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铁棍横扫 无招可挡 俄罗斯让世界感受硬度(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3:35
 

 

6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左)、英国首相布莱尔(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德国海利根达姆合影。继7日向布什提议共同利用俄军在阿塞拜疆的雷达站、取代美国计划中的东欧反导系统后,普京8日就反导系统部署选址再次发表言论说,反导基地可以部署在欧洲南部,如“美国在北约的盟友土耳其”,“甚至不妨部署在伊拉克”。新华社/法新

  对美国由失望到厌恶

  著名国际问题专家特列宁对二战以来俄美关系一言以蔽之:苏联时期40年对抗加上俄罗斯独立后15年失望。

  叶利钦曾对西方一边倒,可是并未得到多少援助。普京为美国反恐战争提供帮助,换来的是北约、欧盟东扩,格鲁吉亚、乌克兰的“颜色革命”以及身边的亲美反俄政权,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处境恶化。

  更有甚者,美国还加强对俄罗斯的直接军事威胁,决定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设军事基地,还将海基雷达从夏威夷群岛移到毗邻俄罗斯的阿留申群岛,并考虑开发新型热核武器。美国还加紧鼓动科索沃独立,以便彻底肢解前南联盟,巩固冷战成果。

  美国“虚实结合”对付俄罗斯,批判普京“专制独断”、“民主倒退”、“恢复帝国”。今年4月,美国国务院2007~2012年外交政策战略计划出笼,批评俄罗斯强化中央集权,对经济干预过多,限制新闻自由,利用能源控制邻国,向伊朗、叙利亚和委内瑞拉等“无良国家”出售武器……对俄罗斯当局“劣迹”的指责,达到了苏联解体以来的顶峰。

  美国对俄穷追不舍,俄罗斯忍无可忍。由俄罗斯政界名流组成的外交和国防政策理事会,往年的年会不乏亲美言论,但是在今年3月的年会上,俄罗斯左派右派都群情激昂,大骂美国。

  至于俄罗斯老百姓,最近民调结果显示,1/3的被调查者把美国看作爱沙尼亚和格鲁吉亚之后的第三敌国。

  对邻国由甩包袱到加强控制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模式”缺乏吸引力,加上俄经济贫弱,无力“输血”,邻国纷纷疏俄亲西。普京意识到这一趋势的危险,开始重整独联体山河。

  在安全领域,依托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密切同中亚等6个成员国的合作,在俄外围形成战略屏障。在经济领域,加强对独联体国家重要企业的并购和经济命脉的控制。

  具体到能源领域,俄尽可能控制独联体国家油气田和油气管网。例如,对油气资源占世界3.3%的哈萨克斯坦和天然气储量世界第四的土库曼斯坦等能源丰富的中亚国家,俄罗斯通过长期买断合同、并购和参股等方式,极力控制其油气资源;对其余国家则控制管网和加油站。

  对亲美反俄组织“古阿姆”成员格鲁吉亚、乌克兰和摩尔多瓦等国,俄罗斯通过提高能源价格、压缩油气供应和过境运输、限制人员入境和商品进口等强硬手段,迫其在政治上让步。

  对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这3个加入了西方集团的原苏联共和国,以停止商品进口、抗议交涉等手法进行报复。

  波兰等“新欧洲”国家敌视俄罗斯,鼓动对俄制裁、掣肘欧盟对俄合作,俄罗斯毫不客气,以停止肉类进口、收缩政治经济交往等措施予以回敬。

  如果挡不住科索沃独立,俄罗斯也有两手:要求北约作出不东扩到独联体国家的承诺;借“科索沃独立”创造的先例,鼓励格鲁吉亚境内阿布哈兹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摩尔多瓦境内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国独立,并进而鼓励它们加入俄罗斯。

  俄罗斯对周边地缘政治空间有远大的目标:通过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联盟、俄白乌哈四国共同经济空间、欧亚经济共同体和独联体,恢复帝俄或苏联全盛期的疆域,建立新的统一国家。

  信奉“铁棍横扫,无招可挡”

  俄罗斯人历来看重硬实力,信奉“铁棍横扫,无招可挡”。

  目前,俄罗斯已摆脱混乱和贫弱状态。国内政局稳定,普京的支持率长期稳定在70%的水平。去年俄经济增长率约7%,在“八国集团”里排第一,GDP和股票市值双双突破万亿美元,黄金外汇储备今年5月底超过4000亿美元,苏联时期的政府外债提前还清,卢布实现自由兑换,职工月薪和退休金为普京上台前的10倍。一两年后,俄人均GDP将增加到1万美元,达到世界经济强国的标准。

  军事上,俄罗斯仍是世界第二强国,军费6年内增长2.5倍,陆基弹道导弹数量方面,对美国拥有6:5的优势,导弹核潜艇和军人数目与美国相当。过去苏联以核武器抗衡美国,今天俄罗斯除了核武器,还拥有能源武器:天然气储量和产量都是世界第一,石油产量跟沙特不分伯仲。

  据估计,俄自然资源总值300万亿美元。俄已探明的资源总值高达30万亿美元,而美国是10万亿美元。

  俄罗斯最有价值的资源还不是油气,而是淡水和土地:仅贝加尔湖的淡水储量就占世界1/5;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西伯利亚和远东生态清洁,是人类最后一片适于休闲和耕作的净土。在地球气候加速变暖的今天,意义更显重大。

  俄罗斯也注重谋略

  同样是西方,俄力求分化美欧。俄罗斯的安全和经济利益更多的是在欧洲,故对美国可以“大批判”,对欧洲则尽量示好。同样是欧洲,俄力求分化东西。德法意等“老欧洲”国家是欧盟老股东,经济实力强大,加强经济联系对俄有利,俄就刻意与之修好;而波捷等“新欧洲”国家,在亲美疏俄上远胜西欧国家,俄罗斯对它们就故意冷落,还适时挑动“老欧洲”对它们的不满。

  在国内资金缺乏、能源价格低迷时,俄罗斯积极吸引美国和西欧财团以产品分成法开发远东油气田;现在,本国资金充裕,国际油气价格高涨,俄罗斯就以环保和财务问题为由,把欧美公司挤出这些有利可图的项目。

  对美国,俄罗斯也非一味说“不”。在无悖于本国利益的领域,俄罗斯也积极与美国进行有限合作。5月31日,就在普京给美国贴“帝国主义”标签的同日,俄美在加强防范核走私领域达成新协议。在6月的八国峰会上,普京和布什还商定在7月初就东欧部署导弹防御体系问题进行深入磋商。

稿源:半月谈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