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布莱尔:特使难演“英雄戏”(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4 09:15
 

 

7月23日,加沙南部,两名巴勒斯坦人在一幢满目疮痍大楼阳台上张望。


  

  7月23日,新任中东问题特使托尼·布莱尔到达约旦首都安曼,准备与约旦外长哈提卜会面。这是布莱尔担任中东问题特使以来首次访问中东地区。布莱尔在6月27日卸任英国首相的当天被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任命为中东问题特使。

  

  7月23日,在约旦首都安曼,新任中东问题特使托尼·布莱尔(左)与约旦外长哈提卜会谈。这是布莱尔担任中东问题特使以来首次访问中东地区。布莱尔在6月27日卸任英国首相的当天被中东问题有关四方任命为中东问题特使。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作为新任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本周首次前往中东亮相。据报道,他首先会与以色列外长利夫尼晤谈,然后会晤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过渡政府总理法耶兹,最后将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私下见面。据称,此次访问只是一次聆听、探路之旅,主要是为9月初向中东问题有关四方提交行动报告摸摸情况。

  布莱尔出任中东问题特使得力于美国总统布什的支持。伊拉克战争陷入困境和国内移民立法受挫将布什政府的声望拖入泥潭。因此,布什急于在巴以问题上寻求突破,以便在卸任前能有所建树。美国因在巴以争端上一直偏袒以色列,在相当大程度上失去了阿拉伯社会的信任,只好借力于刚刚卸任的布莱尔。一方面,布莱尔一向是布什的“铁杆兄弟”,是美国信得过的代理人;另一方面,布莱尔刚刚在北爱和平问题上取得成功,其斡旋能力颇受外界赏识。

  不过,布莱尔毕竟不是美国人,美国并不想把中东问题的主导权拱手相让。近日,这一矛盾开始浮出水面。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参加四方会议时表示:这里有一个默契,布莱尔将只是致力于帮助巴勒斯坦人建立健全内部各项制度,尤其是帮助巴勒斯坦发展经济。赖斯直言不讳地说:“四方已经在发表的声明中将这一使命说得很清楚,另外有一条政治轨道,因为诸多原因,要由美国来领导四方的协调工作。”赖斯的话表明,中东问题的外交斡旋主导权仍牢牢地掌握在美国手中。

  毫无疑问,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美国国家利益以及个人角度考量,白宫都绝不可能让他人成为中东舞台的主角。如果巴以双方在布莱尔引导下开启和平航程,那岂不正好凸显了布什在中东问题上的失败?布莱尔只能当当二副或三副,而不可以成为掌舵的船长。

  其实,即使没有美国对布莱尔的授权限制,布莱尔在中东问题上也难以有所作为。首先,由于他一贯的亲美立场,阿拉伯社会对他能否公正斡旋颇多疑虑。其次,巴勒斯坦刚刚陷于两权分治状态,政出多门,哈马斯恐怕不会接受布莱尔的斡旋。最为重要的是,布莱尔对以色列的影响极为有限。除美国政府外,以色列听过谁的?即便是来自美国的压力,如呼吁其停建定居点,以色列也未必认真对待。同时,自去年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爆发冲突以来,奥尔默特威望大幅下滑,现在地位软弱,这使其难以做出重启和谈所需的必要妥协。奥尔默特的新闻发言人日前就表态说:我们已清楚地表明,在现阶段我们不想讨论巴以边界、难民回归和耶路撒冷地位这三个核心问题。

  布莱尔能言善辩,又是个不甘平庸的人,相信他一定会努力表现。但限于上述种种掣肘,即便真是“英雄”,怕也很难有多少“用武之地”。(李学江)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