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新七大奇迹”发起人日进斗金 借民族主义圈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6 10:48
 

 

  公元前3世纪,一位名叫费隆·昂蒂帕克的建筑艺术家将自己眼中的伟大人造景观总结为“七大奇迹”。这七大奇迹集中于地中海沿岸地区,仅仅是一位旅行者的路途所见,两千多年以来,它们被视为世界七大奇迹而留名青史。

  大约2300年之后,一位叫贝尔纳·韦伯的加拿大人在“七大奇迹”之前加了一个“新”字,从此开始了一场覆盖全球的圈钱运动。

  2007年7月7日,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活动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揭晓。在里斯本光明体育场,奥斯卡影后希拉里·斯万、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等众多明星人物将晚会不断推向高潮;葡萄牙总统席尔瓦、总理苏格拉底、文化部长罗塞塔与来自葡萄牙及其他国家的5万余名各界人士,在活动现场共同见证了“新七大奇迹”的产生;葡萄牙独立电视台买断了这场盛会的现场直播权,向全球100多个国家传达了现场的紧张与欢腾。

  从2006年算起,这场历时将近两年的选秀活动吸引了全球9000多万人参与投票。而活动的主办方,是创立于1999年的民间组织———新七大奇迹基金会。该基金会先是罗列了一份数量多达200个的“世界七大奇迹”候选名单,然后看似程序严格地将名单缩减至21个。在经过长期的筹划与等待之后,“新七大奇迹基金会”于2006年初发起全球范围的评选活动。

  这是一次全球性的娱乐狂欢。在此之前,发生在中国的“超级女声”海选运动,已经向全世界揭示了民主与娱乐、草根与商业的隐秘关系。但“新七大奇迹”评选活动不再强调“想唱就唱”式的草根与民主,而是将一场声势浩大的商业选秀活动包裹在民族主义的兴奋剂里,并通过现代新媒体技术,轻松玩转了全球一亿人。主办方把中国长城象征为“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这是一个民族主义的紧箍咒,在2006年至2007年,几乎每个中国网民都会在QQ聊天工具中收到一条“为中国长城投票”的咒语。如果不转发,我们就不是中国人;如果不投票,我们就不爱国。

  民族主义的咒语产生了神奇的商业向心力,“新七大奇迹基金会”从此日进斗金。尽管网民可以登录“新七大奇迹”网站免费投票,但机会只有一次,而如果通过这个网站购买各种徽章和纪念品,或者通过基金会在18个国家开通的手机短信平台,选民则可以多次投票。7月7日的里斯本之夜更是基金会的进财夜,光明体育场门票和独立电视台的广告收入,一分不少地流进了基金会的账户。

  “新七大奇迹”评选活动毫无疑问是一次聪明绝顶的商业创意。墨西哥《改革报》评论说,“这是一种颇为新颖的生财之道”。那么,这个全球性商业活动的创意者贝尔纳·韦伯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他是个出生于瑞士的加拿大籍人,曾做过记者,后开始环球旅行、写书。媒体称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冒险家和旅行家,但在本质上,他就是一个商人和投机主义者。1999年他灵光一闪,创立了“新七大奇迹基金会”,将自己的圈钱之道定位为公益事业,利用“新七大奇迹”的巨大魅力,轻巧地与人类文明事业打了个擦边球。

  “新七大奇迹基金会”实际上是贝尔纳·韦伯一个人的基金会。韦伯起初囊中空空,但他假基金会之名义,走遍全球,获得巨额资金。后来他又指定“新开放世界公司”(New Open World Corporation)全权代理基金会的商业运作。据法国《世界报》报道,新开放世界公司是在瑞士苏黎世注册的一家公司。但经多方求证,此公司纯属子虚乌有,而苏黎世正是韦伯的出生地。

  韦伯的个人投机行为从一开始就不断招来质疑和非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7年6月20日发表声明,称“世界新七大奇迹”的评选活动只是韦伯个人的行为,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无关。而“新七大奇迹基金会”则对外宣称“评选活动有联合国的人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似乎被激怒了,就在“新七大奇迹”评选揭晓之后的第三天,也就是7月10日,教科文组织在回应《南方周末》的采访时,措辞严厉地表示“我们不和韦伯先生勾结(collaborate)”。

  贝尔纳·韦伯似乎已经臭名昭著,但这似乎不影响他的圈钱运动如火如荼地继续下去。“新七大奇迹”评选活动刚刚结束,韦伯故伎重施,雄心勃勃地推出了下一个计划:“世界七大奇观”评选活动。这个计划甫一公布,就引起世界各地的一阵骚动。中国九寨沟旅游区表示将不放过这个参选的机会。而贝尔纳·韦伯将在“臭名昭著”与“日进斗金”之间成正比地一路狂奔。

稿源:东方早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