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国际时事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俄美部署卫星大打太空战 “星球大战”战火重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17 13:09
 

 

俄罗斯地球观测卫星系统图(来源:北京日报)

美太空战卫星(来源:北京日报)

  据莫斯科新闻网消息,俄近日成功发射了一枚“宇宙”系列军用侦察卫星,准备用非对称手段应对美国的“星球大战”。目前美国正秘密实施的“星球大战”计划,核心内容一是打造百颗卫星,试图禁止敌对国家在没有美国的允许下使用太空;二是在外太空和近地空间建立攻击集群,研制运用反卫星武器。

美击落导弹的空基激光武器(来源:北京日报)

  美正联合25个北约盟国 百星计划打造太空联盟

  美国《防务新闻》近日披露,美军正计划联合25个北约盟国,共同出资在地球低轨道发射部署约百颗卫星,组成一个立体的对地卫星侦察体系,这个计划被称作“百星计划”,又称“太空快速反应联盟”,以每个国家各承包5枚左右卫星的方式,向太空中部署100枚小型卫星。

  有了这些小卫星,美军及其盟友的战场指挥官,便可以非常灵活地对相关地区进行侦察,还可以根据战局发展,迅速实施小卫星的紧急发射,以弥补可能被敌方击落的大型军事卫星。为此,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正式组建了卫星快速反应部队。

  百星计划就是要打造绝对的太空优势。今年1月22日,美国空军签署新版太空行动学说,该学说带有明显的攻击性,其核心就是夺取空间控制权,既要保证美国在太空的行动自由,还要阻止任何“敌视美国利益”的国家或个人进入太空。美轨道快车欲掳夺它国卫星即插即入式卫星可数天制成

  美国是世界上最早研制太空武器和反卫星武器的国家,反卫星武器就有“反通信系统”、“轨道快车”、空基激光武器系统和太空战斗飞船等。

  据路透社报道,2006年10月底,美国空军已经秘密部署了“反通信系统”,干扰敌对国家的卫星通信。总价值3亿美元的“轨道快车”也在研制中,它由小卫星和太空自动化运输机器人组成,可在太空掳夺敌对国家的卫星,也可根据提供的信息自动变轨,捕捉敌对卫星并将其摧毁,或者修复在轨的己方卫星。

  美空军还在研究尝试运用嵌入式“即插即用”卫星。美空间电子部的电子总工程师兼技术顾问吉姆·莱克说:“就像你把鼠标或键盘接入电脑,电脑就会识别出来并知道如何将其融入系统……我们想在卫星天平台上做到这一点。”如果成功,美国就能在几天内制造一颗卫星,而现在则需几年。

美太空战斗飞船(来源:北京日报)

  俄计划发射70颗侦察星 将侦察范围扩大至全球

  美国在太空中的卫星已有480多颗,是整个世界其他国家卫星的总和。据俄罗斯联邦宇航局透露,俄军将计划发射60~70颗“宇宙”系列军用侦察卫星,以组成一个侦察卫星群,将俄太空侦察范围扩大至全球。当前俄罗斯只有一颗侦察卫星飞过美国上空,美国却至少有12颗侦察卫星经过俄罗斯上空,有些卫星的分辨率达到500毫米,可辨认俄战略轰炸机,有的甚至可侦察到移动目标。

  目前,俄罗斯的航天投入位列世界第6位,甚至落后印度。俄罗斯国家杜马透露,俄罗斯政府2007年的航天预算将超过500亿卢布,今后十年内的投入将达到创纪录的4868亿卢布。

  此外,俄还计划对美GPS卫星全球定位系统发起挑战,计划在2008年使“格洛纳斯”导航定位系统的俄卫星达到24颗,推广至全球,以打破美GPS的垄断地位,大大提高俄武器的精确打击能力。

  用非对称手段应对太空垄断 俄反美卫星武器有五大手段

  俄罗斯国防部已制定出一项计划,以实施普京总统发展国家太空军事力量的十年构想,希望能以“四两拨千斤”的非对称手段,消除美太空军事垄断威胁。其重点之一是发展反卫星武器。

  俄目前比较成熟的反卫星武器是陆基激光反卫星武器,拥有两种陆基高能激光武器,并可能于2010年用于实战。同时,俄还设计了反未来军用卫星的五大空间作战手段:

  一是把空间雷(杀手卫星)部署在美卫星的轨道附近,作战时,通过接收地面指令,用常规引爆方法使卫星夭折。

  二是先行在大气层上方爆炸核装置,产生强烈红外辐射,使美反卫星导弹的探测、预警和传感器等系统失灵,同时破坏美国的空间C3系统。

  三是在美天基激光反射镜轨道上设置反向运动卫星,向反射镜投放大量的钢球。钢球的相对速度可达16公里/秒,1克重的钢球,就可穿透12毫米厚的铝板。

  四是在美地基激光器上方的大气层投放由大片吸光材料形成的云层,让激光束发散。

  五是天基反卫星导弹。它是俄罗斯航天军事部队将装备的另一重要“杀手锏”,这种小型的动能武器可以部署在航天站或者专用航天平台上,对敌方的天基武器系统发起攻击。

  此外,俄翻新后的太空监测系统“窗口”也已正式投入战斗值班,它能够监控广袤的太空,发现并自动跟踪距离地球4万公里以内的自然天体和人造天体,更准确地测量地球同步轨道上(距离地球3.6万公里)各天体的坐标。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覃贻花
俄专家怀疑俄罗斯卫星在美国上空失灵遭偷袭  07-04-08
美军研发隐形卫星:“部分是防御 部分为攻击”  07-03-12
俄07年投巨资发展格罗纳斯全球卫星定位系统  07-03-07
美欲重启“星球大战”计划 意在加强太空垄断  07-02-08
美造“星球大战”俄专家提议核武器毁美卫星  06-07-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