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惩治新型腐败于法有据 情妇收钱照样算官员受贿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0:22
 

 

赵詹奇受贿案庭审现场

  7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十种新类型受贿行为的定性处理,将十种权钱交易行为入罪。其中第七条对由特定关系人收受贿赂问题作了明确。

  《意见》出台后的7月10日,浙江省湖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宣判了浙江省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受贿案,明确认定其情妇汪某收受的55万元业务提成应计入赵詹奇的受贿额。此案的宣判警示国家工作人员,只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授意请托人将达到立案标准的财物给予特定关系人的,不论双方是否共同占有,都将被司法机关以受贿罪定罪处罚。

  1.赵詹奇情妇收业务费55万元

  出生于1949年的赵詹奇,原是浙江省交通厅厅长、党组书记正厅级,2006年9月2日,因涉嫌受贿罪被浙江省检察院依法决定逮捕。2007年2月2日,经浙江省检察院侦查终结,此案交湖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3月16日,湖州市检察院对赵詹奇提起公诉。

  据检察机关指控,赵詹奇贪财之道和一般的受贿形式不同:不直接收取贿赂款,而是让情妇拿业务提成,让儿子以咨询费、年薪、借款的名义捞钱。用这种手法,在他任职的12年间捞取不义之财600多万元。

  1997年,杭州市萧山国际机场包括机场高速公路开建,总预算30亿元,赵詹奇出任萧山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副书记、副总指挥。1998年初,萧山机场候机楼(航站楼)工程开始招标。为了能承揽到这项工程,有的建设公司开始动起歪脑筋。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徐某打听到赵詹奇有个叫汪某的情妇,立即找到汪某,委婉地提出希望汪某找赵詹奇说说,帮忙在招投标过程中予以关照,并承诺支付合同总金额1%的提成。事后不久,汪某把赵詹奇约出来与徐某一起吃了饭,席间徐某请赵詹奇在招投标中帮忙,并对赵詹奇称聘请汪某一起跑招投标前期业务,若中标给汪某提成,赵詹奇答应帮助入围。

  赵詹奇果然是讲个“信用”的人,没有食言。在他的帮助与“推荐”下,徐某所在的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顺利入围并中标。随后,徐某分两次先后送给汪某20万元和35万元。在第一次拿到20万元后,汪某立即把这个消息告诉了赵詹奇,提出分给他10万元,被赵詹奇拒绝。

  另外,赵詹奇还以借款、咨询费、年薪等名义由其儿子收受杭州某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某路桥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人民币490余万元、新加坡币1万元、美元5.8万元。

  2.特定关系人收钱能否认定受贿

  4月3日,湖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赵詹奇受贿案。

  法庭审理中,控辩双方争论的焦点之一就是特定关系人收受财物——赵詹奇的情人汪某收受徐某送的55万元“业务费”能否认定为赵詹奇受贿的问题。

  在法庭上,赵詹奇辩解称,汪某收的55万元,自己与徐某、汪某没有其本人收受钱财的事先约定,徐、汪是合作关系,自己知晓徐、汪合作是在二人约定之后,汪从徐处拿业务费与自己无关。

  赵詹奇的辩护律师提出,汪某收受徐某的55万元,赵詹奇与汪某之间事先无共同受贿的通谋,赵詹奇和汪某的财产是分开的,不是利益的共同体,事后又未共同占有钱财。因此,赵詹奇和汪某的行为不符合受贿共同犯罪的特征,这55万元不能认定为赵詹奇受贿的数额。

  公诉人则针锋相对地指出,汪某与赵詹奇是有特定关系的人,赵詹奇利用职务之便为请托人徐某谋取利益,与汪某共同商量,由徐某以“业务费”为名送给汪某55万元,其行为符合权钱交易的本质特征,对赵詹奇的行为应以受贿罪定罪处罚。

  因为案情复杂,双方在部分事实上分歧较大,当天庭审未能完成。

  4月4日,湖州市中级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此案,控辩双方唇枪舌剑,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宣判。

