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跨世纪艾滋病传播案——两周内由死到生(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27 12:17
 

 

被释放的保加利亚医护人员抵达索非亚机场
陪同保加利亚护士回国的法国第一夫人塞西莉亚
法国总统萨科奇与利比亚卡扎菲举行会谈

  20世纪90年代末,利比亚一儿童医院发生艾滋病毒感染事件,超过400名儿童被感染,迄今已有56名儿童死亡。利比亚方面认为,当时在该医院工作的1名巴勒斯坦医生和5名保加利亚护士,“故意”向这些儿童注射艾滋病毒,并判处6名犯罪嫌疑人死刑。

  今年7月11日,利比亚最高法院裁定维持原判,17日宣布将死刑改为终身监禁,24日6人引渡回保加利亚,受到保加利亚总统赦免,重获自由。

  跨世纪艾滋案画上句号

  24日上午,保加利亚索非亚国际机场一片喜庆,保加利亚总统、总理、国会议长全部到场,迎接来自利比亚的专机。5名保加利亚护士和1名刚刚加入保加利亚国籍的巴勒斯坦医生走下舷梯,与亲友激动地拥抱、亲吻。

  另一名获释护士克里斯蒂安娜·瓦尔切娃已是泪流满面。

  她说:“我直到现在也不敢相信,我站在了保加利亚的土地上。我们今天凌晨4点得到可以回国的消息,不到6点离开监狱登机。现在,我打算补回过去的时光。”

  瓦尔切娃等人还得到另一个好消息。保加利亚总统格奥尔基·珀尔瓦诺夫当日签署命令,赦免瓦尔切娃等人,理由是珀尔瓦诺夫坚信“这些医护工作者的清白”。

  6名医护人员回国为持续8年的跨世纪“艾滋病传播案”画上句号。

  几百儿童感染艾滋

  1998年2月,瓦尔娅·切文雅什卡离开了故乡保加利亚,前往北非国家利比亚务工。这个海外劳务就业机会是由保加利亚一家国有公司提供的,与她同行的还有另外数十名女护士。她们被安排在班加西市的法特赫儿童医院工作,每月能挣250美元。与保加利亚国内的同类工作相比,这个收入十分丰厚,足够切文雅什卡供女儿上大学。

  法特赫儿童医院是班加西市最大的一家专业儿童医院,每天都有大量儿童前去就诊,切文雅什卡和同事们忙得不可开交。然而,当年11月,利比亚的一份名为《La》的杂志披露了一则与该医院有关的负面消息:多名曾在该医院就诊的儿童感染了艾滋病毒。截至当年11月底,已有多达50名儿童被证实感染了艾滋病毒。这一事件迅速引起了利比亚全国的关注,在当地居民中造成了极大恐慌。

  也许,这一事件引发的负面效应是利比亚政府不愿看到的,《La》杂志很快被取缔,尽管它所报道的情况基本属实。同时,利比亚政府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当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专家组应利比亚政府的请求来到班加西,对法特赫儿童医院艾滋病毒感染事件的规模进行了评估。令人费解的是,该专家组的评估报告一直没有向外界公开,至今仍被利比亚列为机密。但人们普遍认为,至少有400名儿童在法特赫儿童医院感染了艾滋病毒,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艾滋病毒集体感染事件。

  外国护士蓄意注射?

  1999年2月,保加利亚驻利比亚大使馆宣布,23名在法特赫儿童医院工作的保加利亚医生和护士遭到了“绑架”。有目击者称,他们是被利比亚情报机构秘密逮捕的。

  一个星期后,利比亚政府通知保加利亚大使馆,称这些保加利亚医生和护士被怀疑与法特赫儿童医院艾滋病毒感染事件有牵连,利比亚因此对他们采取了“预防措施”,并不是什么“绑架”。当年3月,大部分医生和护士都被释放,但包括切文雅什卡在内的5名护士被利比亚方面正式逮捕,同时被逮捕的还有一位名叫阿什拉夫·哈朱吉的巴勒斯坦籍医生。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的那份评估报告至今仍是机密,但据参与调查的某些专家透露,法特赫儿童医院艾滋病毒感染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极可能是医院的卫生条件太差,缺乏必要的消毒设备,一个源头引发了连环感染。

