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综述:回归十年香港服务业发展令人瞩目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6-29 15:44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四》29日在香港签署。在该补充协议框架下,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扩大至银行、证券、医疗等更广泛的服务领域。香港舆论认为,补充协议四的签署意味着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合作迈入了新的阶段,必将产生优势互补效应,并产生更积极和更深远的影响。

  香港回归祖国十年,经济增长强劲,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令人瞩目。据统计,目前,香港服务业总产值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超过90%,服务贸易出口总值位列全球前十名,香港已经成为可与伦敦、纽约、东京等国际商业大都会比肩的世界服务业之都。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介绍,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经济是制造业的天下,服务业在总体经济的比例还很小。1978年后,内地的改革开放为香港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大批港企内迁发展制造业,需要大量的服务产业与其配套,从而带动了法律、会计、金融、物流等一系列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使香港现代服务业走上了腾飞之路。

  1997年回归祖国时,香港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为85%。随之而来的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和非典疫情,极大地冲击了香港经济。在此后几年的经济衰退期中,香港被本地生产总值、物业价格、股市价格和成交额均下挫,失业率上升、消费需求下降等阴霾所笼罩。中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而有效的措施:2003年6月29日,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签署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2003年底成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推出内地部分城市居民赴香港“个人游”……这些措施为香港经济复苏、服务业成长注入了极大的动力。2006年,香港服务业从业人员占总体就业人数的比例已经达到86.3%,共输出价值5623亿港元的服务,主要包括商贸及其他贸易相关的服务、金融服务、保险服务、运输服务、旅游服务,且内地为香港服务业输出的最大市场。目前,香港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已经超过90%,已为世界服务业比重最高的城市之一。

  香港是个自由港,世界各地的货物可自由出入;同时,香港也是一块投资宝地,投资手续简便,开办企业的门槛低,配套服务非常完善。香港也是中西经济文化交融之处,金融、法律、司法等制度与国际惯例接轨,是一系列经济发展要素的集散地,大量的市场信息、资金、技术在这里汇聚,并自由流动。香港的这些特点使其服务业出现了一种集聚效应。专家认为,大量服务机构在香港的集聚,使企业的各种服务需求都能在此得到满足,带动了上下游及相关的服务机构来香港落户,使得服务的交易成本不断降低。香港的服务业在这种群聚效应下形成了良性循环,配套越来越完善、领域越来越齐全,并逐渐成为全球服务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

  用高科技武装服务业是香港服务业的一大亮点。香港物流企业不但熟悉国际惯例,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客户网络广阔,善于应用最新的电子物流技术,从而产生了极高的服务效率。高科技下的香港物流业不但产业链长,还能提供原料检验、库存查询、安排货运计划、自动补货等服务,并有为第三方物流提供运输、仓储、包装等服务。

  香港是世界上最活跃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有先进的金融基础设施和世界水平的金融专业人才,有完善规管制度,资金流动性和效率等很高,这些特点造就了香港发达的金融服务业。香港面积仅有1104平方公里,但世界各地顶级银行云集于此。目前,香港的持牌银行已经增至140家,世界各种主要货币可在此自由兑换;香港拥有可与美元、人民币、马来西亚林吉特等货币先进的即时支付系统,为客户理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此外,香港便利的交通运输、旅游配套设施完善、信息自由流通、展馆设施优良和服务高效优质等优势,造就了香港“亚洲展览之都”的美誉。香港每年举办的规模超过2000平方米展览面积的展览达70多个。每年全球有近4万家公司通过在香港举办的展览会来推广商品或服务,参观人数接近360万人次,会展业营业额超过90亿港元。作为世界商贸中心,香港云集了全球400多家主要进出口商的采购办事处,贸易网络遍及全球,是内地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重要商贸平台。

  香港服务业的另一个特点是服务专业化。香港有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会计师、律师、建筑师、规划师、评估师等10大专业团体的专业人员形成团体效应,仅会计师就有2.6万人,金融业雇员达到近18万人,约占香港本地总工作人口的5.3%。以物流业为例,香港物流业的硬件服务得益于新技术的武装,而软件优质服务在于针对客户的要求“见人下菜碟”,做到客户喜欢什么就做什么,包括收费、宣传推广、售后服务等。在技术方面,一些物流企业将卫星定位系统、声控技术等运用于流程管理中,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和可控性。

  总而言之,香港的现代服务业已经发展至成熟期。随着“安排”补充协议四的签署,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更为深入紧密,香港现代服务业到内地发展的空间越来越广阔,而内地的现代服务业在与香港的交流合作下,也将日益发展壮大。

稿源新华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