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以色列称中国崛起给世界机会 欲加强在中国存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05 15:07
 

 

“中国需要改善的不仅是物质”——专访以色列外交部副总司长、亚太司司长康露思

  我们希望增强我们在中国的存在,所以考虑在南中国,尤其是经济发达的广东,也应该有机构。

  康露思简历

  ○1980年,曾于香港大学中文和近代史专业学习

  ○1983年,获希伯来大学东亚研究硕士学位

  通晓希伯来语、英语、法语、汉语

  ○1985-1986年,在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访学

  ○1986-1989年,任以色列外交部亚太司一秘

  ○1989-1991年,任以色列驻香港总领事馆领事、副馆长

  ○1991-1992年,任以色列驻华联络处副主任

  ○1992-1994年,任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参赞、公使衔参赞

  ○2003-2006年,任以色列驻台湾经济文化办事处主任

  ○2007年5月至今,任以色列外交部副总司长、亚太司司长

  “也许我们10年前就该来了。”坐在广州花园酒店的咖啡厅里,康露思(Ruth Kahanoff)笑言。她说的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设立外交机构的事情。虽然自上世纪80年代,她就开始接触中国,在香港、台北和中国大陆都工作与生活过,但谈起中国,她依然十分谦虚。2007年6月28日,借着她在广州调研的时候,南方周末记者专访了以色列外交部专司亚太事务的女外交官。

  “我们希望增强在中国的存在”

  南方周末:您此次来广州,据说是为以色列政府在广州建立新的外交机构作调研?

  康露思:是的。今天上午,我们刚和广东省的领导进行了会晤,随后还有一系列的会面。不过,现在还无法确定是否会建在广州,以及是建领事馆还是联络处,但我们既然来了,就期待能有积极的结果。尽管以中建交只有15年,但我们的关系在各个领域进展情况良好。我们希望增强我们在中国的存在,所以考虑在南中国,尤其是经济发达的广东,也应该有机构。

  以色列在全世界大概有100个海外外交机构,我们的目标是在中国大陆建立至少3个,而且我们已经有1个在香港,1个在台北。

  南方周末:为什么是现在呢?

  康露思:也许我们10年前就该来了。不过,做出这样的决策需要时间,还要考虑预算和双边关系等等,以中关系还很年轻。广东经济增长迅速,很多以色列企业在广东也有需求,所以我们想更了解广东,也希望广东人能更了解以色列。

  中国已是我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除了经济合作,我们也期待增进文化交流和科技合作。尽管以色列不大,但也能为中国提供很好的帮助,在包括IT、医疗器械、农业科技等方面,我们都能提供有用的、独特的经验。我们也希望有更多中国人关注以色列,到以色列投资、旅游。

  “这是真正的社会主义”

  南方周末:以色列外交战略里,中国处于怎样的位置?

  康露思:经济上,中国已是我们在亚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世界范围内第三大贸易伙伴。在其他许多领域也一样。政治上,我们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

  中国人一向对以色列,对犹太人都很尊重。我们之间有一些价值观共通,比如,以色列人和中国人都重视学习,家庭观念很重,两个国家都既传统悠远,又很现代,动力十足。

  在以色列,有一种社区叫“基布兹”,是以色列特有的一种集体公社。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以色列时对这里特别感兴趣。我们参观了一个“基布兹”,当时只打算在那里待20分钟,但他想多留一会儿,他参观了食堂,了解他们的生活,和那里的人们聊天。他说,这是真正的社会主义。

  以色列人对中国人很尊重。以色列每所主要大学都有中国学系,目前有几百个以色列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中文。

  当然这也有历史渊源,犹太人早在宋朝就来到中国。但最让我们难忘的是二战中犹太人逃避纳粹屠杀而来到中国避难,这群人中,也包括我的祖辈。

  所以我们一直认为,中以合作的基础坚实。这种互相尊重,是我们良好合作的基础。

  “希望中国促使伊朗放弃核武器”

  南方周末:在中东地区,中国与以色列、阿拉伯国家以及伊朗都保持着良好关系,那么,以色列对中国在中东的角色有怎样的期待?

  康露思:良好的国家关系不应该是排他的。但至于伊朗,如果说我和以色列的许多其他人一样,认为伊朗是很严重的威胁,应该不会让你感到意外。我想你也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不止一次公开宣称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消灭,否认二战期间欧洲纳粹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公然扬言要把另一个联合国会员国彻底消灭,而且这样的国家还在谋求核武器,这当然极度危险。伊朗发展核武器将动摇中东地区的稳定,现在很多国家都对此高度警惕,一旦因此导致扩散,也将会威胁到世界的安全与稳定。

  我们知道中国一直致力于世界和平和稳定,因此,我们希望中国能和国际社会一起,在敦促伊朗放弃核武器计划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既然国际社会已经达成协议,就要采取行动,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

  “中国崛起给世界提供了许多机会”

  南方周末:以色列是如何看待中国的“和平崛起”呢?

