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日本地震灾区发生含放射性物质的水泄漏事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00:27
 

 

这是7月16日拍摄的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位于新潟县的柏崎刈羽核电站。东京电力公司当日说,受地震影响,该核电站发生含微量放射性物质的水泄漏事故,但未对环境造成影响。新华社/法新

  日本西北部新瀉海岸地区16日当地时间10时13分发生里氏6.8级地震。目前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900多人受伤,780栋建筑受损,其中342栋倒塌。受地震影响,邻近震中的一处核电站中4个核反应堆自动关闭,其中1个出现核废水泄漏,另有1处起火。

  最大核电站距震中很近

  发生泄漏的柏崎刈羽核电站位于新瀉县柏崎市刈羽村,共有7台机组,是世界上发电能力最大的核电站。

  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核能安全和保障机构说,柏崎刈羽核电站距震中仅9公里。在日本历次大地震中,这是震中距离核电站最近的一次。

  地震发生后,4台正在工作的机组紧急自动停止。两分钟后,一名工作人员发现,3号机组附近的一个变压器起火。受地震影响,当地消防部门1个小时后才赶到,在用化学灭火剂扑救一小时后,核电站上空仍能见到黑烟升腾。

  负责运营的东京电力公司说,起火变压器用于核电站内部用电,火情并未对3号机组造成破坏;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怀疑可能是变压器的油在地震中漏出后起火。

  核电站防震安全敲响警钟

  此外,6号机组发生核泄漏。东京电力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约有1.2吨含有微量放射能的核废水被排入海里。声明说,这些废水所含放射量仅为法定安全基准的10亿分之一,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柏崎刈羽核电站的起火和泄漏再次为日本全境55个核电站的防震敲响了警钟。

  日本民间环境组织“绿色行动”成员艾琳·米奥科·史密斯说,这次起火显示,变压器之类的核电站配套设施的防震能力远逊于反应堆等核心设施,“这是核电站的阿基利斯之踵”。

  在日本,核能发电约占总发电量的三分之一。东京电力公司担心,柏崎刈羽核电站4台机组停运可能给盛夏的电力供应带来影响。东京电力公司已计划启用两个火力发电站以备不时之需。

  日本大阵势开展救灾

  日本防卫省16日下午设立灾害对策本部,并计划向灾区派出450名陆上自卫队员和120多辆车,参与救人、供水、修路等救援工作。此外,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和空中自卫队的直升机将在新瀉附近海岸和上空警戒。

  《读卖新闻》说,这是1995年神户大地震以来,防卫省(前防卫厅)首次设立救灾总部。

  震区的自救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在受灾比较严重的柏崎市刈羽村,当地综合医院已接收了200多名伤员。消防人员在医院入口处搭起帐篷,根据受伤者的病情轻重,确定是否需要急救。由于余震不断,许多居民前往附近的学校体育馆等处避难。在房屋受损较为严重的柏崎市,截至当地时间下午4时,已有1400多人离家避难。

  地震使新瀉县境内的新干线和高速公路等陆上交通陷入瘫痪。全日空公司决定,16日晚间开通东京羽田机场至新瀉的临时航班。此前,羽田和新之间没有定期航班。

  受地震影响,新瀉、长野两县的部分手机无法接通,但留言功能仍能用。日本三大手机公司16日决定,提供“灾难用留言”服务,供用户通过手机或电脑确认家人朋友的平安。此外,东日本电话公司还开通了“灾害用电话留言拨号(171)”声讯服务,灾区民众可用新、长野两县的固定电话拨出后录音留言,外界则可查询留言得知相关亲友消息。

  持续余震仍有相当破坏力

  日本气象厅16日晚些时候说,今后一周需警惕强烈余震。

  共同社援引气象厅地震海啸监视科科长宇平幸一的话说,“今后一周内可能会发生最大强度为5强至6弱的余震”。

  日本地震机构根据破坏力测定地震强度。这次里氏6.8级的地震被测定为“6强”。“5强至6弱的余震”意味着仍具有相当破坏力。

  宇平说,这次地震的震源发生在地壳浅层,震源深度约17公里,最大震度为“6弱”的有感余震至今已发生10次以上。

  东京时间16日晚23时18分左右,新瀉以西的京都府海域发生里氏6.6级地震,震源深度约370公里,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新闻晚报 编辑:梁宏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