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间谍”案诉讼的背后:换个角度看李李(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6 13:28
 

 

武汉女生李李

  2005年6月,《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对“李李工业间谍案”进行了报道。现在,24岁的李李又成为了媒体的焦点,她在经历了长达两年的间谍诉讼案后再度被法国司法部门传讯,并以“滥用信任”、“非法进入电脑系统”的罪名送至法国轻罪法庭审判,这场马拉松式的官司看起来还得继续下去。

  女间谍还是实习生?

  武汉女生李李于2002年进入法国贡比涅工程大学学习。毕业前,李李被著名的法雷奥汽车零配件公司录取为实习生。而正是在实习期间,她被公司高级职员指控“盗取电脑资料”,法国警方随后在她的电脑里发现了有关法雷奥公司进入中国市场以及宝马、雷诺汽车公司的一些资料。李李随后被羁押,并在凡尔赛女子监狱度过53天后,被准予假释出狱,但她被判决仍处在司法监管之下,规定其在假释期间不得出境,不得在法国行政和企业部门实习,但可暂时回校学习。

  而在此期间,法国各大媒体用非常醒目的“中国工业间谍”标题及大量篇幅对此案加以报道。甚至无中生有称:李李计算机水平超群,能讲法语、英语、德语、阿拉伯语和西班牙语5国语言,并把“中国007”、“黑客高手”、“智力超群”等一系列“美名”强加给了这位中国女留学生。

  李李来自中国湖北,她的家乡武汉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基地,李李从法雷奥公司获取相关技术和机密,可以在其家乡轻松找到“买主”,也被臆测成为了李李成为“间谍”的动机。

  李李至今仍否认对她的间谍指控:“我能看到的资料,公司所有人都可以阅读,怎么能说是机密呢?在实习的日子里,没有人提醒过我任何事情。”李李表示,她拷贝这些数据只是为了在家写40页的实习报告。“法语不太好,阅读资料时很费时间,我需要先拷贝下来,然后再慢慢消化理解。”

  根据《青年参考》报道针对法国媒体关于“中国工业间谍”的炒作,法雷奥公司总裁摩宁表示,李李确实从公司的数据库里下载了一些资料,但这些资料绝非媒体所说的“高度机密”。他们启动司法程序,只是希望就此事进行调查,希望法国媒体不要使用“工业间谍”的字眼。

  对于李李是否真正具有法国媒体所说的众多文凭,贡比涅工程大学的教务长奥赛罗对法国电视一台的记者澄清了事实。他说,数学、流体力学和应用物理只是任何一个法国工程学专业的学生所必修的基础课程,李李并没有因为修这些课程而获得任何相关文凭。李李目前拥有的惟一文凭,是中国的高中毕业证。

  奥赛罗还表示,李李根本不是什么外语天才,她的法语程度一般,英语考了3次才过关,德语完全处于初级水平,西班牙语和阿拉伯语有可能是在夜校或利用周末时间所学。

  关于电脑的情况,李李向外界澄清,警方从她和法国男朋友同居的家中搜出1台她在法国花900欧元(约9000元人民币)买的电脑。警方搜出的另外1台电脑属于她的男友。另外,法国警方还不辞辛苦地跑到李李男友父母家,找到1台老掉牙的旧电脑,这就是所谓“高级间谍”的所有装备。

  至于法国媒体将李李家乡作为论据的做法,李李的同学都觉得很可笑。他们说,生在湖北不是李李的“罪过”。

  此案检察官科勒也认为,一些法国媒体的报道严重失实。

  学子容易被卷入

  近年来,国外有关“中国间谍”的谣言甚嚣尘上,从著名的美国“李文和案”,瑞典的卡罗林斯卡“中国学者间谍案”,法新社和比利时某新闻网炮制的鲁汶大学“中国经济间谍案”,到今年3月美国媒体炒作的“华人工程师麦大志窃取军事机密案”,7月上旬,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间谍广告事件更是闹得沸沸扬扬,似乎“中国间谍”已经遍布了世界各地。

  为什么会这样?中国驻瑞典大使馆教育处孙玲参赞说:“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使少数戴着有色眼镜的人很不舒服,他们认为中国发展这么快,一定是靠了非法手段,窃取了西方国家的技术。仔细看看最近事态的发展就会明白,这是一股歧视和妖魔化中国的恶流。”李李,一个普通的留学生,正是在这样一股“反中”潮流下被强加上了“中国007”的帽子。

  此案在海外留学生中也引起了强烈反响,一位留学生表示:就是媒体在炒作而已。他非常同情李李:“这些降临在一个仅仅22岁,心理承受能力还不完全成熟而且非常有前途的女生身上,她的前途乃至一生都将被毁。”

  留学生应了解并遵守当地法律

  然而,抛开政治以及意识形态因素,在海外求学的广大学子也要努力熟悉当地环境,适应跨文化差异,以免造成类似不必要的误会。中国的留学生一向在国外以勤奋著称,在上班时间没有完成的工作,为了能够尽快出色地完成,有时候想当然就带回家去做。而在许多西方国家,人们往往严格区分上班和休息时间,公司及单位资料不允许下班后带走处理。李李这件案子尽管是在“中国威胁论”的大背景下出炉,但她不熟悉公司章程,也没有主动了解两种文化的差异,不能尽快融入当地文化,及时了解并遵守当地法律,如果这些事实的确存在,李李也应该为这起事件负一定责任。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在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采访时也指出:留学生必须要对当地的文化、当地的传统、当地的风俗有比较好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再对自己的行为比较好的定位,以尽量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卿
留法女生被控案开审 李李继续假释可回校上课  05-06-25
中国留法女生被控工业间谍案24日开审(图)  05-06-24
北方网一周热点新闻回顾(2005.06.18-2005.06.24)  05-06-23
中国驻法使馆发言人谈“李李案”进展情况  05-06-23
中国女留学生被押53天出狱 “间谍案”不攻自破  05-06-22
存在多个事实漏洞 法报质疑中国女留学生间谍案  05-05-16
中国驻法使馆发言人谈“李李案” 指报道有失实  05-05-1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