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高三生服止咳药坠楼亡续:家人不相信自杀(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08 15:05
 

 



阿辉的父亲(上)目前仍十分悲痛。其家人都称阿辉(抱小孩者)平时身体很好很懂事。

  记者昨日从阿辉的室友处获悉,死者生前曾长期过量服用两种止咳药物,造成其不能自制,这可能与其死亡有关。而死者的家属至今不肯相信孩子是因大量服食药物而自杀。

  阿辉家属:不相信儿子长期服药

  40个小时的不眠不休,丧子之痛对阿辉父亲杨永沾越发显得显得憔悴,他的双眼红肿,脸上布满了愁容,抽完的烟头丢得满地都是。其他家属告诉记者,他们不敢在杨永沾面前多提阿辉的死,到现在也没敢让他看关于阿辉死的任何报道。“他的身体那么好,都已经通过入伍体检了。”杨永沾向记者絮叨,阿辉体育特别棒,还是学校篮球队的主力,好像还是中锋,就在他坠楼当晚还在村里与同村的少年一起打过球。去年阿辉就通过了入伍体检,因为年龄小才没去。本打算高中一毕业,就将他送去参军,可没想到这一切都成了一场梦。

  阿辉的伯伯告诉记者,阿辉是个孝顺的孩子,每逢周末回到村里,都会到他店里帮忙干活。对于阿辉可能因长期服用过量的咳嗽药,阿辉的家属都表示不相信,因为阿辉身体一直都很好,没有任何异样。就算放假长期在家待着,也没见其有过“上瘾”的症状。而且阿辉每周的生活费也就100来块钱,他也没有另外找借口向家里要过钱。

  阿辉好友:阿辉已努力戒除药瘾

  关于阿辉过量服用“止咳露”一事,与阿辉有密切联系的一位同班同学承认,阿辉是曾经服用过“止咳露”,可是以他眼见的为准,算起来已经有半年的时间没亲眼看到阿辉服那种药了。而阿辉提出要室友帮他保管零用钱来抑制他购买“止咳露”这件事也将近过了半年时间,近来那位室友好像也没有再保管他的钱了。

  该同学也表示,室友们知道阿辉有过量服用“止咳露”的习惯后,也曾想过很多办法来劝阻他,帮助他戒掉服药的瘾。甚至有同学觉得软政策行不通的情况下,无奈之余想用极端的做法来制止阿辉服药,在他服药的时候干脆就气汹汹地把阿辉的药瓶给抢过来,然后狠狠地痛斥他一顿,而阿辉也愿意接受好友的这种“帮助”。

  “我们相信阿辉自己能克制住的,他也做了很大的努力去克制自己,而且取得了成效。”这名同学告诉记者,因为他们相信阿辉能够戒掉药瘾,就没有此事告知他的父母以及老师。

  校方:将加大教育力度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增城市荔城中学,钟校长表示,无论阿辉的死是否与长期大量服用止咳露有关,该校都会在新学年开学后,加大对学生抵制“软性毒品”的教育工作。

  喝止咳露成瘾

  省二医一年收治200多患者

  超八成是初高中学生多数为好奇尝试而一发不可收

  昨日本报报道了增城荔城中学一名准高三学生阿辉补课期间突然坠楼身亡的消息,其同学称他生前曾长期服用止咳药。记者从省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青少年饮用止咳露成瘾的并不在少数,该院成瘾医学科统计,一年内,他们就收治了200多名止咳露成瘾的患者,其中超过80%都是初高中的学生,服用最长的达到五六年之久。

  喝止咳露上瘾走不了路

  据该院成瘾医学科的卓福镇主任介绍,不久前,他们曾收治一名21岁的男性大学一年级学生,他是被父母用轮椅推着走进医生办公室,该患者极度消瘦,四肢乏力,已是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且精神恍惚。经他父母介绍,孩子在初中三年级的时候,有同学介绍喝止咳露会使人精神振奋,出于好奇,孩子也尝试着喝少量的止咳露,起初感到非常舒服,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每天用量最高的时达到一瓶之多,喝得最多的是一种叫做“联X”止咳露。

  卓福镇说,当时他们为患者做了肝功生化检查,患者的钾含量非常低,医生通过补钾以及全麻下快速脱瘾治疗,两周后,患者才成功脱瘾恢复正常。

  成瘾者超八成是学生

  “受害最多的是青少年。”卓主任说,仅一年时间,他们接诊到的止咳露成瘾者就达了200多名,其中超过80%的都是初高中学生,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以17~20岁的学生为多,女生大约占有10%~20%,大部分为男生。这些患者饮用止咳露的时间从一年至五六年不等。医生在给他们做戒瘾心理治疗时发现,大部分的患者都是由于好奇继而上瘾不能自拔的。

  可采用对抗剂治疗

  卓主任介绍,由于不少人青少年喝止咳露成瘾,五六年前不到10元钱的售价,也飚升到目前的30多元钱。

  卓主任同时称,“成瘾不但对身心健康有害,还会引发社会问题。”卓主任称,成瘾要及时到医院的专门科室进行戒瘾治疗,只要采用对抗剂把体内的阿片物质通过肾脏排泄出去,都可以成功戒瘾。

稿源:信息时报 编辑:郑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