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师生恋旅游上太空成考题 高考面试“开放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3 16:52
 

 

本次考核中,考生需要参加10个站点的面试,每站时间3分钟。图为考生正在回答专家提出的问题。

虽然面试内容没有标准答案,但不少考生还是信心十足,他们认为,只要尽了全力,对自己来说就是胜利。

  ●父母要离婚你该怎么办?你能用什么办法将物品运上太空?……别惊讶,这可都是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面试里的考题

  ●300名考生昨日过十关考全能,每个问题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

  “你做了一件好事,老师却表扬了他人,你怎么办?”面对这样的问题,两位考生的回答截然不同。男生答:“我无所谓。”女生说:“我仍会做好事,让老师下次表扬我。”这是高考考生在昨日的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面试上的回答。

  作为全国惟一试点高校,中南大学此次综合评价录取将把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和此次面试考核成绩综合,得出的成绩则是学校录取的依据。昨日,300名考生灵活应对考官提出的各种“稀奇古怪”的题目,创新能力,社交能力得到了全面锻炼。

  面试程序:专家设十关 关关是考验

  据了解,此次面试的过程十分特别,其按“文科类”和“理科类”分组考核,每组设10个站点,即公民素养面试站、个性特长面试站、语言能力面试站、创新能力面试站、社交能力面试站、道德素质面试站、科学素质面试站、心理素质面试站、审美素质面试站、人文素质面试站。每站点有三位老师作为面试考官,两位负责提问,一位负责抽签。考生的考核成绩为10个站点的总得分。

  “考核专家由中南大学各学院院长、教授和学者组成,由学校在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中南大学招生办主任付刚华这样表示。

  新意迭出:上太空师生恋都成考题

  “若干年后,你觉得有什么新方法可将地球的物体运到太空中去?”、“一小学生为救中年人溺水而死,你怎样看待小学生的行为?”、“如何看待克隆技术?”面试的问题包罗万象。

  在谈到如何将地球的物体运到太空中时,考生们各抒己见,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考生说要发明一辆专门载物的汽车;有的则要建一条通往太空的光缆隧道。而面对小学生救人的问题时,有的考生说:“我不赞成小学生的做法。小学生以后的路还很长,还要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救人不一定要牺牲自己。”

  “说一说自己比较得意的事”这一问题,许多考生觉得最便于发挥。有的考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语言能力,有的考生则发挥了艺术特长。衡阳市八中的龚同学轻松地说:“老师要我尽情发挥,我就将自己吹了一通。”面试中,专家甚至还提出了“如果你的老师想和你谈恋爱,你该怎么办?”的敏感问题,对于这,考生们表示回答起来就只能靠“灵光一闪”了。不过,经历了面试后大多数考生认为,专家们提的问题与教材没什么直接联系,“问题都是开放型的,考查我们的综合素质。”

  对于此,付刚华称:“以前高校招生面对的只是分数,现在可以面对面招学生。面试环节考查的就是每位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通过这种考核,选出多元化人才。学生回答问题可以以常规或跳出常规回答,这些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我们注重的是学生在面试过程中的表现。”

  考生态度:有人欢喜有人忧

  面试的题目在书本里找不到标准答案,这对所有考生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因而,走出考场的考生们也表现出了两种面孔:有的眉开眼笑,自信满满与父母分享考试的心情;有的面色凝重,从考场出来后,不愿与人多谈。

  常德市一中的理科考生汪怡然考分571分,她想报考中南大学的英语专业。面试完成后,她笑着说,面对专家和多个站点的面试开始有些紧张,投入后就放松了,“我应该没问题”。而从考场出来的潘同学则苦着脸向妈妈抱怨:“我是理科生,可专家却拿出两幅画要我评价。我当时就愣在那了。”

  不过记者也发现,参加面试的考生并非都抱着“非中南大学不读”的决心而来。益阳的曹高说:“我过来面试,是想锻炼自己,长见识见世面,特别是能跟名师交流,这样的机会不容易。”相对于考生们“想锻炼自己”的心态,家长们也有话要说。来自湘潭的一位家长说:“中南大学采用这种方式,多给了孩子一次机会,同时也可让孩子尽情展示自己的综合素质能力。”他的话,引来了众多家长的认可。

  专家评价:专考高考笔试未涉及的方面

  据介绍,在今年高考招生中,中南大学是全国惟一一所推行综合评价录取试点的高校,高考文化成绩高于湖南本科第一批次控制线20分的文理科考生,均可报名。经统计核查,此次符合条件的有效报名人数为961人,学校再按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了参加面试的300人,其中理科260人,文科40人。昨日面试的最高分是理科590分,文科600分,均大大超过了面试的分数要求。学校计划录取理科130人,文科20人,录取结果将在7月5日揭晓。

  对于昨日举行的综合评价录取面试,中南大学副校长陈启元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探索新形势下高考录取新模式,建立多元化的人才评价机制,选拔优秀拔尖创新人才。这有助于高校选拔人才和中学实施素质教育。“综合评价录取是考高考没有考到的方面,是高考制度的补充和完善。”陈启元说。

  面试问题摘选

  1.假如给你一次免费旅游的机会,你会去哪个地方?

  2.父母吵架,妈妈提出要离婚,你会怎么办?

  3.假如你是一位女生,你的年轻的班主任尚未结婚,也没有女朋友。他提出想和你谈对象,你并不喜欢他,你该怎么办?

  4.如果你遇到心仪已久的对象,你会怎样处理?

  5.若干年后,你觉得有什么新方法可将地球的物体运到太空中去?

稿源:长沙晚报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