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纵论两岸媒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7-31 17:13
 

 

张铭清

  张铭清已经记不起2000年9月5日那天他主持的新闻发布会,自己都谈了什么了。

  但媒体对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的首次新闻发布会给予了很大关注,《人民日报》次日报道,“张铭清表示,我们的对台政策,仍然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有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也有坚决阻止‘台独’及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

  此后五年,他的严肃神态,和那招牌式的手势,一路走来,始终如一。

  直到两年前,对岸的政治模仿秀节目《全民大闷锅》,把“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和“张名清”搬上了荧幕。现在,台南的老农都认得这位“国台办发言人”。

  大陆这边的张铭清,现在的身份已是海协会副会长,对岸那位,把身后的蓝底白字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换成“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继续“发布”。

  这闷锅呢,借了点对点下载的光,也一路火到了海峡这边。

  一位朋友,知道记者要面访张铭清,让打听个事儿——“张铭清真是那样鼓掌吗?”

  在台湾的节目里,“张名清”每每带头为“祖国建设的伟大成就”鼓掌,鼓掌时将双手横在胸前,上下拍击,颇有节奏。

  “我觉得(模仿得)不是很像,但也是见仁见智,有人说像,有人说不像……”

  “台湾的客人一来都问这个,我说我没看,他们就给我带节目的录像。”张铭清“本尊”笑着对记者说。

  不过,他平时看得更多的还是台湾的时政谈话节目,比如TVBS的“2100全民开讲”。

  “他们的CALL-IN节目,老百姓随便打电话进来谈自己看法,也可以对嘉宾的观点提出异议,我觉得挺好,民众参与非常重要,光嘉宾讲来讲去,不一定能代表民众。”

  这位社科院第一批新闻学研究生,二十多年来,没有中断与台湾的缘分:

  1981年毕业分配到《人民日报》福建记者站,一干10年,期间采访过到福建沿海避风或者修船的台湾渔民,感叹尽管当时两岸军事对峙,但无法隔断两岸同胞那种“天然的联系”和骨肉亲情。

  1990年被调回北京任《人民日报》记者部副主任,三年后便调入国台办,任新闻局局长,1996年李登辉访美,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酿成台海危机,回忆起11年前发起批判李登辉“两国论”的舆论斗争,他记忆犹新。

  2000年9月,他担任国台办首位新闻发言人,面对海峡两岸电视台的直播,形成了“严肃有余”的风格——虽然“很有苦衷”。

  “还是内容决定表情,比如讲到台独分裂啊,批判两国论啊,恐怕很难和颜悦色……倒不是刻意去做出严肃的风格。”他说。

  新闻发布会从当初的“不定期”到两周一次,会前要做诸如设计提问等大量的准备工作,几乎调动了台办各局的力量。

  2006年,60岁的张铭清转任海协会副会长,今年6月又正式出任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首任院长。

  不当发言人了,仍保持着大量接收资讯的习惯。中天、东森、TVBS,《联合报》、《中国时报》是每天必看的。“民视(台湾一家立场偏独的电视台)也看,”他坦承有时候感情上的确难以接受,“生气倒不至于,工作需要,全面了解一下各种看法吧。”

  保留下来的习惯并不止于此。

  和你面对面时,他是和蔼而放松的。倚在老板椅上,时而偏左,时而靠右,时而轻轻一推桌子,往后轻轻滑上两步。

  低头沉思间,“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就冒了出来,仍带着我们熟悉的发言人口吻——尽管这种情形并不多。

  偶尔,他会欲言又止:

  “我觉得(台湾电视台CALL-IN)这种形式非常活泼,我们这边可能用得不多,因为直播嘛,可能有一些顾忌……”

  “两岸一天不统一,对中国的发展就是不利的,台湾方面不断进行军备,向美国买了好几百亿美元的武器,我们为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也有必要的准备……”

  当然,更多的时候,这位被所有接触过他的人评价为“平易近人”的官员是自信并坦率的。一位听了他演讲的厦大学生在自己的博客里写道,“张院长的举手投足透出来的一股大气是难以模仿的。”

  只要是事实,都可以容忍

  人物周刊:您怎么看您在台湾的高知名度?

