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拉美地区登革热持续蔓延 疫情防控面临诸多挑战
· 务工者从“马路边”走到“市场中”,零工市场“从零到灵”
· 【图解】一季度天津市经济运行数据
· 新闻发布厅:推动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 陈敏尔在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上强调 进一步盘活用好存量资源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喻云林王常松陈辐宽出席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日本自卫队决定向中国派军事留学生(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09:41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列队受阅


 

日本防卫省正门

  日本将首次派遣自卫队军官到中国留学。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是为了让日本自卫队能够近距离看中国,培育更多的“中国军事通”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日前决定,派遣自卫队和防卫省的年轻中层官员到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国防大学留学,与对方的军方学员共同学习安全保障和战略学相关的课程。这是自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日本第一次以留学名义送军官到中国学习。

  日自卫官首次留学中国学《孙子兵法》观摩演习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日本防卫省将在今年秋季向中、巴两国各派遣一名留学生,学习时间为一年。派遣留学生的级别为陆、海、空三自卫队的校级军官和防卫省的课长或科长助理级官员。

  说到向两国派遣留学生的目的,日本防卫省表示,希望通过派遣留学生,能让日本与被外界认为军费不透明的中国,以及文化背景不同的巴基斯坦,建立起互相信赖的关系。

  目前,日本政府派遣防卫省官员和自卫队队员到国外学习,分为长期留学和短期研修两种。其中长期留学派遣的对象国仅限于与日本有密切军事交流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欧洲、韩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例如,日本防卫大学每年都向韩国空军士官学校派遣留学生学习一年课程。

  而短期研修学习的派遣国家范围则相当广泛。迄今,日本的自卫队军官和防卫省职员虽有机会到中国与解放军交流,但都仅属于一个半月的短期研修。

  短期研修主要通过防卫研究所和防卫大学等教学研究机构来实施。其研修目的是,对派遣国的军事、政治、社会等情况进行实地了解,以期培养学员的国际观,有利于在研究日本安全保障政策时,能够进行多方位思维。

  据知情人士向《世界新闻报》透露,日本军事留学生此次可能会被安排到位于昌平的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学习。该院专门负责十多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培训,日本派华军事留学生也将按统一的教程和计划共同受训。他们将在课程中了解中国的国防政策和军事战略,并有机会聆听国防大学著名学者刘春志和陈相灵等讲述的《孙子兵法》等中国传统军事思想。

  互派军事留学生刚起步国防大学5人留学日本

  据悉,中国向日本派军事留学生时间要早一些,但名额仍比较有限。日防卫研究所从1997年开始与中国国防大学建立交流机制。随着双方交流的加深,防卫研究所从2003年起,接收国防大学中校级别军官作为留学生,每年一名,迄今为止已经接收了5名留学生。此外,经过两国的共同努力,每年也有中国军事留学生通过民间渠道前往日本学习,主要是进行语言和国际关系相关知识的学习。

  国防大学孟凡明上校是首位赴日防卫研究所留学一年的学员,他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表示,一年的留学生活让他“零距离地接触日本同行的真实生活”。据他透露,日防卫研究所位于东京市目黑区,解放军军官在此学习期间需要写论文、做特别讲演、进行集体讨论等。在特别讲演时,要求学员们对日本文化发表自己的见解。学员们还要走出研究所,到航空总队司令部、技术研究本部及驻日美军中去研修。

  据悉,日本国内部分民众仍对向中国派遣军事留学生存在疑虑。甚至担心派遣的留学生成为亲中派,或者在中国国内遭设“甜蜜陷阱”,成为中国的双面间谍等。看来,“冷战”思维还一时难于消除。

  新闻分析:日为何向中巴派留学生

  中国国防大学范震江教授在接受《世界新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中日间的军事交流存在各种局限,但或多或少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对改善中日关系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军事交流是政治交流的延续,只有在政治关系顺畅的情况下,军事交流才能得以顺利进行,消除各自对对方的猜疑和不信任。

  在小泉执政期间,因其屡次参拜靖国神社使得两国政治关系不顺畅,也导致了军事交流的停滞不前。自去年10月份日本首相安倍访华后,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推动下,中日两国军事互访机制开始逐渐恢复。此外,中日两国还同意建立“防务热线”机制,以应对东海“不测事态”。目前,两国正积极磋商关于中国国防部长访问日本以及两国军舰互访的具体事宜。中日双方外交努力使两国军事交流加深,这成为日本政府决定向中国派遣军事留学生的因素之一。

  此外,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自卫队在海外的活动由附属任务升格为基本任务。日防卫省认为,这将使得防卫省与自卫队同国外的交流机会增多。对防卫省来说,建立起与国际社会合作、向海外派遣自卫队的稳定体制就显得相当重要。为此,防卫省于今年4月制定了《防卫交流基本方针》,目的是增进与各国互信和相互理解,并消除相互之间在安保问题上的担忧。其中防卫交流的手段之一包括留学生的派遣和接收。这一点应该可以说是促成防卫省做出向中、巴两国派遣留学生决定的直接原因。

  另外,有日本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向巴基斯坦派遣留学生,是为了向阿富汗派遣自卫队作铺垫。日本自2001年底开始向印度洋派遣海上自卫队,支援美、英等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今年5月初,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表示,日政府正在考虑制定新法律,为向阿富汗派遣自卫队,支援当地的重建工作提供法律保障。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是将约旦作为后方支援基地的,同样的,如果日本向阿富汗派遣自卫队便要以巴基斯坦作为其后方支援基地。届时,巴基斯坦对日本来说将变得相当重要,同巴加强军事交流,深化两国关系必不可少。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王卿
日自卫队飞机去年针对中国紧急出动次数激增8倍  06-04-21
中国军官访日研修团现场观摩日自卫队演习(图)  06-02-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