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600万年前飞鸟大得像架飞机(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09:32
 

 

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杂志刊登的阿根廷巨鸟的想像图

  600万年前飞鸟大得像架飞机

  能想像一只轻型飞机般大的鸟从头顶飞过吗?虽然,人们无缘看到这一奇观。但是,这样的巨鸟的确存在过。3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杂志刊登研究报告说,600万年前,今南美地区曾生活过一种名为“阿根廷巨鸟”的鸟类,它是人类已知最大的飞鸟。对于这种体格庞大的巨鸟何以能凌空翱翔,科学家在研究报告中给出了答案。

  比秃鹰飞得还快

  研究报告是一支由美国古生物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撰写。他们在阿根廷北部潘帕斯草原以及南美安第斯山脉发现阿根廷巨鸟的遗骸化石。经研究发现,阿根廷巨鸟生活在距今约600万年前,早于人类出现在地球上。

  阿根廷巨鸟重约68公斤,翼幅达7米,体积近似一架轻型飞机,被认为是人类已知最大的飞鸟。

  阿根廷巨鸟头骨长度约为0.6米,喙也非常长,因而能够捕食体型庞大的猎物。

  古生物学家说,人们不必为阿根廷巨鸟感到担心,怕它因为太大、太沉而无法飞行。他们说,阿根廷巨鸟不仅能飞,而且飞行速度远胜于现在的某些鸟类,如安第斯秃鹰。

  阿根廷巨鸟平均每天能飞行约322公里。在合适的条件下,飞行速度可达每小时107公里。

  起飞技巧如滑翔机

  为破解阿根廷巨鸟的飞行奥秘,古生物学家利用测量轻型飞机飞行数据的电脑程序来测算阿根廷巨鸟的飞行数据。研究发现,巨鸟并非像普通鸟类依靠拍打翅膀飞行,它通常选择以山上的一处高地作为出发点,然后靠奔跑滑翔升空。

  相比之下,对于巨鸟而言,在平原起飞较为困难。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的桑卡尔·查特吉教授说:“它不可能站着拍拍翅膀就飞起来。它得从斜坡上奔跑下来,或者借助风力获得飞行动力,这与悬挂式滑翔机的起飞技巧相似。”查特吉教授是这项针对阿根廷巨鸟的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

  不过,“一旦阿根廷巨鸟飞起来了,接下来就没什么问题。”查特吉说。起飞后,巨鸟由于体重过沉,无法靠自身维持长时间飞行,但是它能够利用空气中上升的暖气流来获得飞行动力。

  阿根廷巨鸟在暖气流内随气流盘旋上升,并不断从一个暖气流进入另一个暖气流中。以此方式,阿根廷巨鸟平均每小时可飞行约64公里。

  借上升气流远走高飞

  查特吉介绍说,阿根廷鸟能够飞翔,除了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外,还得益于它生活的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起自南大西洋的东风常年刮过潘帕斯草原,吹向安第斯东部山脉。正是这股东风为草原和山脉上方带来了上升气流。而阿根廷巨鸟正是借这些气流翱翔天际。此外,查特吉介绍说,阿根廷巨鸟并非唯一懂得利用上升气流飞行的鸟类。几百万年后的今天,一些体型较大且羽翼宽大的陆地鸟类,如鹰、秃鹰、鹳之类,仍在利用同样的原理飞行。

  “这些鸟都是利用上升暖气流的‘专家’。它们能借助气流飞到很高的高度,还能飞过漫长距离,到达不同的国家。”查特吉说。

稿源:现代快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