  张铭清:这也是工作性质决定的,做新闻发言人嘛,我们的新闻发布会,刚开始台湾都是直播的,直播以后台湾民众慢慢地都对大陆希望知道一些“为什么”,想了解。另外,台湾的中天电视台办了个全民大闷锅的节目,模仿我,可能和这个有关系(笑)。再者,因为工作关系,我和台湾的新闻界接触比较多,也可能和新闻界本身也在放大信息有关。

  人物周刊:您看《全民大闷锅》吗?

  张铭清:有时候看,电视倒很少,因为不知道播出时间,主要还是看他们台湾记者带的碟,他们一来都问这个事。

  人物周刊:您觉得邰智源模仿您像不像?

  张铭清:我觉得不是很像(笑),但也是见仁见智,有人说像,有人说不像(笑)。

  首先是内容上不像,我主持的新闻发布会不可能说那些内容,另外,两个人的气质恐怕还有差距,他作为演员,动作是有些夸张的。

  人物周刊:您经常和台湾媒体打交道,怎么评价他们?

  张铭清:我觉得他们的敬业心和竞争意识很强,这很值得我们大陆媒体学习。

  当然,他们对大陆情况不是了解得很全面,也受制于台湾当局的误导和一些偏见,看问题容易偏激。他们强调新闻的可读性,希望耸人听闻或者别出心裁,这有时就影响了新闻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几年前有一次,一家台湾媒体报道说,中央一位国家领导人在两会上说,台湾加入联合国这个问题可以讨论。这种说法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从常识来说也不可能啊,联合国是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他们登出来后我就找他们媒体负责人说,你们这个记者写得不仅不是事实,也不合常识。

  人物周刊:这种情况多吗?

  张铭清:因为报道找他们的机会并不多,总体上说,台湾这些驻大陆记者的报道还算是真实的,虽然个别的与事实有出入,但恶意造谣捏造的很少。因为对新闻价值的判断,不同媒体和从业人员都有自己的标准,何况是两岸的媒体?我们不能都用《人民日报》的口径去要求人家。

  人物周刊:您觉得台湾媒体对大陆的报道客观公正吗?

  张铭清:只能说还算客观,但公正就不一定,客观,是说他们报道的是事实,但有些报道可能受限于记者的视角和编辑的取舍,报道只选取一个局部,不全面,这就未必公正。

  比如说三次两岸的经贸论坛,大陆出台了40多项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台湾媒体各取所需,一般不做全面报道,而且他们还加上自己的主观判断,比如说是“统战”啊什么,这就很难说是公正的。

  人物周刊:对台湾媒体的报道,有无不可接受的底线?

  张铭清:我倒是觉得,只要他报的是事实,没有造谣,我们都可以容忍,都不要紧。

  对台湾媒体一视同仁

  人物周刊:好像现在派驻记者到大陆的台湾媒体,还是偏蓝的多些。

  张铭清:我们一视同仁,不管他的颜色,都可以来。因为两岸的交流,特别是新闻交流不应该设限。过去长期隔绝,就因为了解少,误解才多。媒体本来就承担着沟通的职能,所以应该让他们更加自由、更加方便地获取信息。

  大的活动我们都邀请他们来,但中南部的媒体就是来得少,《自由时报》也不大来,因为他们不来,就对大陆不了解,其实我们也没强加于你要你报道什么,(报道什么)这是你的自由。

  人物周刊:两岸新闻交流在哪些方面还需要努力?

  张铭清:我觉得就是开放,不要设限。我当新闻局长时就说,只要是台湾正式注册的媒体,你一百家来采访,我们都欢迎。然而,台湾当局却对大陆设限,借口说人民日报和新华社报道不实,中断他们的驻点资格,说是“暂停”,一停就是三年。我们从来没有说台湾哪家媒体报道不实,就中止他的采访资格的。台湾当局的做法,也是他们缺乏自信的表现,一个自称是开放的社会,标榜新闻自由,设限是没有道理的。

  人物周刊:台湾的陆委会也曾经邀请大陆其他一些媒体驻台。

  张铭清:我们觉得他们这样做是没有道理的,据我所知,这两家(《第一财经日报》和南方报业)媒体并没有申请去台湾驻点采访,人家没有申请,你非要点名让人家去,有什么道理呢?

