香港信息发达,拥有熟悉国际规则、掌握现代物流技术的人才优势,这是内地目前所不具备的,但内地发展现代物流的市场需求巨大,可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共同发展,加强内地与香港在现代物流方面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我们也期待着物流合作成为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的亮点。”

稿源新华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