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洛阳街道办承诺打死1只苍蝇奖5毛钱(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0 06:26
 

 

市民拿着苍蝇来兑奖

洛阳一办事处为灭蝇除害,公开承诺“打死一只苍蝇奖五毛钱”

  近日,洛阳一办事处为灭蝇除害,公开承诺“打死一只苍蝇奖五毛钱”,辖区居民积极动手,两个小时就打死2000多只苍蝇,办事处也拿出1000多元现金予以兑换。

  这种方式的确促进了居民动手灭蝇的积极性,但也有人认为这种做法是炒作,是“舍本逐末”。

  【现场】一只死苍蝇兑换五毛钱

  7月1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在洛阳市西工区零一四社区居住的葛大爷,外出到菜市场买菜走到社区大门口时,被树荫下的一个活动场面吸引住了。

  这里摆着两张桌子,放着一块“灭蝇兑奖处”红色牌子。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用棍子扒拉着一张纸上的死苍蝇,数数目。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社区正在进行苍蝇收购活动,一只苍蝇五毛钱,如果打死苍蝇拿过来,立刻兑钱。

  “一只苍蝇五毛钱,怎么有人花钱收这种让人恶心的东西呢?”葛大爷回忆。他走近仔细一看,果然如此。打死的苍蝇数目经工作人员核对后,一位妇女拿到钱高高兴兴地骑着自行车走了。

  从宣传页上,葛大爷知道这是洛阳西工办事处在搞灭蝇活动。为鼓励居民动手主动灭蝇,办事处使用了用钱买苍蝇的办法。

  洛阳西工办事处主任胡贵生解释说,作为基层组织,他们在严格执法前提下,想不通过罚款就能把灭蝇工作推向很深的方法。后来大家一合计,觉得搞收购苍蝇活动,能更容易调动市民灭蝇积极性,于是就付诸实施了。

  胡贵生称,整个活动下来,该办事处6个社区共收购苍蝇2000多只,支出1000多元。

  【争议】花钱灭苍蝇是在炒作

  洛阳西工办事处的另类做法,虽然只是在几个社区进行,花了1000多块钱,还是引来不少人的争议。

  “那天我亲眼看到有个妇女在家属院外苍蝇多的地方打死一些苍蝇,然后拿回去换钱。这不是在浪费钱吗?”零一四社区门口的一位商店主说。这位店主还认为,目前,洛阳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们对此很重视,于是一些人就想些奇怪的招数炒作,引起上级领导重视,是典型的“花钱买形象”。

  在网上,一些网友也展开了争论。网友“解甲归田”认为,政府购买苍蝇的出发点不错,但效果堪忧。“如果灭蝇这项基本的公民义务,就拿钱来激励,社会状况可想而知。到最后,这种行为一定会成为社会的笑柄。”政府花钱来鼓励居民捕蝇、灭蝇是否合适不是问题根本所在,铲除滋生蚊蝇生长的温床才是关键。而办事处现在的做法,是在舍本逐末,吸引眼球。

  【解释】作秀也是为让居民重视

  洛阳当地媒体报道办事处做法后出现的声音,胡贵生并不意外。他说,自己就是在作秀,在炒作。“现在这个社会,在一些事情上不炒作旁人能注意吗?”

  据他介绍,目前洛阳市灭蝇的工作很重,大小政府部门都在行动,而缺乏的就是市民的积极性。

  “平时政府都是挂横幅宣传灭蝇,这些形式老百姓都司空见惯了,效果不太理想。通过买苍蝇的方式,既提高了居民积极性,又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这样的钱,花得值。”他说。

  【效果】卫生比过去好得多了

  不管外人怎么争论,葛大爷已感受到了“政府买苍蝇”灭蝇措施带来的变化:“好几个人那天是第一次参加灭蝇活动,很卖力,还专门把那些容易滋生苍蝇的卫生死角彻底打扫,见人就说,夏天里不要乱扔西瓜皮……”

  西工办事处零一四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祝国强说,环境与人是相互作用的,经过不懈努力,居民的卫生意识的确提高了,卫生也比过去好得多了,小区环境越来越漂亮。记者在小区转悠了半天,发现地面的确很干净。

稿源:河南商报 编辑:郑津
北京下周统一灭蚊蝇 十二类场所被列为重点区域  03-05-1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