  人物周刊:将来大陆的都市报驻点台湾是否有可能?

  张铭清:大陆这边,只要提出申请的,都不会限制,现在的关键是台湾方面限制。

  新闻价值不能搞意识形态

  人物周刊:您曾经提出“一国两制新闻学”,对于新闻业来说,“一国”和“两制”的内涵分别是什么?

  张铭清:“一国”,就是两岸的新闻事业是一个国家内部的新闻事业。只不过,处于不同的社会制度下,你有你的新闻理论,我有我的理论。比如说媒体的所有权不同,台湾允许私人办报,这就和大陆不同。“两制”之间有没有可以互相取长补短的,这是可以探讨的。

  台湾的媒体,很注意可读性,很注意接近民众,比如过去神六发射的报道,中央台的白岩松和东森台的卢秀芳,他们视角就不一样,中央台着眼于全面,而卢秀芳更关心细节,比如宇航员在太空是如何吃喝拉撒的,这是不是老百姓关心的?我就说是啊。这该不该报?我就觉得视角很好啊,该报。

  我们是不是有可以向他们学习的?我认为有,在可视性可读性方面,在满足读者的知情权方面,都是可以学习的。

  对新闻价值的判断,我们不能搞意识形态,毕竟有共同关心的问题,要求同存异。至少在业务方面,可以互相借鉴。

  台湾媒体的竞争、敬业精神,与他们的管理体制有关。台湾记者要是漏报新闻,老板会扣奖金,漏报几次,就炒鱿鱼,我们大陆媒体在这一点就有欠缺。

  现在在一些活动中,主办单位给记者发了通稿,记者署个名就发了,这只能培养懒汉,要都是这样,我直接交给新华社好了。

  每个媒体都要有自己的特色,不同的报纸就该不一样,《人民日报》和《南方周末》就不是一样的嘛,从可读性来说,《南方周末》肯定要更强,这当然有南方报业对新闻价值的判断,所以应该取长补短,当然台湾媒体也有琐碎、重复的毛病。总之,小鼻子小眼,大而空,都不可取。

  人物周刊:您提到一些大陆记者只发通稿,似乎他们也有无奈,毕竟涉台报道比较敏感,容易踩线,犯规。

  张铭清:那是偷懒的办法,你犯规你踩线,说明对相关政策心里没底。涉台报道政治性、政策性强,有时发通稿统一口径是必要的,但不是说记者只能按照通稿来报道。

  对台报道不要光偏重政治层面

  人物周刊:您觉得台湾之于大陆的最大价值在哪里?

  张铭清:从战略地位来讲,台湾是中国东南沿海的屏障。为什么美国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发展,就因为它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对我们国家的安全来说,它是一个屏障。所以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来说,我们要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这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的核心利益,这个恐怕是最重要的。

  人物周刊:大陆一些知识分子近些年讨论“台湾经验”,包括社会发展的经验,台湾今年适逢解严20周年,不少人就此发表了一些看法,不知您是否读过?

  张铭清:台湾在上个世纪70年代的经济发展,是台湾同胞自身努力的结果,当然有其经验。你说的这些我并没有读过,当然解严后,对台湾整个民主社会的发展,包括新闻事业解除报禁后,对台湾新闻事业的发展肯定是有帮助的。

  人物周刊:大陆对台湾的报道在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张铭清:由于过去的隔绝,我觉得对台湾社会了解还是不够。对台湾社会民间层面可以多做一些报道,不要光偏重政治层面。

  人物周刊:以您的经验,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最大误解是什么?反过来呢?

  张铭清: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台湾当局的误导,台湾民众形成了一种复杂的、弃儿的心态,对大陆存在误解,对大陆的一些善意的、诚意的政策不信任,觉得有所图谋。

  大陆的民众这边,我想应该把台湾当局搞分裂的那些人,和大部分台湾民众分开。

稿源:南方人物周刊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