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评论:朝核问题取得突破说明了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5 15:34
 

 

这是2003年2月5日拍摄的朝鲜宁边核设施的卫星照片

  对于朝核问题来说,7月14日是个极不寻常的日子:朝鲜在这一天通告美国,它已关闭了宁边核设施。这表明,解决朝核问题的努力取得了重要突破,历经艰难的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终于迈出具有实质意义的第一步。那么,这一重要进展说明了什么呢?

  突破来之不易

  朝鲜的上述举动与以下两个事态发生在同一天。一是韩国运送的第一批6200吨重油抵达朝鲜东北部的先锋港;二是国际原子能机构的10名核查人员在时隔近5年后重返朝鲜。事实上,所有这些进展都得益于六方会谈今年2月13日达成的《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共同文件(2·13共同文件)。没有六方会谈,就不会有这些重要进展。

  2003年8月第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以来,各方之间,尤其是朝鲜和美国之间既经历了针锋相对的较量、唇枪舌剑的交锋,也经历了相互试探的交谈和心平气和的谈判。从2005年9月19日六方发表共同声明,到2007年六方达成2·13共同文件,再到如今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朝核问题的解决一波三折,时而好像“山穷水尽”,时而却又“柳暗花明”。总而言之,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这一成果来之不易。

  揭示多重道理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表明各方明确且不可动摇地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取得了初步成果;表明各方通过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立场是坚定的,相反,采用施压、威胁和激化局势的手段都无助于解决问题。

  它还表明,建立信任在解决朝核问题过程中是重要的,尤其是解决朝鲜被冻结资金的过程使人们对“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还表明,只要各方都采取灵活、务实、均衡、妥协的态度,在错综复杂的战略利益中寻找到各方都满意的交汇点是可能的。

  冷静看待突破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尽管影响重大,但它还只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按照2·13共同文件的规定,下一阶段的任务更为艰巨和复杂:

  朝方应与其他各方共同讨论朝鲜的全部核计划清单;朝方对其所有核计划进行全面申报,并将包括石墨慢化反应堆及其后处理厂在内的核设施去功能化;其他各方应向朝鲜提供价值相当于100万吨重油的经济、能源及人道主义援助,其中首批援助为5万吨重油。

  与此同时,朝美应根据规定开始双边谈判,解决悬而未决的双边问题并向建立全面外交关系迈进。美国应启动不再将朝鲜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程序,推动终止对朝适用《敌国贸易法》的进程。朝日应该开始双边对话,根据《朝日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的基础上采取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步骤。

  任务依然艰巨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代表团团长会议本月18日至19日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团长们将讨论落实2·13共同文件的有关事宜,探讨后续行动的安排。在团长会议即将举行前夕,朝鲜军方13日提出了有关朝美军事会谈的新建议,表示愿意在双方商定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美国协商有关朝鲜半岛的和平与安全问题。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对此表态说,如果朝鲜在下次六方会谈中就此建议提出具体设想,那么无论是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还是双边对话框架内,这些设想都将有机会得到讨论。而日本与朝鲜的关系目前正处于尖锐对抗的状态,短期内还很难看到缓和迹象。

  这表明朝核问题错综复杂,既涉及半岛无核化,又涉及有关国家关系正常化以及在东北亚建立和平与安全机制、促进有关国家间的经济和能源合作等方面。毫无疑问,如此复杂的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并且在解决的过程中还可能产生新的分歧和矛盾。当前最为重要的是各方要以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为出发点,进行平等对话,相互照顾彼此关切,要本着“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履行各自所作的承诺。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7月6日表示,朝鲜一贯遵循“行动对行动”的原则。在朝鲜采取行动之时,其他各方也要抓紧做好履行各自义务的准备。他说,如果在朝鲜关闭和封存宁边核设施后,其他各方所承诺的政治、经济补偿措施不能到位,朝鲜将有理由重新开始进行核活动。

稿源新华网 编辑:周华婷
朝鲜通告美国已关闭宁边核设施 美官方表欢迎  07-07-15
朝鲜关闭宁边核设施进入倒计时  07-07-11
IAEA决定向朝派核查人员 并为宁边核设施贴封条  07-07-10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