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江苏警方破获兜售假高考试卷诈骗团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06:09
 

 

犯罪嫌疑人邱某被抓获(中间)

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各种银行卡及存折

  神秘人利用互联网,频频兜售2007年高考试卷,江苏省内连云港和泰州先后有多人被骗。所谓的高考试卷到底是真是假?幕后操盘者到底是谁?今年高考前夕,徐州警方接到江苏省公安厅的通报后,迅速投入警力展开了侦查,一个利用高考试卷诈骗的犯罪团伙终于浮出了水面。

  7月3日上午,徐州警方首次向媒体公布了此案侦破的始末。据悉,此案受骗的网民涉及全国18个省、直辖市的40多个地级市的50余名高考考生,查获赃款达16万余元,是今年江苏破获的第一起涉及高考试卷的大案。

  [案发]

  神秘人网上兜售高考试卷

  今年5月31日,徐州市公安局接到江苏省公安厅通报:广东一网民近期通过电子邮件与我省网民联系,兜售江苏2007年高考试卷,我省连云港、泰州等地多人受骗。由于案发高考前夕,社会影响恶劣,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此案被江苏省公安厅确定为挂牌督办案件,指定由徐州市公安局负责侦办,并要求在高考开始前务必破案。随后,由徐州云龙公安分局、青年派出所和徐州市公安局有关部门民警组成的专案组迅速成立。

  [追查]

  幕后黑手高考前一天落网

  5月31日夜,专案组第一批民警连夜动身前往广州开展进一步侦查。专案组民警围绕犯罪嫌疑人的银行账户、电子邮箱开展工作。发现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是利用假身份证开的银行账户,使用银行卡分别在广州、佛山、东莞、中山、江门、韶关等地的ATM机上提取赃款,使用银行卡落脚点完全没有规律性。

  为了获取更多的证据,在江苏省公安厅的协调下,专案组第二批民警于6月1日凌晨1时从徐州出发,连夜赶至北京市,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拿到相关有力证据,23个小时后到达广东省广州市开展工作。

  专案组两批民警会合后,在广东省公安厅、广州市公安局、江门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五昼夜的连续侦查、研判分析、细致甄别,最终锁定嫌疑人就居住在江门市某电子公司厂区的一间门面房内,于是民警蜂拥而上,将犯罪嫌疑人邱某抓获。此时距高考开始仅剩下了1天的时间。

  此案造成的恶劣影响是显然的,据统计,受骗的高考考生涉及全国18个省、直辖市的40多个地级市的50余人,查获赃款高达16万余元。今年6月30日,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依法将此案主犯邱某提请云龙区人民检察院逮捕。

  [内幕]

  江苏两考生分别汇1万买“试卷”

  专案组民警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邱某后,一方面,立即组织人员对嫌疑人邱某进行突击审查;另一方面,迅速到银行调取相关证据及取证。通过审查,犯罪嫌疑人邱某交代了其伙同林某(在逃)共同发布出售2007年高考试卷信息,骗取网民现金的犯罪事实。

  据邱某交代,其今年27岁,陕西省西安市人,在广东江门市已经生活多年,平时开个小店用以维持生计,具备相当的网络知识。在其表哥林某(目前仍在逃)的蛊惑下,两人决定开办“高考信息网”网站进行诈骗。而林某几年前曾因有这方面的前科被处理过,所以林某显得很是狡猾,他们把计算机的服务器设在了香港。

  一切就绪后,他们开始在所谓的“高考信息网”上招徕生意:一科试卷和答案标价在2000元左右,根据和客户的约定,钱到账后,试卷和答案将在6月5日传到客户的电子邮箱。

  此前,江苏泰州和连云港的两名高考考生分别给邱某汇去了1万元现金购买试卷。此后,全国各地的大量考生也先后汇款给这个幕后神秘人,希望获取所谓的高考试卷。

  有一定反侦查能力的邱某和林某也不断更换取款地点,目的就是为了逃避警方的打击。而据介绍,徐州警方接手此案时,该市一名考生正在通过网络购买试卷,幸亏警方及时介入,该考生才没有遭遇严重的经济损失。

  在调查中,徐州警方获得了全国几十名高考考生上当受骗的证据。但是,遗憾的是,这些考生在发现上当后,都没有主动报警。因为在他们看来,购买高考试卷也是见不得光的事情,所以选择了沉默。

  据徐州青年派出所的民警介绍,该起案件中,所谓的高考试卷都是虚拟的,邱某和林某在网络上招徕生意时,所发布的高考试卷也是2006年的。在案件侦办的过程中,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伎俩并不高深。他们通过在论坛或者是网页上大量发布帖子和虚假的信息,声称标价出售2007年的高考试卷和答案,并留下联系邮箱和银行账号。而且每个省所使用的邮箱和银行账号都不相同。

  单从作案的手法上看,犯罪嫌疑人仅凭一个空头的承诺加上虚假的网络名称就从网民手中骗来了巨额的资金?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办案民警说,如果是正规的生意往来,即使是一些交易网上小额虚拟交易,双方都要查看信誉程度或通过诚信的第三方平台交易。

  为何犯罪嫌疑人如此拙劣的手段却能屡屡得手?究其原因,不外乎有两点:其一,本来交易的标的就是违法的,就如同收赃售赃,谁还去查验对方的身份,如此一来,哪能有正规交易的保障;其二,利用网民高考这个人生的际遇,上当一次无所谓,期待万一成功,就功成名就的心态,大打高考牌。一些成绩并不理想的学子,只想着这万一的可能,却往往忽略了如此严肃的考试到哪能有这万一的可能。上述原因,才造成嫌疑人屡屡得手,众多考生的上当受骗。

稿源:现代快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