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史上最牛乞丐”长沙行乞 博客点击率上万(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7 15:22
 

 

长沙五一广场,“史上最牛的现代乞丐”夏海波在街头乞讨
夏海波的博客

  “咦,这名乞丐有手有脚,还会写博客、说英文和发名片,这么有本事咋还来要饭呢?”8月6日上午,长沙市黄兴中路上熙熙攘攘,一名胸前挂着“要饭,beg life”字样纸牌的男青年站在路旁,他名片上的博客地址链接引起了行人的极大兴趣。这名男青年叫夏海波,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牛的现代乞丐”。他说,他想用这种方式寻找到“伯乐”,找份工作养活自己。

  【想当初】“没那病我就考上北大”

  “我原本以为能成为一名作家,没想到沦为了乞丐。”记者将夏海波请到一家粉店吃早餐。上了面条后,他两三口就吃了个精光。他扶了扶眼镜说,自己是湖北天门市拖市镇梅河村人。1998年考入重点高中,当时的理想是考进北京大学中文系。

  夏海波的同学白君林向记者证实,他的成绩在学校里名列前茅,“考个重点大学应该没问题”。自从读高二那年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后,就再也没回过学校。

  【在现场】有人问他是不是骗子

  8月6日中午,胸前挂着纸牌、身后挂着报纸的夏海波一言不发地站在黄兴中路,只顾翻阅着手中的英文小说,与附近的乞丐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身奇怪的装束引来许多好奇的目光。

  有人前来打听他的遭遇,还有人问他是不是骗子。他都一一作答,并递上一张名片,上面写着自己的QQ号码和博客地址。短短一个小时,夏海波“入账”19元。

  “夏海波身后的报纸上有媒体关于他的报道,不像个骗子,我就给了他5块钱。”一位老奶奶说。“我用英语和他对过话,他答得还蛮顺溜。在对他感到好奇之余,我觉得有点惋惜。”湖南师范大学的孟同学刚说完,也从兜里掏出了3元钱。“把别人的钱都拿来上网、买手机和印名片,你不感到可耻吗?!”一名戴墨镜的男青年抛下这样一句话。

  【辛酸史】“乞讨时钱都抓不稳”

  记者看到,他的双手指关节已肿大、变形,双腿膝关节无法弯曲,对他来说,握拳、高抬腿和下蹲等是不可能完成的动作。为治病,以务农为生的父母债台高筑。为了不拖累家人,夏海波于去年7月外出乞讨,为自己筹集动手术的费用。

  “我是个堂堂正正的男人,不想靠家人养活。”夏海波说:“乞讨是很辛酸的,别人将钱递到我手上时,常因手抓不稳而被风吹走。由于我跑不动,又弯不下腰,只能慢慢挪到纸币前,用脚踩住它后,再用棍子把钱拨进鞋里。”

  一年的时间,夏海波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城市,途中从事过打字员、销售员等工作,但终因身体残疾而被辞退。

  【说感悟】“是工作也是行为艺术”

  “对我来说,乞讨是一种工作也是行为艺术。花钱上网、买手机和印名片,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认识我,从而给我帮助。”夏海波坦称,他平均每天能赚50元,这种“效率”在乞丐里算低的。“南门口有个唱陈楚生歌曲的街头艺人,他每天花两小时就可以赚上百块,我在外头辛苦了一整天也没这么多。”夏海波说。

  【忆女友】“瘫痪时为我处理大小便”

  记者注意到,博客中曾多次提到夏海波的前女友———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学生小倩(化名)。“像她这种好女孩已经不多见了。”夏海波回忆道,5年前,小倩在《幸福》杂志看到他发表的散文后,很欣赏他的才华,两人遂结为笔友。一年后,夏海波来长沙租住在校园附近,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那段日子是我这辈子最快乐的时光,我们曾一起在校园里散步,在图书馆里读书,还偷偷地跑到课堂上听老师讲文学和英语。”夏海波在自己的博客里记载道:“我瘫痪在床时,大小便都拉在床上,她用袋子接完后提出去……”

  小倩毕业后,与夏海波去了武汉。小倩在武汉一家酒店当领班,以每月800元的薪水养活自己和男友。“老被自己的父母和女友养着,又找不到工作,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执意要去乞讨,她死活也不同意。两人常为此吵架,一年后就分手了。”夏海波说,现在他仍想到校园里走走,寻找那种久违的感觉。

  【博客门】点击过万有人疑黑手操控

  按名片上的网址,记者打开这个名为“海波一生情”的博客,其大多是抒情式散文和自传体小说,记载了他的乞讨经历和心路历程。这个刚开通一年的博客,点击率已上万,每篇文章都有不少网友留言。网友“上官正”留言说:“每次看到阿海的博客,我都泪流满面。只有乞讨过程中与众不同的阅历和心境,才能写下那么凄美的故事。”与此同时,批评和质疑他的网友也不在少数,甚至有人怀疑他被幕后黑手操控,欺骗他人钱财。对于质疑,夏海波都会以留言方式澄清。

  夏海波的博客名为“海波一生情”

  【正方】乞丐写博碍着谁了?