  康露思:我们觉得中国的崛起对世界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它提供了许多机会。对世界来说,中国能像现在这样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是很有利的。以色列深为中国的发展所吸引。

  南方周末:那么,以色列是否从中国发现了机会?

  康露思:我可以说,我们都在试图弥补我们错失了的那么多年。两国关系所取得的发展是多方面的,尤其是贸易。中以贸易额现在是40亿美元;我们扩展了两国之间的农业合作项目,我们在中国建立了现代农场,增加科技投入,甚至在中国新疆也有农业合作项目。我们也期待在农业、水利、医药等方面举行更多的研讨会和顾问会。我想,前去以色列的中国人会越来越多。

  政治方面,我们的高层交流也是非常频繁的,我们有3位总统、3位总理访问过中国。中国领导,包括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现在的总理温家宝都访问过以色列。我们还在其他领域合作,但我们知道还有很多事要做。

  “中国需要改善的不仅是物质”

  南方周末:您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北都学习工作过。比较三地,您觉得有什么不同?

  康露思:这三个地方仿佛代表了中国社会的不同层面,但我能感觉到不同正变得越来越少。1980年代,我在香港进修,那时中国刚改革开放,香港仍处于英国统治下。后来,香港和内地都改变了,差距越来越小,从经济发展到思维方式,到面临的现代挑战,都是如此。中国大陆,东部和西部,南部和北部,也都有不同。我曾到过中国许多地方,风土景物都不同,发展阶段也不一样。我总是对中国着迷。我在以色列上大学时,学习过中国近现代史。

  最有意思的还是见到不同的人,他们是这个国家的财富。我第一次到中国是1980年,那时中国的外国人很少,我在这里受到了非常好的待遇。我至今还记得那些从不认识我的人对我的友善和真诚。

  南方周末:作为一个观察者,您认为中国和真正的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哪些差距?

  康露思:我想中国对于自己的缺失非常自知。我不该再给中国什么建议,但在中国希望专注发展的领域中,也许以色列能提供一些有用的技术和经验,例如环保和水利,或者农村问题,我们有很多可以交流的经验。中国发展的速度和所制订的长短期计划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建设的速度和基础设施改善的速度令人震惊。我想世界历史上还没有如此之快的建设速度。

  当然中国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问题,我指的不仅是物质,也包括精神的。我相信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的智慧能解决好这些问题。

  “目前的中东是危险,也是机遇”

  南方周末:您1973-1974年曾在军队服役?

  康露思:你们还知道这个!在以色列,凡18岁以上的年轻人必须到军队服役。1973到1974年我正是在军中,正值第四次中东战争。战争爆发的时候,我们都感到很戏剧性。我可以从个人经历告诉你,我非常珍惜和平,我们中的许多人都是,我们知道战争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南方周末:有人认为一个强大而充满敌意的伊拉克的消失,并未在事实上减少以色列在中东地区所面临的威胁,现在的中东更混乱了,您怎么看待目前的中东?

  康露思:以色列非常希望能有一个和平稳定的中东,因此任何降低这种稳定性的事件在以色列看来,都是不容乐观的。以色列很认真地和邻国共同努力,比如约旦、埃及等。我们当然也希望能和巴勒斯坦实现和平共处。你知道,我们致力于和巴勒斯坦达成“两国解决方案”,这是美国总统布什的期望,是以色列政府的期望,也希望是巴勒斯坦更加现实的领导人的期望。为了往前走,他们必须解决他们的一些极端因素导致的问题。

  目前,巴勒斯坦内部的动荡中,产生了一个更加现实的新政府。这是近期的一次危机,但正如我前几天和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会面时他所说的,在中文里,危机有两层含义,即危险和机遇。所以我们希望这能增加新的机会。几天前,在埃及举行了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峰会,我希望这能使局势重新回到谈判的轨道上来,希望由欧盟领导的对巴勒斯坦的国际援助能恢复,改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使他们能明白,实际解决问题,通过政治谈判的途径,才是实现他们目标的正确方法。我相信双方的大部分人都厌倦了冲突和战争,都希望能够和平共处,过上正常的生活,实现正常的繁荣。他们都做好了让步的准备。正如我们所说,这是危险,但也是机遇。

稿源:南方周末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