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评论:“地铁禁食”之不可行性报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7 11:40
 

 

  “地铁车厢禁止饮食”,这一规定曾引发了不少争议。昨天提交二审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中对此作了修改:可以喝水,但禁止进食。

  原草案规定的是“禁止在车厢内饮食”,有人认为,连水也不让喝不太近情理,因此《修改稿》改为禁止在车厢内进食。这个修改看上去多了一些人性化。可令人困惑的是,这样一个“禁食不禁饮”的规定该如何执行?

  尽管在日常的口语中,“食用”和“饮用”是有区别的,可若真的要上纲上线,还真难找到它们之间的临界点。比如对于酸奶,拿勺子挖着吃是“食”,直接对着盒子喝是“饮”,那么有乘客坐地铁时吃酸奶,究竟算什么,恐怕要拿个摄像机拍下来做鉴定才行。

  缺乏了统一的界定标准,不仅执法者尴尬,同时也会使其他乘客陷入迷茫。也许在当事人看来他是在“饮”酸奶,可别人可能会觉得他是在“食”。这时若没有遭到阻挠,旁人会觉得自己也能“食”啊。传染开来只能“法不罚众”了,那这样一个“禁食不禁饮”的条例又有什么意义?

  除了“食”和“饮”难以鉴定外,乘客复杂的身份也会给执法者带来不小的麻烦。笔者身边有不少孕妇朋友,她们平时基本上都是“食”不离口,一是生理需要,二是补充营养。若她们上了广州的地铁,是否也要受到“禁食不禁饮”的限制?如果这也限制,那就太残忍了。可政府对孕妇“人性化”之后,会不会有大嚼汉堡的女孩说自己“有两个月了”——我想地铁方应该不会让乘坐地铁的女孩都随身带着怀孕证明吧!

  而且,在“禁食不禁饮”的规定面前,儿童怎么办?你敢让他们不吃东西,不闹翻了才怪呢。还有,那些体弱的老人、生病了的年轻人、赶着上班只有坐车这么一点空闲的白领……这些人你让他们“禁食”,岂不是在要他们的命?如此一来,真的是全乱套了。

  “禁食不禁饮”的规定是为了改善地铁乘坐环境,出发点是好的,这些完全能通过规范管理来解决。而且“民以食为天”,管理条例不能是脑袋一拍就出来的点子,而应该考虑到普通老百姓的感受。应该说,“禁食不禁饮”在很多情形下并不具有操作性,而缺乏了可行性的规定终究只会沦为一纸空文。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四外援都是新面孔 德尼尔森致命妙传引叫好
首战申花名单基本已确定 泰达“调试”主力阵容
回上海滩首战旧主 泰达内援王冠一期待反戈一击
泰达新赛季看点:何时分数变正 压哨外援如何
金哨执法新赛季揭幕战 嫩哨或主吹泰达大战申花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指数震荡关注个股(3月7日)
天津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将调整 近期举行听证
阿里巴巴推信用支付 “网络信用卡”开支付新路
3月机票降至白菜价 部分短距离航线机票不足百元
沙特王子称《福布斯》低估其财富 宣布断交
郭德纲穿名牌被批暴发户 衣服上项链被300人骂
《青春期2》天津卫视首播 杜淳成了“老婆迷”
春晚患病童星邓鸣贺获200万善款 化疗剃发大哭
《忠烈杨家将》主演帅翻天:型男全是纯爷们儿
《葫芦兄弟》拍偶像电影 网友盼王祖蓝谢娜参演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