  网友“絮咏飘然”:乞讨并非“不劳而获”,夏海波写博客也没对不起谁。首先,夏海波的病情是真实的,他得到的每一分钱不是通过欺骗而得来的。其次,夏海波辗转全国各地,受尽了歧视和病痛折磨,通过乞讨得来微薄的收入也都是劳动所得,不应该受到道德的谴责。

  网友淼淼蒋:夏海波曾找过工作,但后来被辞退了。选择乞讨,并非出于他愿。一边乞讨又一边写博客有何不可呢?乞丐的经历和心态都异于常人,他写出的文字也会有不一样的味道。清代作家曹雪芹在后半生“举家食粥酒常赊”的家境下,不是写出了巨著《红楼梦》吗?如果夏海波真有才华,博客不但是他的文学创作阵地,更将成为他发展的跳板。

  【反方】网上写博是“不务正业”

  网友“倩云飞韵”:乞丐是可耻的,他们借别人的怜悯不劳而获,甚至发家致富。有相当一部分乞丐不愿意去救助站,因为乞讨成为他们的“创收手段”。乞丐公开上网写博,不但是挥霍他人的血汗钱的行为,还大有张扬“乞讨有理”的意味。

  网友“黛刺”:夏海波的经历让我想起了作家史铁生,他的学历仅为初中,比夏海波的高中学历还低。

  当年史铁生的下肢瘫痪后,并没有上街乞讨,而是找了一份油漆匠的临时工,一干就是七年。他的作品被出版社相中后,成了一名作家。夏海波的双手至少能打字,为什么要堕落成一名乞丐呢?

  “我的梦想仍然是当作家”

  8月6日,在征得夏海波同意后,记者与之进行了一番长谈。

  “很多乞丐有房有手机银行卡”

  记者:“史上最牛的现代乞丐”这个称呼是怎么来的?

  夏海波:当年我在武汉行乞时,一位摄影爱好者将我拍了下来后,写了一篇名为“街头看到史上最牛的‘现代乞丐’”的帖子,发到网络论坛“西祠胡同”上。从此以后,这个称呼就这样叫开了,我个人并不喜欢这个称呼。

  记者:你是乞丐为什么还有钱上网,你觉得拿别人的钱来上网好吗?

  夏海波:在许多人的眼里,乞丐都是穷得没饭吃的。其实不然,事实上很多乞丐有手机、住所和银行卡,乞丐之间的贫富差距也很大。

  拿别人的钱来上网,我心里也是很愧疚的。但对我来说,上网就像吃饭睡觉一样重要。我在博客中的文章,都是我事先手写好再誊上去的,不会浪费太多时间。

  记者:说英文、上网写博客是谁教你的呢?

  夏海波:我在高中时学过英文,也接触过电脑。和前大学女友交往的日子里,我在校园里也获得了一些学习的机会。多年以后,我仍没放弃成为作家的理想,所以一直在学习英语和计算机技术。

  “前贴英文后贴报纸获信任”

  记者:行乞时,你为什么要在胸前纸牌上写英文“Beg life”,背后又贴满报纸?

  夏海波:根据我的经验,吸引别人注意并获取他们的信任,是行乞成功的两大关键。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看到乞丐举着英文牌子时,心里肯定会好奇。另外,外国人在街上看到这纸牌上的字样后,也能马上得知我需要帮助。我身后贴着各媒体对我的报道,别人一看就知道我的遭遇是真的,这样很容易得到他们的信任。

  记者:你不觉得这是欺骗他们吗?

  夏海波:这并不是欺骗,我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如再不动手术将全身瘫痪。我随身都带着残疾证和病历,这些材料都是证据。在一年的乞讨生涯里,我把身体累垮了,以至要用高价购买止痛药稳定病情。我赚的每一分钱都是通过四处奔波,用自己的汗水得来的。

  “明年休乞回家开门面”

  记者:有没有人曾给过你工作机会,你觉得自己能做什么?

  夏海波:有,去年我在北京行乞时,遇到中关村的一公司老板,他给我一个800元每月的工作,包吃包住,后来被他无故辞退了。我在珠海时也找到一份销售工作,最终也被老板赶走,毕竟很少有人愿意聘请一个乞丐工作。

  虽然我的双手和双脚行动不便,但我可以胜任销售、文字处理等工作。

  记者:为什么你要四处奔走,今后你又是怎么打算的呢?

  夏海波:如果长时间在一个城市逗留,许多人在认识你以后,就不再施舍你了。明年7月,我将结束乞讨生涯,到时候可能回家开个小门面。

稿源: 红网 编辑:郑津
“高考最牛钉子户”20年考13次 今年终过本科线  07-06-29
青岛上演史上最牛校园求爱 男主角受处分(图)  07-06-2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