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防卫大臣辞职 日本首相安倍面临严峻考验(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4:45
 

 

 

这是安倍晋三3月2日在东京出席会议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日前发表讲话,称当年美国向日本投原子弹是“无奈之举”,遭到在野党和国民的猛烈抨击。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遇到的最新一个麻烦。安倍上台以来,内阁大臣丑闻频发,政府部门事故不断,导致他领导的政权支持率一跌再跌,目前已跌到上台以来的最低点。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安倍政权不能迅速采取措施恢复民众的信任,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有可能在本月底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失利,进而使其执政基础发生动摇。

资料图片: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

  支持率猛跌

  安倍上台不到一年,内阁大臣接连给他带来麻烦。去年12月,行政改革担当大臣佐田玄一郎因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丑闻引咎辞职;今年1月,厚生劳动大臣柳泽伯夫在一次讲话中把妇女称为“生育机器”,引起众怒;5月28日,农林水产大臣松冈利胜因经济丑闻而自缢身亡,这是二战后日本发生的首起在职内阁大臣自杀事件;6月30日,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发表有关美国向日本投原子弹的不当言论,招致国内舆论强烈批评。此外,厚生劳动省社会保险厅丢失5000多万份养老金交纳记录问题不久前败露,在日本掀起轩然大波。

  日本《朝日新闻》最新民调显示,安倍政权支持率已跌至28%,而不支持率升至48%;50%的受访者表示将在参议院选举中把票投给民主党,45%的受访者表示将投票给自民党。安倍政权的支持率从上台时的70%以上跌至如今的28%,足见其面临的处境何其艰难。

  谋求走出困境

  为消除民众在养老金问题上的不满,为自民党在选举前营造一个有利的氛围,安倍极力推动将本届国会会期的闭幕时间从原定的6月23日延长到7月5日,并将参议院的选举日期从原定的7月22日推迟到7月29日,从而使参议院能够在6月30日通过《取消养老金时效特别措施法》等法律文件。

  此外,安倍近日表示,将把他的今年夏季年中奖金上缴国库,内阁官房长官、厚生劳动大臣和社会保险厅长官也表示不领奖金,以在某种程度上为养老金交纳记录丢失问题承担责任。此外,安倍还在自民党参议院竞选电视广告中作出承诺:自民党将负责任地为全额支付养老金而努力。但在野党和日本媒体对此批评说,安倍政权应当公布问题的真相,竭尽全力地解决问题,而不是在参议院选举前作秀。

  自民党6月5日公布了参加参议院选举的竞选纲领,其中大部分内容涉及如何解决民生问题,如承诺将在一年内对丢失养老金记录问题进行彻查等。自民党不希望养老金问题成为参议院选举中的争论焦点,而其主要的竞争对手民主党却将养老金问题当作选举焦点。由于养老金问题关系到每个国民的切身利益,如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安倍要走出困境绝非易事。

  选举形势不容乐观

  日本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每三年改选一半。本月底将举行的参议院改选是日本政坛今年唯一的一次选举,朝野各党格外重视。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自民党表示将全力确保执政党的过半数议席,但选举形势不容乐观。

  目前,自民党内部已就选举的“胜败线”问题发生争论。一部分人认为,如果自民党遭到惨败,赢得的议席低于44席,那么安倍就应辞去自民党总裁职务;另一部分人认为,即使自民党在选举中失利,安倍也没有必要辞职。前首相森喜朗和小泉纯一郎为安倍打气说,即使自民党失利,安倍也不必下台,一两年就轮换首相将无助于推进改革,再说执政党在众议院占有三分之二议席。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说,参议院选举是对安倍政权的一次中期评价选举,即便执政党的议席未过半数,也不会出现安倍下台的局面。

  安倍本人最近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说,他是自民党总裁,因此对所有的事情都负有责任,他要争取在所有的选举中获胜。但安倍避而不谈他是否会在自民党失利的情况下辞职。

  自民党1998年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未能确保过半数议席,这迫使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辞职。分析人士认为,安倍在自民党小败的情况下可能不会辞职;但若在自民党惨败的情况下不下台,必然会引起自民党党内的强烈不满,使安倍内阁在施政过程中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稿源新华网 编辑:覃贻花
民调: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新低 不支持率超过50%  07-07-03
安倍回应久间:核威慑力是必要的 不要求美道歉  07-07-03
日本在野党一致要求罢免防卫大臣久间章生  07-07-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