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南京男子跳下地铁站台被碾成两截(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05:52
 

 

警方在珠江路地铁站轨行区清理现场

事发地点示意图

  昨晚7:45,南京地铁珠江路站,一男子突然跳轨自杀,当场死亡,地铁运营受影响半个小时,8:15正式恢复。由于死者身上没有任何有效证件,所以还无法确认此人身份。据了解,这是南京第一起跳轨自杀事件。今年初,一名女乘客也企图跳轨自杀,但因为当时站台安全员发现她神色不对,上前询问并及时将其劝到办公室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司机:他几乎与我并行跳下去

  -现场

  新闻延伸

  朱正亭,22岁,是位年轻的地铁司机,遭遇了噩梦般的一幕,昨天,记者见到他时,他似乎还未从恐惧中回过神来,坐在椅子上,直直地,眼神也显得有点恍惚。

  “19:45,我驾驶着1320次列车进入珠江路站,开往迈皋桥,当时时速大约有50公里,突然坐在站台椅子上的一名中年男子向前跨了两步,然后把手中的雨伞一扔,几乎与我并行着跳下了轨道……”由于与车头平行,朱正亭虽然及时采取了紧急停车措施,但依旧于事无补。高速的列车,把人拦腰碾成两截。19:46,朱正亭向地铁行调确认轧人。

  出事后,朱正亭一直在忙着做笔录,“这种事,谁也不会料到,不要太有压力,好好休息。”在地铁领导的安慰下,朱正亭依旧有点缓不过神来。据介绍,朱正亭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司机,已有2年的驾龄,从事后的监控录像来看,他的操作非常到位,且相当冷静。

  对于此事,朱正亭表示不会对他今后的驾驶留下阴影,只是希望每个人都能珍惜生命,为自己为家人也为他人。

  站台上,留下了两只黑色皮鞋

  南京地铁都将安装安全门

  死者:身上只剩一串钥匙7块钱

  目击者:吓得捂住胸口脸色苍白

  事发时地铁站候车乘客较多,高先生目睹了事件的全过程,“在列车就要开过来之际,这名男子突然跳下站台,一眨眼工夫,人就不见了,等列车开过,整个人被轧成两截。当时,站台上一片混乱,许多人吓得哇哇大叫。很快,车站工作人员赶过来,冲洗打扫轨道,用包装袋将尸体包裹了起来。”

  记者8时15分进入珠江路站时,看到里面吵成一团,由于地铁停运,耽误了不少人的行程安排,许多人嚷嚷着退票。一位女士脸色苍白,边走边捂着胸口,“唉,太可怕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刹那间就这样在我眼前消失了。”事发时,李先生一家3口正在检票口外玩轮滑,突然听到喇叭喊地铁停运,人们乱哄哄向外涌,李先生一把把9岁的儿子抱在怀中,“场面乱糟糟的,看工作人员跑进跑出,起初我们还以为是演习呢。没想到是有人跳轨自杀,太吓人啦。”

  在出站口,记者碰到了朱先生,他目击了事情的一部分:“当时我从玄武门过来的,到珠江路站,一下车就听到广播响了,去奥体中心的车不开了。我就看到两节车厢中有个人挂着,看到警察正在往外拖。”朱先生叹了口气,自言自语地说,“不知道这人为什么想不开呵。”

  昨晚8:06,夜色中飘着细细的雨丝,一辆120救护车静静地停在地铁大厦门口,地铁出口处还摆放着一个担架。

  进入地铁,珠江路站人不是很多,只是进出闸机全都亮着红灯,售票口聚着十几个人要退票,道口全部封闭,不让任何人进入站台。穿过控制中心,记者来到站台上。没有一个乘客,地铁工作人员及地铁公安正在忙碌,打着手电筒,搜寻自杀者的遗骸。

  几分钟后,工作人员把装有尸体的白色尸袋拼在一起,然后盖上黑色的塑料袋,抬上担架,拖了出去,只留下两只黑黑的皮鞋。

  现场的工作人员则搬来大桶的水,冲刷着站台及轨道,然后用拖把细心地拖着。此时,正好有一辆从奥体开过来的地铁,尽管已经停了下来,但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地铁没有开门,呼啸着又往前驶去,有乘客拍打着车门,但似乎很快瞥到了气氛的异常,个个扒在窗上努力地看着。

  昨晚10点,在新街口通往迈皋桥的地铁站台上,挤满了乘客,值班保安祁先生神情紧张,来回走动,眼睛观察着乘客们的举动,防止有人越位。当一个小伙子迈过黄线伸头张望列车的身影时,祁先生急忙吹响哨声,挥手示意小伙子后退。

  大约150米长的地铁站台上,只有祁先生一个人在维护秩序,南边有乘客不守规矩,越过黄线时,祁先生发现后就赶紧吹哨,然后再观察北面的乘客,待列车出站后,祁先生方才松了口气。但稍稍喘息后,又忙碌起来。“我的职责就是保护大家安全,不能让乘客越过黄线。”

