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网上河北行:唐山南湖生态风景区化腐朽为神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13:17
 

 

  北方网消息(记者刘颂):6月25日上午,“第五届网上河北行”记者走进了唐山市南湖生态风景区进行参观采访。在这里,记者们体会到了唐山人民“化腐朽为神奇”的决心。

  仅仅在几年之前,经过近百年的沉降和唐山大地震的破坏,唐山市的地面凹凸不平,水洼遍布,环境恶劣,由于不适合居住,村庄全部外迁。市区的建筑和生活垃圾、污水、粉煤灰大都排放到这里,采沉区内人迹罕至,一片狼籍,不仅浪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而且严重破坏了城市的生态环境,制约了城市发展。据了解,当时唐山共有2.08万公顷采煤下沉区。南部采煤下沉区位于市中心区南部,总面积1800公顷,其中水面195公顷。

  1996年,为了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唐山市委、市政府把南部采煤下沉区综合治理工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提出“变劣势为优势,化腐朽为神奇”的口号,对南部采煤下沉区实施生态治理,重点实施了五项工程:

  一、环境整治工程。针对南部采沉区的特殊环境,集中清除地面上的垃圾和违章建筑。几年来,共清除垃圾废墟130万立方米,拆除各种违章建筑、废旧厂房24万平方米,迁坟8000多座,调运优质土60万立方米,覆盖粉煤灰坑10万多平方米,换土造地近千亩。

  二、大面积绿化工程。结合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在南部采沉区实施大规模绿化工程。几年来,累计植树138万株,绿化面积807公顷,营造了公仆林、八一林、巾帼林、青年林以及企业林、个体林等大批林地。坚持因地制宜,以乡土植物为主,科学合理配置,充分发挥植物的生态功能。目前,采沉区内有各类植物60多种,动物50余种,达到了动植物和谐共生良好局面。

  三、水体还清工程。封堵了采沉区周边所有排污口,改造管网5313米,将污水引入污水厂,进行二级处理。到2001年底,基本达到了水体还清的目标。

  四、美化工程。本着先近后远、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对靠近市区的300公顷采沉地进行了重点治理,建成了独具生态特色的南湖公园。在公园东侧建成了8000平方米的东门景区。连通湖面,使之成为统一的水体,面积达37公顷。利用垃圾堆因势造型,堆筑假山。在适宜的位置设置亭、廊、桥、阁等园林设施。植树30万株,种草坪24万平方米,种植荷花等湿地植物,修建了游艇码头等,南湖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五、道路建设工程。园内道路以生态型自然型路面为主,尽量减少水泥、沥青路面,以适应不断沉降和周边环境的需要。几年来,累计修园路19.5公里,贯通了园区的主要区域,为下一步综合治理奠定了基础。

  南部采沉区的综合治理,有效地改善了唐山市的生态环境,丰富了植物品种,特别是湿地植物、耐贫脊植物、景观植物在这里和谐共生,呈现了生态园林的勃勃生机。南部采沉区的建设成果,得到了国内外权威机构和知名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和认同。2001年,该项目获“河北省人居环境奖”,2002年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2004年,获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2005年,南部采沉区部分区域被国家建设部批准设立国家城市湿地公园。

  2007年,唐山市将安排资金10648万元,其中市财政投资8459万元,继续对南部采沉区进行生态建设,主要项目有:大面积植树150万株,绿化面积500公顷;主景观路硬化、亮化及绿化工程;垃圾填埋场封场绿化工程;南湖公园绿化整治工程;运动绿地周围的休闲木屋建设等。建设重点以恢复植被、营建人工生态系统为主,形成以自然风光为主的生态型风景区。

稿源北方网 编辑:刘颂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