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嘉宾做客北方网 探讨滨海新区特色文化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1 13:37
 

 

  点击观看视频新闻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北方网视频访谈,本次请到的三位嘉宾分别是天津市文联副秘书长唐云来,著名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张春生,还有汉沽区文化局党委书记、区文联主席杨为民,欢迎三位。

嘉宾做客北方网 探讨滨海新区特色文化建设

  由天津市文联和中国艺术报社、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今晚报业集团、汉沽区委区政府共同发起主办的“天津滨海新区特色文化高端论坛”将于8月底在汉沽区举行。在此之前,北方网视频演播室请到这三位嘉宾,想和各位网友交流一下滨海新区特色文化建设的话题。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以来,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需要相应的特色文化与之配套。唐秘书长,天津文联汇集了天津文化界的精英,带动了整个天津市文化的发展,您认为,滨海新区在全市文化事业发展过程当中,自身的特色文化背景是怎样的?

  滨海新区加大开发开放力度 十方面要有大突破

  文化精英8月聚首滨海新区 共商滨海特色文化

  天津文化产业亮相深圳文博会 三大亮点主推滨海

  滨海新区特色文化背景

天津市文联副秘书长唐云来

  唐云来:今年召开的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促进全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要求。这个历史时期就是一个大的文化背景。好多兄弟省市自治区代表团纷纷来访、参观学习、交流或者洽谈合作,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大背景。

  同时,国际上一些发达国家也愿意和滨海新区合作,这使滨海新区从整个经济和文化层面上,都能够显现出她的“引擎”作用。天津文艺界、学术界希望从文化层面上助力滨海新区的发展,在滨海新区创造一种文化环境。这样使滨海新区不但具有现代科技的内涵,也有现代文化内涵。

  现阶段,滨海新区的经济要进一步加快开发开放力度,应该从大文化的角度上论证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文化意义。通过举办“滨海新区特色文化高端论坛”,宣传一下滨海新区的规划,让全国人民、全国的学术界了解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情况。我们有义务和责任通过论坛将滨海新区介绍给更多的人。

  主持人:即将举办的“滨海新区特色文化高端论坛”,就是要研讨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如何凸显滨海新区的特色文化,唐秘书长,您认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滨海新区需要哪些特色文化配合?

  京津百名博士后牵手滨海新区 达成36项合作

  唐云来:从思想观念上,我们应该认识到滨海新区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如何与文化相辅相成的问题。比如如何处理营造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良好投资环境与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的关系。没有一定的文化环境,外商和国内其他地方的投资者来滨海新区投资的信心就弱,就会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

  百名专家聚集滨海新区 探讨交流文化产业发展

  主持人: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特色文化是如何建设的?应该怎样建设?

  中国作家走进滨海 “新区建设令人振奋”

  唐云来:天津文学、艺术界的文艺家都由市文联来协调、管理,我们也在为建设文化强市努力工作。特别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天津文联各个协会都在制定措施、规划。要鼓励艺术家们深入滨海新区、深入基层,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打造天津的文化艺术品牌,为建设文化强市做贡献。

  滨海新区自身的特色文化

  主持人:看来咱们天津文联的任务是任重而道远的。下一个问题要请教张春生研究员。张研究员,作为文化界专家学者,您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文化的调研工作,您觉得文化建设如何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过程中起到支撑的作用。

著名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张春生

  张春生:文化,看似一个软话题,比起经济话题里的GDP,比起工厂的产值、产品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似乎比较软。我们经常说,经济是硬指标,文化是软指标。但这种说法只能在一定程度上,一定条件下是对的。从总体上来讲,经济和文化是互补、互助和互促的关系。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一个产品出来包含了一定的技术含量,而技术含量的背后实际是一种思维,是一种文化意识,这种文化意识加上技术形成品牌的内涵,这个品牌的内涵延伸出的外延实际就是品牌的无形资产,你能说它和经济没关系吗?

  天津:知识型工人助力滨海新区加快开发开放

  所以有人认为文化是人类活动的一个结晶;有人说,文化也是历史;也有人说文化是我们生活的一种升华。不管怎么解读,文化肯定是我们人类最宝贵的一个部分,这是从宏观来讲。文化一定是历史、现在和未来三者的结合,所以它有一定的积淀性、现实的提炼性,同时,又预示着未来。所以我们讲文化的时候实际和一个社会、一个城市、一个区域的可持续性发展密不可分。我们现在为什么这么重视文化,是因为中国的经济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要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就必须有文化。

  天津也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我分析应该是四条文化带,就是:第一,我们有古海岸为代表的退海之地的文化,说明天津从一开始发端就是面向海洋,我们有很广阔的胸怀。

  第二,我们还有很好的传统文化,以建卫600年为标志,这说明我们曾经以府县合一的姿态出现,就是说天津是有它特殊地位的。我们经常讲天津是门,叫“津门”;又讲“津沽”,“津沽”是讲天津和水的关系,“津门”是讲天津和首都的关系。不管是什么关系,天津的地位非常重要,这是被历史所证明的。

