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上海男子地铁坠亡事故责任仍在认定中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6 16:33
 

 

出事的屏蔽门上还留有血迹。

  7月15日下午3时34分,上海轨道交通一号线上海体育馆站下行(往莘庄方向)站台上,一名男性乘客在上车时被夹在屏蔽门和列车之间,列车正常启动后,该乘客不幸被挤压坠落隧道不幸身亡。事故发生后,车站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将这名男子送往医院。不过,这名男子在送往医院前已经死亡。截止记者发稿时,地铁运营公司的负责任一直未出面接受采访,工作人员表示事故的原因和责任在认定过程中,不方便透露,公司内部正就地铁安全运营措施进行内部磋商。

  据记者在事故现场了解到,当时,列车蜂鸣器与屏蔽门灯光已经发出警示,列车即将开动。在这样的情况下,这名乘客仍强行上车,由于车内拥挤,他未能挤进车厢。此时屏蔽门已关闭,列车正常启动,这名男子遂被挤压坠落隧道。

  本次事故的发生,除了该男子不顾安全信号提示,强行上车,导致没能及时挤入车厢外,地铁运营本身的安全隐患也不容忽视。据记者多方采访了解,产生事故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关门顺序问题

  上海地铁1号线采用的是列车门、屏蔽门两扇门同时关闭,心急的乘客趁着屏蔽门没有完全关闭往里冲,那么这个时间差可能刚好导致他进了屏蔽门而车门已经关上了,由于地铁与屏蔽门之间有约28厘米,而屏蔽门底部10厘米高处就被设计成了与地面呈45度倾斜的结构,使人基本无法站稳,所以车正常启动后发生惨剧。

  自动与手动问题:

  据记者了解,上海地铁目前1号线使用的通过信号联动而自动开关的屏蔽门,若有乘客强行进入,屏蔽门的安全隐患就在其中。而4号线的则是由人工控制的,乘客反映,4号线的屏蔽门从来都是车门关闭后两三秒再行关闭,这样可以相对避免类似的事故发生。

  司机目测信号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地铁列车车尾处安装了一排灯,这些灯的位置就在列车门和屏蔽门之间,万一有人被夹住,列车驾驶员的视线就会被阻挡,驾驶员就可以据此作出判断,暂缓开车。当然,如果站台是弯道,就无法使用这种方法目测了。

  记者在事故发生现场观察,上海体育馆站是一个直线的站。理论上司机应该可以看见光管被遮挡。另据现场目击者介绍:当时站台工作人员发现后使劲吹哨、向车头打手势,但车还是正常启动了。记者猜测可能是司机疏忽了。

  红外感应器:

  在上海地铁,乘客被夹在屏蔽门与列车之间的事情屡有发生,当地媒体也曾多次报道类似险情,只是以前没有闹出人命,每一次都在车站工作人员或其他乘客的帮助下化险为夷了。

  此次事故发生后,大家在呼吁文明乘车之余,也有专家指出,装一个红外感应器,在有人触动之时延迟关门可以减少这类惨剧的发生。

  对于此次事故的具体原因和责任问题,记者电话连线了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公司负责人不肯出面,据其工作人员称,一切都在认定中,不便透露。

  自地铁运营以来,上海地铁因乘客意外进入轨道而发生的事故已达40余起,死亡人数超过20人,地铁运营公司为保障乘车人的安全,自2002年启动屏蔽门项目后,先后在1、4、5、9等多条线路的地铁站台上安装使用。总体来说,屏蔽门的使用有效防止了乘客意外跌落和卧轨自杀等惨剧发生,为市民的乘车安全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但是,屏蔽门自身导致的事故却在近年来处于上升趋势,为次,上海地铁运营公司的负责人提醒乘客:

  1、遵守文明秩序,先下后上,有序乘车,特别是站在安全线内候车,保证自身安全,不争先恐后、故意推挤乘客可以选择候车人较少,或者车厢内较空的车门上车。

  2、听到或看到车门关闭的警示,切勿硬往里闯,而应驻足耐心等待后续列车,否则容易引发夹人夹物的危险状况;乘客可以关注车门或屏蔽门上方的灯,注意车门蜂鸣器的警示声。

  3、一旦发生危急状况,乘客不要慌张,一是车门内的紧急拉手可以应对突发情况,二是屏蔽门内也有紧急拉手,可以帮助受困乘客解围。

  4、严禁携带爆竹、油漆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地铁,以防不测发生,造成严重后果,另外坐车时也不要携带尖锐物品,以防伤害其他乘客。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