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学习时报:中国要尽快调整完善权力的制衡框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4:10
 

 

  今年两会期间,胡锦涛主席提出,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令人深思。增强忧患意识,是对领导干部提出的重要课题,也是对全国人民提出的重要使命。

  忧患意识是一种清醒的预见意识和防范意识,强烈的忧患意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GDP年均增长率为9.4%,GDP从3624.1亿元增加到209407亿元;2006年,用官方汇率计算,我国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用购买力平价计算则是第二大经济体。可以说,经过28年的发展,我国经济已经实现了不可逆转的历史性再造,这种历史性再造已使我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经济潜能最大和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已被公认为创造了“中国奇迹”。二战后,日本和亚洲“四小龙”都曾创造过经济奇迹。面对这样的经济成就,我们还要忧患什么呢?这是必须提出和回答的问题。

  我国在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很快,并不能说明市场不够完善也是经济增长的原因,就好像我们不能从贝多芬是个杰出的音乐家,他又是个聋子,就总结出把人的耳朵弄聋有助于作出经典乐曲。在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各要素中间,一个别国少有的强劲要素就是我国的劳动力要素发挥了主要作用。不仅有大量年轻人,而且由于文化和历史的原因,中国人特别吃苦耐劳,能够忍受的劳动时间之长和劳动条件之艰,都远超过其他国家。这个强劲的因素弥补了我们在市场体制发育不完善方面的缺陷,拉动了经济增长。但这并不能掩盖我们体制的不足,这就是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说的,谁在阻碍中国人致富?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众多廉价劳动力,为世界其他国家和经济体提供制造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服务,生产鞋、服装、玩具、家用电器等。从国外转移到我国来的生产技术含量并不高,即使是电脑生产,表面看来科技含量很高,但这些技术实际上已经非常标准化,成为简单生产,利润率并不高,并且会越来越低。同时,我们要看到,这些年通过改革开放,的确使我国制造业的技术含量上升到了一个新台阶,同时,我国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管理水平也上升到新的水平。这些转变为我国经济增长走出以简单的制造业来增加工作机会、提高收入的模式,创造了越来越好的条件和基础。现在经济形势很好,如果我们不抓住机会,大力把改革推向深入;如果中国不在交易的执行框架、信息的提供框架、权力的制衡框架等方面作更进一步调整;如果对权力的制约没有实质性进展,如果不能为市场交易提供更可靠的法治架构和信息架构,当前的发展模式走下去就会暴露出问题。这些就是我们要忧患的。

  首先,我们必须调整和完善交易的执行框架。分工与专业化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随着分工与专业化的不断深入,个人所做的事越来越细,而他需要满足的欲望则越来越多,这就需要通过交易来解决。随着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经济就不断发展。经济学把个人在交易框架内的努力分为两种:一是生产性努力,意思就是个人通过努力增加生产,提高产品和服务的产出来增加个人收入,从而更好地满足个人需求;二是分配性努力,意思就是在产出既定的条件下,个人努力提高分配既定收入的份额,从而提高收入,它得到的就是别人失去的。一个理想的交易框架,能够最大程度限制分配性努力,而促进生产性努力,我们耳熟能详的“做大蛋糕”就是这种意思。另外,一个理想的交易框架也可以用交易成本来评价。在经济规模既定的条件下,交易成本越低,交易框架的质量就越高。

  用这两个指标来评价我国的交易框架,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常见报端的拖欠农民工工资、垄断行业的高价而服务质量低、行业不正之风、一些政府部门的行政不作为、各种“跑部进钱”现象、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上学难、就医难、办事拉关系等等,就是分配性努力和增加交易成本的典型现象。目前经济形势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这些现象的危害性。因此,我们要抓住目前的有利时机,尽快调整和完善交易的执行框架。