  第三个文化带就是近代文化带。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议会制度应该是近代社会的一种标志,而全国的第一次议会是在天津召开的,地点就是现在的河北区中山公园那个位置上。我们今天如果回过头看教育,天津的教育在全国也非常有特色。我们不仅有北洋教育,还有更重要的南开教育,还有各种特色教育,比如水产教育,第一所水产学校就在天津。光是南开教育,我们就培养出60多位院士,两任总理,这就说明我们的教育是非常有特点的。

  第四条文化带就是以滨海新区为代表的改革开放的新的文化带,当我们把这四条文化带综合起来的时候,我们发现,天津文化在一个时期之内具有先进性,这个先进性的传统直到现在我们还有。“滨海新区特色文化高端论坛”恐怕第一个支撑点就是在文化先进性上,我们把握了文化的先进性,经济建设就能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发展起来,就可能是全国领先的。全国就可以从滨海新区的文化发展上看到很多可借鉴的东西。

  旅游交易会 “滨海新区游”惹眼

  亚洲文化产业园落户滨海 将于2014年建成

  张春生:滨海新区是和市中心有紧密联系的区域,而这个区域通过与市中心文化的比较,选择最优秀的部分,融合到滨海新区里头。滨海新区既有先进的文化,又有历史积淀的文化。所以,这次举办“滨海新区特色文化高端论坛”,可能给我们一些启发,过去,我们可能对文化不够重视,认为经济发展了文化自然而然就来了,实际上这个观点是不对的。文化是要依赖一定的经济发展,但是文化反过来会给经济以巨大的推动力。

  滨海新区特色文化的扬弃

  张春生:现在都讲天津是多元文化,比如天津文化包含各个历史时期独特的内容,有悠久的中华民族各个历史时期的文化,还有九国租界的异域文化,还有融合中西方的文化,还有民间的市井文化和高雅文化等等。所以我们经常讲,天津是河海两运,五方杂处。但是多元文化还得有一个主源,这个主源我觉得就是以滨海新区为代表的带有先进性、能提高城市整体力量的文化,有了这个文化,多元文化才形成一个好的优质资源。通过主源,就把整个文化带动起来,所以滨海新区特色文化讨论的目的就是我们怎么来研究这个主要的东西,这个先进的东西,把这个明确下来,我想滨海新区的建设就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专家探讨滨海新区文化定位

  另外,通过滨海新区特色文化的研究,我们能认清哪些内容是应该借鉴的,哪些地方还存在不足。比如天津有很先进的文化,但我们很多先进文化有一定的移过性——就是随着先进文化代表人物的流动,文化有时候不能长期在天津保持,这是天津的一个弱点。因为天津市四通八达,有运河有海港,这样就会形成文化流动性。当然发达的交通是我们的优势,但我们还是要扎根。我们往往在细节的寻找上不够深入,因此形成文化的某种移过性。

  张春生:严复是将《天演论》翻译成中文的第一人,应该说他开拓了、启蒙了中国人的近代思想,可是他人不在了,我们对于“物竞天择”等一些思想文化内容的积累就逐渐弱了。而守土(留守在故土)思想却浓厚起来,都是觉得天津不错,我就守在家里了,不愿意到外面去,这样一个城市就会缺乏交流的活力。所以我觉得通过这次高端论坛,我们的优势会总结出来,不足也看到了,今后就是要发扬我们的优势,对于不足予以调整。不足并不一定都不好,只是有些地方还可以继续改进和完善。比如杨柳青年画,我们过去总认为杨柳青年画就是一个缸画,贴在缸上,挂在屋子里,只是喜气一下而已。实际杨柳青年画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它不只是过年贴一下,实际它代表很多的文化、历史信息,所以要深入研究杨柳青年画的文化内涵,这样就可以从一般的看法提升到一个比较深入的认识,特色文化就会真正被带动起来。

  滨海新区特色文化的改进和创新

  主持人:张研究员,您认为,滨海新区的特色文化应该如何改进和创新?

  张春生:滨海新区形成独特的文化首先要对自己的文化资源进行认真的普查和总结,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也和现实情况有关系。当初滨海新区刚起步的时候,是以经济的投入和产出来衡量。但是这种衡量是单向或者说是单纯的,比如我们总结出的“泰达精神”,实际就已经有文化含量了。但是这个文化含量还只是工作含量,还不是人的思维,还不是一个城市的动力。

  我们应该对滨海新区以及其他涉及到滨海新区范围的文化表现予以总结。如何把很多文化元素汇聚起来、综合起来,凝聚成一种有力量的东西,这就需要我们去努力工作。通过这次高端论坛,我们可以搞一个滨海新区文化发展规划,今后5年、10年滨海新区在文化上会有怎样的举措。

  我们希望外人进了滨海新区就会产生一种文化概念,看到一种向上的东西,昂扬的东西,而且还保留北方城市历史的特点。这种文化风格一旦形成,外人一看就知这是天津,这是滨海新区,而且具有全国和地域的特色。还有,基础要打好。比如说市民素质。我觉得大家要团结一心,大家都共同努力,滨海新区就会在更高的水准上往前发展。

  汉沽区精心准备 服务滨海新区特色文化论坛

  主持人:杨主席,本次高端论坛在汉沽区召开,汉沽区都做了哪些准备?