  “我们有时候也很无奈,”提起守护安全线的事情,祁先生说,站点内一般只有两个保安值班,一人看护一条班线。得知数小时前有人在珠江路站跳轨自杀,正在鼓楼站台值班的保安有点惊讶。看了看站台,他叹息道:“太长了,人多时一个人看不过来,要是有人想死的话,拦也拦不住!”快报记者陈泓江

  百米安全线保安守护好辛苦

  如果有安全门,这起悲剧就可能避免。据了解,其实南京地铁早在酝酿此事,正在建设中的一号线南延线、二号线及即将开建的二号线东延线将全部安装安全门,而一号线也在中胜站做了试点安装,计划今年全线安装。

  所谓安全门就是一道用于隔离站台与轨道的安全系统。列车进站前,该门会全部关闭,形成一道玻璃幕墙,将候车乘客与地铁轨道分隔开。只有当列车进站停稳后,安全门才会打开与车门精确对应,方便上下客。但由于一号线规划较早,当时并没有将安全门系统列入建设规划之中,加上资金等问题,一号线就没有建设安全门了。不过,早在去年,地铁就对一号线安全门建设做了研究,并于2006年12月在中胜站进行了试点安装。

  现在,在中胜站上可以看到,最终加装的安全门采用了全高式钢式安全门,显得非常时尚漂亮,投入使用后效果不错,本就酝酿今年在一号线全线推广。由于昨天的意外,地铁相关人士表示,安全门的建设有可能提速。

  事发后,地铁公安及地铁安保部迅速赶到现场,找到了两名目击证人,做下当事人自行跳下轨道的记录。然后又调出录像,看清当事人跳轨时,边上旁无一人,接近车头位置,与司机朱正亭叙述吻合,由此证明该人为跳轨,为自杀行为。

  据透露,当事人身上没带任何有效证件,随身携带的除丢弃的一把雨伞外,还从其身上找到一串钥匙,一个钱包,但钱包里只有7块零钱。截至记者发稿,死者身份尚未确认,不过有消息称从钥匙来看,很有可能是南京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乘客:列车久等不来,我就知道出事了

  乘客卧轨自杀事件发生以后,南京地铁运营分公司迅速启动预案,临时封闭珠江路站,并疏导乘客,于19:57组织小交路,在鼓楼分区段运行。据统计,地铁受阻的半小时内,共有400多名受影响的乘客退票或者对储值卡作了处理。由于部分乘客没有处理车票就离开了现场,车站方表示,受影响的乘客在一周内都可以到车站进行车票处理。

  周女士住在迈皋桥,她与老公都在新街口上班。昨晚约8时,他们乘地铁到迈皋桥,但感到很奇怪,“一般都是6分钟就来一班地铁,可我们等了10分钟还不见地铁的影子,当时就想八成是出事了。一直等了10多分钟,才有一班地铁进站,但喇叭已通知,请大家退票,改乘地面交通工具。因为已有一班地铁未进站,加上又是新街口站,当时站台上黑压压的全是人,估计有四五百号吧,车上又下来不少人,都忙着退票。

  地铁站出现自杀事件,地铁停运,珠江路站台上一片混乱,工作人员全力维持车站秩序。一位穿着制服的高个男子手拿对讲机,满头大汗地疏导乘客离站,他告诉记者,“刚发生了突发事件,我是被临时从鼓楼调过来的,请大家配合。”

  在站台玻璃隔成的房间窗口,人们排着长队,一一登记卡号,工作人员将卡号填在表格上。一中年女士有些担心地说,“我刷卡花掉一元九角钱,你们登记,帮我退了,会不会影响我明天乘地铁呀?”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不要紧,按规定退票,卡可以继续使用。

  8时35分,就在人们排队办理退票手续时,广播喇叭里又通知说,“乘客们请注意,现在列车恢复正常,开往迈皋桥的列车即将进站。”许多刚离去的乘客又掉过头来,重新刷卡,进站候车。快报记者毛丽萍

  -影响

  -链接

  地铁一号线意外事件

  ●2005年6月4日1点10分,一洪泽籍在宁打工的18岁男青年张某爬进地铁轨行区,触到高压电网身亡。(地铁未正式运营前)

  ●2005年11月8日8点40分,在地铁迈皋桥站,一位65岁老人突然从站台上摔了下去,经抢救无效死亡。这是南京地铁开通以来首例意外死亡事故。

  ●2006年9月11日15点26分,玄武门站,当时一列车还有14秒即将进站,一名乘客将车票跌落到地铁轨道里,他居然跳下去捡票,最后在列车进站前4秒爬上了站台。

  ●2006年10月11日18点21分,张府园站,一名男子因醉酒不慎掉下站台,造成即将进站的列车紧急停车。

稿源:现代快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