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军事聚焦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7)
· 年均发电量80万度!中建西部建设天津公司临港厂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 关于2023年度天津市新闻奖新闻摄影、新闻漫画、报纸版面评选结果的公示
· “跟着演唱会逛天津”:将“流量”转为“留量”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关于报送第34届中国新闻奖初评作品的公示
· 居民有便利 摊主有生计 城市有烟火 “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
· 北辰区上线推广新就业群体App 破解快递外卖人员进小区难等问题
· 哈尔滨一小区住户家爆炸起火 周边商户称“碎片坠落一地”
 

美称中国东风-5/巨浪-1导弹数量大无法拦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5:00
 

 

 
资料图:东风5A洲际弹道导弹进行发射前准备

  俄新社6月29日报道,俄罗斯“圆锤”(布拉瓦)海基洲际弹道导弹于6月28日实现了今年以来首次成功发射。这枚导弹从俄西北部的白海水下发射,飞越俄罗斯全境后,准确击中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的预定目标。同日,美国导弹防御局宣布,25日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靶场成功试射了“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反导系统的拦截导弹。一时间,洲际导弹与反导系统之间的攻防对抗,引起了广泛关注。

  说反导对付不了中国导弹

  美国一直视导弹防御为支撑其全球战略的王牌,但有分析表明,在质量和数量都不断进步的洲际导弹面前,巨资打造的反导体系并不足以形成天衣无缝的“盾牌”。美国环球战略网日前载文声称,美国的反导系统难以有效应对中国的洲际导弹。

  该文认为,虽然中国陆基洲际导弹以及潜射导弹部队规模都比较小,但“东风-5”型洲际导弹和“巨浪-1”型潜射导弹的总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当前部署的拦截导弹数量,中方“依然拥有数量上的优势”。

  文章预测,中国打算在2010年之前迅速增加部署新型陆基洲际导弹,新一代战略核潜艇也会按计划入役。届时,美军虽然可采用“先发制人”摧毁这些潜艇,但假如中方把所有陆基洲际导弹全部发射,“仍可击溃反导防线,令美国遭受巨大创伤”。

  “圆锤”可刺穿反导盾牌

  事实上,“以量取胜”仅仅是进攻一方克敌制胜的众多战法之一。作为一种相对更成熟的武器装备,洲际导弹可以采用各种手段,在与反导系统的对抗中占得先机。

  最基本的策略是提高自身的机动能力。随着科技的进步,洲际导弹已不再深藏发射井中,大多搭载于专门的载重车辆上,战时不断运动令敌方难以测定发射地点,俄罗斯还研制出了速度更快的导弹发射列车。游弋于深海的战略核潜艇也是时下最受青睐的打击平台,它出色的隐蔽性与一次投掷上百枚弹头的威力让对手防不胜防,在未来很长时间内将被奉为核武库中的王者。

  层出不穷的先进突防手段,也是穿透反导防御网的关键。据了解,除了传统的多弹头分导、弹头隐身及假目标等对抗措施以外,一种机动变轨技术正日益得到关注。

  根据俄罗斯官方的说法,这次试射的“圆锤”洲际导弹就应用了该项技术,其弹头与火箭分离后飞入高弹道,再下降至低空滑翔,然后短距离上升至顶点,接着又向下滑翔较长距离,最后俯冲攻击目标。这一系列机动动作使防御方无法进行有效的弹道计算,从而大大增加了拦截难度。按俄国人自己的说法,“‘圆锤’在今后20年内天下无敌”。

  反导自身尚存缺陷

  另一方面,“反导盾牌”本身尚存在许多难以克服的问题,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由“爱国者-3”、“标准-3”和“战区高空区域防御”(THAAD)3种导弹组成,分别用来对付不同飞行阶段的洲际导弹。由于各型拦截弹无法通用,系统操作极为复杂,交战中只要有一部分发生故障,防线便门户大开,极易被对方趁虚而入。

  此外,充当导弹防御体系“眼睛”的远程预警雷达,是该系统中的一大薄弱环节。洲际导弹速度极快,为了获得尽可能长的预警时间,部署于前沿地带的大型搜索雷达极为重要。然而,这些雷达体积巨大、机动不便且毫无自卫能力,如果对手在开战后首先使用战术武器将其摧毁,则无异于打中了反导系统的“死穴”。

  因为采用了太多的高新技术,反导系统的可靠性也成为困扰人们的难题。像前面提到的“战区高空区域防御”导弹,就曾创造过连续6次试射失败的尴尬记录。难怪连美国国内都有人讽刺道:“想要拦截洲际导弹,就如同站在华盛顿拦截从洛杉矶射来的步枪子弹一样困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青年参考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