汉沽区文化局党委书记、区文联主席杨为民

  杨为民: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在挖掘和彰显地域文化,制定提升本地区人文魅力的战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发展战略,市第九次党代会又提出了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要求。应该说从目前看滨海新区的经济发展是日新月异。在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举办这次“滨海新区特色文化高端论坛”,我想一定会对滨海新区进一步加大开发开放力度起到助推的作用。

  专题:“魅力泰达”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大港区消夏纳凉系列活动开始 群众尽尝文化大餐

  天津港首家“文化长廊”落成

  这次高端论坛在汉沽区举办,区委和区政府都十分重视,也把它作为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各方面工作的一个重要议程。我们对这次论坛的接待工作做了周密的安排。这次论坛全国各地的专家都汇集到滨海新区,他们要感受这个环境,体验这里的人文精神。

  主持人:汉沽区在滨海新区整体特色文化发展过程当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杨为民:汉沽区应该说有比较深厚的文化底蕴,汉沽区的地域面积虽然不是很大,人口不是很多,但是改革开放以后,在文化建设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现在我们群众文化很丰富,我们搞了群众文学刊物,应该说在全市范围内这种区级办的刊物也是最好的,吸引了很多天津和全国的文学大家来为我们写文章。我们还要积极出书,用报告文学的形式,从汉沽的水、汉沽的路、汉沽的葡萄还有汉沽的发展等方面来反映汉沽区的面貌。目前已经写了将近20篇。

  应该说,从区里的领导到百姓都认识到文化对宣传汉沽区、推动汉沽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确实有着很大的作用。市第九次党代会以后我们也提出一个口号:“要走创新之路、建文化强区”。区委主要领导最近提出要搞一个文化产业园,这是最新的想法。

  主持人:非常感谢三位专家学者在百忙当中抽出时间做客北方网嘉宾聊天室,就滨海新区特色文化进行精辟的解读,同时我们预祝8月底即将举办的“滨海新区特色文化高端论坛”能够取得圆满的成功,再次感谢三位的光临。谢谢!

  嘉宾简历——

  唐云来,字浚泉,天津市人。曾任中国书协评审委员会委员、天津书协秘书长。现为天津市文联副秘书长、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培训中心教授,并为中国楹联协会会员、天津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天津市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天津市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张春生,笔名:邑弓。1967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学院中文系,1981年又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硕士。1968年应征入伍,历任某部战士,河北省崇礼第一中学教师,天津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199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专著《中外影视作品中的哲理》,《中国文化探秘》丛书(副主编)、《中国的寡妇》(合作)、《二十世纪中国女性文学史》(合作)、《天津人不能不知道》(合作)、《中国传统美德与跨世纪青年》(合作),电视剧剧本《幽灵》(已录制播出),专题片撰稿《情系海河——邓颖超在天津》(已录制播出)、《公仆》(14集,已录制播出),《世界风俗辞典》(合作)等。发表作品500余篇,300余万字。市政协常委,农工党成员。

  杨为民,1950年出生,1969年在北京军区炮兵16师宣传队工作,1978年到汉沽区委宣传部任职,1982年到汉沽文工团工作,曾创作发表过诗歌、歌曲等。现为汉沽区文化局党委书记,汉沽区文联主席。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吴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惨败辽宁阿里汉面无表情 泰达不见昔日繁华胜景
阿里汉尴尬告别 足协杯冠军或许为其带来新天地
“对称日”的不对称 昔日亚冠BIG4今日虎落平阳
中超收官战泰达惨败辽宁 寒风中走完最差一赛季
武汉媒体曝:周燎转投天津 联赛结束自由身出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肚皮着陆防磨破(11月4日)
午盘:大盘高开震荡 维持强势
广州万隆:希腊内斗 加速欧债危机升级
罗燕苹:指数回落为修复持续大涨超买的指标
中元华电:涨停 发电设备板块涨势依旧
《千山暮雪》结局曝光 网友整理海量大尺度镜头
《千山暮雪》大结局曝光 颖儿谈拍戏前吃减肥药
周杰伦年收入1.4亿 2011年小嬴蔡依林登榜首
万达看Imax《铁甲钢拳》 影迷会畅游科幻世界
《金枝欲孽2》上演同性之吻 二线花旦集体上位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