  其次,我们要尽快调整和完善信息的提供框架。市场经济中的信息系统就像人体的神经系统一样,如果它的功能出现了障碍,小则妨碍经济的正常运行,大则使经济系统崩溃。信息是一种特殊的资源,一旦拥有,就没有人愿意付钱给它的生产者,所以,信息的这种特性使它成为一种准公共物品。市场中的信息可以分为两种:一是私人信息,它包括某种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成本、原料来源、生产技术、定价的原则和销售渠道等等,我们通常所说的商业秘密就属于这个范畴;二是公共信息,它是市场中的有关本国和他国的宏观经济信息或其他信息,它包括世界的经济形势、一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某个行业的生产和需求状况、基本的资源及其利用状况、人口的数量和质量等等。生产信息需要巨大的投入,而由于它的准公共物品的特性,消费者很难为它付费。因此,市场经济要发展,政府必须在提供公共信息上有所作为;另外,只要不危及国家安全,政府要及时公开自身的各种运行信息。

  用为市场提供公共信息来衡量我国市场经济完善程度,我们的信息提供框架还存在很多问题。政令不畅、对外国市场了解不深入、国内经济信息的失真、国内市场分割、股市投机的横行等等都是公共信息提供缺失的典型表现。对于完善信息的提供框架,我们可以在两方面着手,一是政府出资建设信息提供框架的基础设施,如通信系统的建设;二是政府出资生产市场所需的公共信息。在目前的公共财力条件下,我们有能力在这方面大有作为。

  第三,我们要尽快调整和完善权力的制衡框架。这里权力制衡包括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二是政府与公民的关系。三是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关系。对于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经济学早已证明,在没有外部性的条件下,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是最高的,这时政府没有必要,也不应该干涉市场;即使存在外部性,政府干预市场也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还可能存在其他更合理的治理方式,具体选择哪种方式取决于其交易成本的大小。按照这种逻辑,市场能够解决的问题,政府一定不要干预,如此,政府的权力就被限制在最小的范围内,权力制衡的成本就会降到最低,制衡的效果也很明显。对于政府与公民的关系,一是要界定政府与公民所活动范围,从产权经济学的角度看,就是要清晰地界定政府的行动产权与公民的行动产权,这两种产权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只要它们在各自的、得到法律保护的行动产权内活动,任何力量都不能干涉它们的行为;当然,政府和公民的行动产权会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而变化,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建立法制社会。二是在界定政府与公民的行动产权时,公民必须有法律保护的权利和渠道来表达他们意见和建议,这样形成的法律才能平衡各方的利益,这样建立的法制社会才会和谐,从而形成一个对权力有合理制衡的社会。对于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关系,政府职责就是当好裁判,保证市场竞争的公平合理,使市场参与者各得其所。

  目前,无论从哪层关系看,我们的权力制衡还存在很多问题。领导的独断专行、官员的腐败、市场的垄断等等都是权力制衡缺失的典型现象。现在宏观经济形势很好,我们要抓住时机,尽快完善对权力的制衡。

  总之,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我们要忧患的是交易的执行框架、信息的提供框架、权力所制衡框架的不完善。我们要抓住历史机遇,尽快调整和完善这三个框架。

稿源:中新网 编辑:覃贻花
中国百姓最信任中央权力 隐含对地方滥权的焦虑   07-05-25
监察部:对权力缺乏有效监督致不正之风滋生   07-05-1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收官战松江客场0:0平沈阳 津师赛季排名中甲第7
申花内援引进要国内顶级 接触内援被标价6000万
2014赛季中甲最终积分榜:力帆永昌冲超 松江第7
石家庄冲超开创河北足球新历史 未来发展引深思
关键位置焕发青春 赵燕明:再提高回报各方支持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发改委: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45元和235元
成品油价首迎七连跌 天津93号汽油每升降0.2元
王石:良好的习惯决定一个人是否能成功
黄金价格下降 前三季度中国黄金消费量下降21%
津列入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试点 中央财政重点支持
张歆艺方谈离婚:没小三没劈腿,没那么狗血
SJ团员变装!希澈强仁扮女装配白马王子始源
金凯瑞自曝恐婚:经常提出分手 依然超爱女人
高圆圆自认对婚姻没有发言权:未来的路还很长
孙俪晒儿子销魂喝水照 网友:邓超把娘娘带二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