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韩国人质危机:生命的时钟还在滴滴嗒嗒地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07:15
 

 

    7月31日,阿富汗警方在加兹尼省找到被塔利班杀害的第二名韩国男性人质的尸体。这是塔利班继本月25日杀害韩国人质裴衡圭之后又一次杀害人质。塔利班武装组织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称,阿政府必须释放塔利班囚犯,否则还会继续杀死人质。

    阿富汗“韩国人质危机”持续十多天了。7月31日的消息证实,又一名韩国人质被杀。世界紧张地注视着事态的进展。和以往一样,问题十分棘手。应了中国人的一句老话“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强大的军事力量派不上用场,谈判空间狭小。对手目标明确,孤注一掷,不达目的不罢休。

    利用扣押人质的方式折磨对手,以达到摧毁对方心理防线,从而达成自身目的的手段,自古有之。这一延续了几千年的招数,有时胜过强大的政治军事手段,被古今中外各色人等一试再试。大到政治家、军事家,小到地痞、恶棍。纵观历史,发现此类事件有一个共同特点:但凡使用此招数的一方,大都处于弱势地位。中国古代,弱国为了阻止强国侵犯或吞并自己,采取扣押对方王室人质的战术。后来这一招数逐步演变得“文明”了,成了“和亲”之术,也叫“联姻”。然而在最下层,这一手段仍然延续着最初的原始性和不道德:针对的对象一般为无辜人,以“撕票”为底线。甚至不惜以“同归于尽”的方式,给当权者也给普通民众造成持续的心理创伤。

    扣押韩国人质的塔利班武装,曾是阿富汗的执政派别。“9·11”事件之后,美国以其庇护国际恐怖组织“基地”组织为由,经联合国授权,用军事手段将其推翻。失去政权的塔利班退向一隅,与国际恐怖组织联手,并得到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界穆斯林部落的支持,不断向阿富汗现政府及驻阿北约军队发起挑衅。可以想象,任何一类以“游击战”为生存手段的武装,其经济、军事的弱势是显而易见的。持续的、看不见未来的对抗,给弱势一方造成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驻阿富汗北约部队不能消灭塔利班,塔利班更无法逼走北约,夺回政权。

    这种僵持,与其说是军事上的,不如说是心理上。比耐力,弱势一方往往不具备必要的资源。在这次的人质事件中,塔利班一开始提出要求韩国撤出驻阿军队,在韩国表示按原计划年底撤出军队后,很快又转变为要求阿富汗政府释放塔利班的囚犯。这种从最初以“削减”对方军事力量为目的,转而寻求“保存”自身力量的心理过渡,表明塔利班已经处在一种无望而又渴望突破的心理困境中。

    23名人质,从人数上讲,超过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以来,所发生的每一次扣押人质的数量。因而造成的持续影响肯定要大得多。塔利班与“基地”组织不同。它的活动范围主要在阿富汗境内,目标也很明确:赶走占领军,恢复国家的伊斯兰性质。它不仅高举伊斯兰圣战的旗帜,同时也竭力彰显其民族主义的特性。它在一些做法上,也有意识地与“基地”组织划清界线。基于这一点,23名人质对他们来说,既是筹码也是包袱。作为筹码,逼得阿富汗政府不得不与他们谈判。说是包袱,因为如果最终达不到目的,那么他们必须面对,要么逐个杀死人质,要么退一步,通过谈判或收取赎金,释放人质。前者意味着塔利班与“基地”组织没有什么两样,是个十足的恐怖集团。后者则表明,这次塔利班在与政府的较量中归于失败。以后这一招数很难再有效果。

    从塔利班开始杀害第二个男性人质看,如果阿富汗政府仍不妥协,塔利班是否就会将“杀人程序”进行到底?先杀年龄较大的,再杀男人,最后女人质也不放过。现在就要看美国政府是否出面向阿富汗政府施压,以及韩国政府还有什么更有力的“牌”可以使用。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