  休庭后,经过三个月零六天的审理,7月10日,湖州市中级法院终于开庭宣布此案的一审判决结果。法院认为,就汪某收受徐某送的55万元的事实,公诉机关提供的证据证明赵詹奇与情人汪某有共同受贿的故意和行为,汪某系与其有共同利益的第三人,赵詹奇是否直接占有徐某所送的钱款不影响对赵詹奇行为性质的认定,从而法院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的事实成立。最终,赵詹奇因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60.77万元、新加坡币1万元、美元7.6万元,被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3.惩治新型腐败于法有据

  55万元在赵詹奇的受贿数额中不到十分之一,但非常具有典型性。在腐败与反腐败的博弈中,越来越多的行贿者和受贿者采取越来越隐蔽和巧妙的方法来规避法律,权钱交易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

  一位法律工作者认为,在实践中,一些国家工作人员,尤其是一些职务较高的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往往不是其本人亲自收受请托人的财物,而是授意请托人将有关财物给予其近亲属、情妇(夫)等有共同利益关系的特定关系人,授意请托人与特定关系人以买卖房屋、汽车等物品的方式进行交易,有关财物也由特定关系人收取。本案中,赵詹奇受贿就是采取授意请托人将有关财物给予特定关系人这种新形式。

  办案检察官认为,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本案中汪某收的55万元,虽然表面上赵詹奇本人没有获得财物,但实质上行贿人徐某的指向是很明确的,最后送钱给汪某完全是根据赵詹奇的意思,是他对于财物的处置行为所致,这符合受贿罪权钱交易的本质特征。浙江省检察机关及时查处此类受贿犯罪是于法有据的,是对新型腐败的有效惩治。

  湖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孙厚祥指出,此类案件在查处中曾存在一定争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出台,明确了包括本案情形在内十类新类型受贿行为的定性处理意见,有利于及时查处、依法惩治各种新型受贿犯罪。当然,新的贿赂手段还会不断出现,必须严格把握受贿罪权钱交易的本质特征,及时依法予以查处。本案的判决具有重要的教育警示作用,有利于国家工作人员统一认识,增强自律意识,提高防范类似行为发生的警惕性。它再次告诉人们,尽管受贿犯罪的形式不断发展变化,犯罪手段日趋狡猾、隐蔽,但只要把握了其权钱交易的本质特征,在具体办案时并不难认定。

  相关链接

  7月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授意请托人以本意见所列形式,将有关财物给予特定关系人的,以受贿论处。”“特定关系人与国家工作人员通谋,共同实施前款行为的,对特定关系人以受贿罪的共犯论处。”“本意见所称‘特定关系人’,是指与国家工作人员有近亲属、情妇(夫)以及其他共同利益关系的人。”

  据了解,《意见》出台前,浙江省检察机关根据刑法关于受贿罪的有关规定,严格把握受贿罪的权钱交易本质特征,对多起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授意请托人将有关财物给予特定关系人的案件,以受贿罪进行指控,从而有力地惩治了受贿犯罪活动,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开展。

稿源:检察日报 编辑:马欣
最高法最高检发文明确10种新类型受贿行为   07-07-08
浙江交通厅原厅长赵詹奇受贿620余万一审判无期   07-07-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津门双雄展开热身赛较量 松江2:1爆冷战胜泰达
吉马良斯:战亚泰杜震宇能登场 已考虑谁替尤万
瓦伦西亚否认泰达进攻遇瓶颈 外援换谁并不知情
足协整风或开除个别国脚 将涉及领导层工作调整
裴恩才:松江打出自信劲头 热身赢泰达胜不足喜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多头誓死抵抗(6月19日)
央视《我要上春晚》联手阳光保险启动全国选拔
郑步春:等待货币松动 然后逢高减持
银行闹“钱荒”贷款额度见底 传四大银行望降准
华尔街集体喊卖人民币:资金流入减少经济放缓
中国电影节在首尔开幕 《一代宗师》驾临韩国
姚笛:窗户纸式恋爱难谈 与任重太熟拍戏会笑场
柯震东疑似新欢曝光:内地25岁官三代程颖婕
《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定档贺岁 现场调侃两天王
昔日艳星李丽珍现身惹骚动 男粉丝与保安互殴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