  然而,利比亚不接受这个结论。该国的检察机关认为,被逮捕的6名外籍护士和医生,有故意给病童注射艾滋病毒的嫌疑,从而以谋杀罪将他们起诉。

  两份调查结论不同

  利比亚方面对此事件的这一定性震惊了国际社会。面对国际压力,利比亚同意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机构,对法特赫儿童医院艾滋病毒感染事件进行数次调查,并分别发布了调查报告。其中,最为著名的是“吕克·蒙塔尼耶和维托里奥·科里齐报告”。蒙塔尼耶是艾滋病毒的发现者之一,而科里齐是意大利著名的分子病理学家,两人均是国际艾滋病研究界的泰斗。

  2003年,蒙塔尼耶和科里齐公布了他们的最终调查报告。报告认为,法特赫儿童医院的艾滋病毒感染,很可能源于某些医疗器械,而这些医疗器械被某个感染了艾滋病毒儿童的血液污染了。这个“源头”患者可能在1997年4月就在法特赫医院里。从1997年开始,艾滋病毒就在来该院就诊的儿童中传播开来。报告说,一次性医用材料的短缺导致了重复使用,再加上制度不严,“所有这些都是这起大规模医源性感染的可能原因”。这份调查报告与世界卫生组织评估报告的结论一致。

  在蒙塔尼耶和科里齐进行调查的同时,一个由数名利比亚医生组成的“全国专家委员会”也对该事件进行了调查。该委员会完全否定了蒙塔尼耶和科里齐调查报告的结论,依然认为,法特赫儿童医院艾滋病毒感染事件是那些医护人员“蓄意向儿童注射病毒”的结果。

  六被告被判死刑

  2004年,班加西地方刑事法庭以这一调查结果为证据,裁定切文雅什卡等6人“谋杀”罪名成立,判处他们死刑。

  从2001年开始,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就不止一次将该案与发生在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联系起来,建议用切文雅什卡等6人交换制造“洛克比空难”的凶手、在苏格兰被判终身监禁的利比亚人阿卜杜勒·迈格拉希。他还建议保加利亚政府向利比亚支付27亿美元,作为给感染了艾滋病毒的利比亚儿童家属的赔偿,而这个数额恰恰是利比亚在“洛克比空难”中向西方受害者家属支付的赔偿额。

  对于卡扎菲的建议,保加利亚政府断然拒绝,并要求利比亚政府无条件释放本国的5名护士。

  欧洲多国展开斡旋

  接到班加西地方刑事法庭的死刑判决后,切文雅什卡等6人当即提出上诉。今年7月11日,利比亚最高法院驳回了他们的上诉,维持原判。此判决一出,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震惊,在经过与欧盟的一系列谈判之后,利比亚17日宣布将死刑改为终身监禁,随后保加利亚立即利用两国间的司法引渡条约将6人引渡回国。

  欧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欧盟委员会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从2004年开始为释放保籍医护人员募集资金,并在2005年5月访问利比亚。两个月后,英国成为欧盟主席国,时任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被认为是首位花大力气致力于取消保籍医护人员死刑判决的欧盟国家领导人。

  保加利亚今年1月正式加入欧盟,加速了“跨世纪艾滋病传播案”的解决。此时的欧盟主席国德国则把这一事项列为重要任务。而法国第一夫人塞西莉亚和欧盟委员会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22日出访利比亚成为谈判一锤定音之举。

  法国总统夫妇立头功

  25日晚,法国总统萨科奇到访利比亚,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会谈后,两国外长签署了和平利用核能备忘录,根据这一备忘录,法国将帮助利比亚建一核反应堆,用于海水淡化。

