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准大学生入学花费有些高 数码产品成必备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2 13:12
 

 

  连日来,应届高考考生们陆续收到各大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成为光荣的准大学生。但随之而来的各色“账单”也成了准大学生家庭中一项大额支出。社会学家就此指出,除一些必要消费外,家庭和社会不应给予这些准大学生过多的“宠爱”,不妨利用借给孩子钱并要求其偿还等方式让他们成功度过18岁的“剥离性断奶期”。

  万元账单准备上大学

  家住本市河北区的郝女士,儿子刚刚被上海一家大学录取。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儿子第一学期的学费5000元、住宿1400元、保险400元、笔记本电脑7000元、新手机2000元,再加上购买生活用品、路费和请亲戚朋友吃饭等费用,家里为这名准大学生支付的“账单”高达1.8万元。

  在其它几个有准大学生的家庭里记者了解到,家里要在开学前为其承担1万元至3万元的费用,对此大部分家长表示会根据家里的经济情况为孩子提供尽可能优越的条件,一是为了奖励孩子成功考入大学,二是为了保证孩子在大学里专心学习。

  数码产品成“必备武装”

  记者在对河东区一所市级重点中学毕业班的调查中发现,数码产品、培训教育和娱乐休闲已经成了准大学生暑期消费的“主流”。

  据这个班里的同学介绍,到目前为至,班里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同学已达到40%,价格大都在6000元至8500元之间。其中一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高三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孩子学习没给孩子买任何数码产品,现在把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和MP4一次性都置备齐了,共花去1.3万元,是家里今年以来最大的一笔支出。而在暑期培训方面,班里五十多名同学中有将近一半的人报名参加了英语、日语、钢琴等各种培训班,花费少则五六百,多则上千元。据记者粗略统计,放假一个月以来,受访班级的准大学生人均消费已超过3000元,最多的甚至达到了3万多元,最少的也有1000多元。

  正确引导帮孩子“断奶”

  本市社会科学院郝麦收教授将这些十八九岁的准大学生所处的时期称为“剥离性断奶期”。他指出,当前家庭及社会对准大学生的宠爱有些过分。据社会科学院的一项调查表明,本市城市家庭中90%的准大学生尚未“断奶”。家庭成员为准大学生上学做的准备工作面面俱到使得他们的依赖心理更加强烈。他呼吁准大学生的家长应该改变目前培养大学生的消费观念,不妨以契约的形式把大学期间即将花费的钱借给孩子,将来再让孩子偿还。这样可以让孩子摆脱一切依靠家长的心理,把大学学业的开始也同时作为创业的开端,寻找勤工俭学的机会自力更生。同时,学校和社会也应多为大学生创造打工的条件和环境,而不是一味地利用补助或捐款等方式解决大学生就学问题。据了解,在南非等国家,准大学生如果没有400学时的打工记录就没有资格进入大学校门。

  另外,郝麦收指出,现在多数高校寝室基本安装了固定电话,图书馆、教学楼内也随处可见卡式电话,教学楼内都设置了电脑机房,学生上网十分方便,手机、电脑等并非大学生活必需品。家长应借鉴西方“再富也不能富孩子”的做法,要让他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奢侈攀比、盲目跟风、提前消费都不值得提倡,为准大学生做入学准备应量力而行,适可而止。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朱豪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学习二十大 奋进正当时︱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系列报道 坚守金融初心 彰显兴业担当 兴业银行天津分行助力普惠金融
10月LPR出炉 1年期与5年期均与9月持平
新能源汽车火爆 锂电企业前三季度业绩普遍预增
坚守初心使命 国寿寿险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发改委:今年第六批中央猪肉储备将于近日投放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