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沪港两地越走越近——记沪港列车开行10周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4 15:13
 

 

  1997年5月19日8时04分,上海至九龙的K99次旅客列车投入试运营,同年7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历时10年,沪港列车安全运行380多万公里,运送旅客逾84.5万人次,成为沪港间的繁忙“走廊”。

  往来两地越走越近

  挂着甜美的微笑,现任沪港列车副队长的李莉谈起沪港列车的10年故事显得激情飞扬。10年前,列车刚开行时,她在车上当广播员,负责介绍沿途的风光。

  李莉说,沪港列车开行,改写了上海与香港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记得当时天气很好,上座率几乎是100%。开车前一天,乘务员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重温培训内容、应对各种复杂情况的预案和粤语会话等。首趟列车中途要停12个车站,途中还需在常平通关,运行时间上行为28.42小时,下行为29.06小时。

  2003年10月1日,K99次车实现直通,旅客在上海站出发时就能办理通关手续,并取消了杭州东站、衡阳、郴州、韶关等停站和办理客运业务,运行时间缩短到25小时。

  今年“4·18”大提速,沪港列车的运行时间缩短至19小时54分,列车的软、硬件设施也有了明显改进,采用了25K型全封闭空调车。

  李莉说,今年下半年新型的庞巴迪列车将替代现有的列车上线运行,旅途会更舒适,旅客可享受星级宾馆的服务。列车为旅客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可以送餐到车厢,为老幼旅客免费搬运行李等。

  车轮滚滚牵起“双城之恋”

  在沪港列车上,记者很少听到有人说粤语,却闻沪语声声。

  列车长杨菲菲说,确实是这样,老上海们特别钟情于沪港列车。记者正与车长聊天时,听见有人用地道的上海话说:“小妹,小妹,我又上车了。”说话的老者名叫史嘉斌,今年74岁。他说,45年前离开上海去香港,曾在一家纱厂担任领班,现已退休。虽然上海现在已经没有亲属,但是仍然非常想念上海。这次来上海是与老伴一起来旅游,到自己的老家所在地徐家汇看了看,完全认不出来了,上海变化太大了。

  他说,在香港生活很舒适,老人有很好的照顾,但对上海也很怀念,乘火车来往两地很方便。车站都在城市中心区,来往很方便。香港住住,上海看看,今后还要经常来。

  过去沪港列车上主要是探亲客、旅游客,现在商务客也多起来。旅客沈兴富是在1986年到香港的,在做纸业生意。他说,今年前6个月,他已经坐火车来上海4次了。

  两地文化融合之旅

  10年前,对于香港人来说,上海及其他内地城市只是一个概念,许多人来内地时都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甚至抱着成见。但是沪港列车就如同一个窗口,乘务员周到的服务,让那份由陌生和不安带来的距离感消失了。

  沪港列车的服务细致入微,服务人员有奉献精神。列车每次在香港只停留130分钟,在这期间,换卧具、打扫、做返程的准备工作,乘务员几乎没有闲暇。许多乘务员甚至没有去过香港的市区。

  原先考虑到沪港列车上的香港同胞,餐车主要提供粤菜。但是在征集旅客意见时,旅客们普遍表示更喜欢上海本帮菜。有旅客说,在香港粤菜已经吃得很多了,坐上沪港列车再吃粤菜就觉得乏味了。餐饮文化的家乡情,使沪港列车的厨师很受启发,于是他们就到上海著名的本帮菜饭店去学习,很快形成了本帮菜风格。

  沪港列车多次荣获上海铁路局“示范列车”、全国铁路“红旗列车”、上海团市委“共青团号”等称号。

稿源:新华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队2013赛季盘点之主帅篇 吉马度过最大难关
国足海报被讽东施效颦 难道让于大宝一人战斗?
郑智发声明斥8辆宝马假新闻:媒体恶意扭曲事实
张外龙:被诬陷不能忍 中国足球的潜力无穷无尽
浙江女篮罢训事件升级 央视曝总人数已增至八人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题材股或升温(11月13日)
浙江“土豪”定亲给888万现金 重102公斤(组图)
老人欲取过世老伴存单 被银行索要家属集体签名
聚美优品天津总部落户武清 预计年税收达1亿元
郑步春:悬念将揭晓上涨空间有限(11月13日)
吴奇隆刘诗诗承认恋情:珍惜这份不易感情
刘诗诗与杨幂各有喜事 汪峰想上头条实在太难
天天帅气过6岁生日 萌娃们齐送礼物祝贺(组图)
古天乐与泰国变性美女成好友 同行吃火锅(组图)
51岁杜德伟与小24岁嫩妻Ice大方亲嘴庆纸婚(图)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