  这是24日6名被关押在利比亚的保加利亚医务人员获释后,第一位欧洲国家元首访问利比亚。为促成这6名医护人员尽快获释,萨科奇此前两次同卡扎菲进行电话联系,又两次派夫人塞西莉亚专程前往利比亚,向卡扎菲传递信息。本月12日,塞西莉亚·萨科齐曾前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探望这6名医护人员以及一些受害儿童及其家人。22日,她再次前往利比亚与卡扎菲会面,并要求利比亚政府将6名医护人员送返保加利亚服刑。在法国和欧盟等方面的斡旋下,利比亚终于同意引渡这6名医务人员。

  萨科齐夫妇为此颇为自豪,他们还获得了索非亚市“荣誉市民”表彰。但路透社援引一些法国国内人士和欧盟官员的话说,萨科齐想借此“偷走”其他人在利比亚问题上的外交功劳,并批评第一夫人在外交事务上过于高调。

  利比亚与欧盟关系解冻

  保加利亚医护人员的生命终于保住了。其间,利比亚和欧盟、美国等西方国家外交谈判也在悄悄展开。

  首先,在此次营救护士的谈判中,欧盟承诺向每一位感染者家庭提供1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总数达4亿多美元,同时将继续为感染艾滋病毒的儿童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帮助改善当地的医疗卫生条件。

  保籍医护人员获释同一天,利比亚外交部长宣布,利比亚与欧盟签署一项建立全面合作和伙伴关系的协议。路透社报道说,利比亚和欧盟之间的协议内容包括经济合作、医疗卫生合作和学术交流等各个方面。双方合作内容还包括,扩大利比亚市场准入、放宽利比亚人取得欧盟签证标准以及打击非法移民等。

  保加利亚25日宣布,免除利比亚所欠5400万美元债务。法国也宣布恢复与利比亚外交关系,法国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当天前往利比亚访问,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已表示将很快去利比亚访问。

  利比亚政府抗议保加利亚特赦决定

  利比亚艾滋病传播案中受害的数百名儿童的家属25日发布声明,要求国际刑警组织重新逮捕前一天被送回保加利亚后马上获释的6名保籍医护人员。利比亚政府当天也对保特赦这些医护人员提出抗议。

  受害儿童家属在25日的声明中说:“保加利亚总统宣布特赦这些医护人员,受害者家庭认为此举过于草率,我们对此予以谴责,并感到憎恶。”

  声明说:“受害者家属要求国际刑警组织的警察逮捕这些已在利比亚被定罪的人,让他们在监狱中度过余生。”

  利比亚政府25日召见了保加利亚驻利比亚大使,对特赦提出抗议。

  新闻链接

  “洛克比空难”

  1988年12月21日,美国泛美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爆炸坠毁,机上259人和地面11人丧生。空难发生后,美英两国情报机构组成的调查组立即展开调查,于1990年秋认定,这次空难系利比亚航空公司驻马耳他办事处经理费希迈和利比亚特工阿卜杜勒·迈格拉希所为。次年11月14日,美英两国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利比亚交出凶手。利比亚虽然拘留了费希迈和迈格拉希,但拒绝把他们交给美英两国。

  为了迫使利比亚交出嫌疑人,联合国安理会曾多次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实施空中封锁、武器禁运和外交制裁等。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利比亚被迫同意交出两名嫌疑人。2001年1月,法庭判处迈格拉希终身监禁,费希迈被无罪释放。2003年9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决定解除对利比亚长达11年的制裁,利比亚同意分批向“洛克比空难”的遇难者亲属支付27亿美元的赔偿金。

  利比亚2003年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后,欧盟同利比亚的关系有所改善。利比亚近来一直谋求恢复同西方国家的关系,借以发展经济,而该国丰富的石油资源对欧洲各国充满吸引力。

  艾滋病在非洲

  2006年,非洲大陆有200多万人死于艾滋病,247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已成为非洲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南部非洲一些国家是整个非洲大陆艾滋病泛滥最严重的地区,其传播速度仍在加快。

  联合国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到2025年非洲可能会有8000万人死于艾滋病。引人注目的是,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的成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妇女占57%,这导致新生儿艾滋病病毒感染率居高不下,这进一步增加了非洲国家抗击艾滋病的难度。无国界医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材料称,在非洲许多国家,至少有44%的艾滋病患者因经济困难而中断疗程或减少用药剂量。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王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