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可可西里18年前的淘金热死灰复燃(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0 15:00
 

 

遗弃的塑料袋、轮胎、篷布、杂志等垃圾。


挖沙


运沙


探金

  18年前的淘金热去年死灰复燃,专家警告:开矿行为若得不到有效制止,“保护区”将名存实亡

  马兰山位于昆仑山南麓,可可西里腹地。那里是藏羚羊的世界,金老板梦寐以求的地方。

  2006年5月,气温回升,冻土开化。5支淘金队伍绕道新疆,进入这片人类活动的禁地。4个月时间中,汽车带出数以公斤计的沙金,据说运气最差的老板也赚了至少10万元。

  如果在20年前,这是一件不仅正常,甚至是有些让人欣喜的事情。那时,充分挖掘资源优势,被认为是青海乃至整个西部,追赶东部沿海的捷径之一。

  1997年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成立,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区内一切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国家法律的明令禁止。

  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这是对那些受人尊敬的先驱--治多县西部工委首任书记杰桑·索南达杰,野牦牛队创始人奇卡·扎巴多杰最好的纪念。而那部以他们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可可西里》,则为这片面积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戴上了神圣的光环。

  正是因为前人付出的牺牲,非法淘金在2006年的死灰复燃,不仅让关心这片土地的人愤怒,而且被视为难以饶恕的罪行。

  -背景资料

  可可西里是目前世界上原始生态环境保存最完美的地区之一,因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誉为“世界第三极”,然而正因为如此,给高原野生动物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存条件。区内有11种哺乳动物为青藏高原特有,特有高等植物84种。保护区的特有生物为世界所瞩目,在学术上和自然保护上均十分重要。

  ——摘自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网站

  保护区内的淘金热

  森林警察普措才仁和金老板的第一次对峙发生在2006年8月1日。本应是无人区的可可西里,展现在他面前,是一番机器轰鸣、战天斗地的景象。

  在藏民眼中,金子是土地中不可随意触动的宝物。但在这里,挖掘机的长臂插入土壤时,看不出一丝敬畏之情。

  翻斗车接过沙土和沙金的混合物,经过短距离运输,将其倾倒在长方形的金床上。金床约有半个篮球场大小,运输时拆卸成若干段,使用时拼接起来,倾斜搭建在一道斜坡上,行内将其称之为“码头”。

  就地抽取的河水在金床上冲刷,松软的泥土顺流而下,重量大一些的沙金被筛选出来。清床的时候,淘金队既紧张又兴奋。在金老板的监视下,金农把金床上黄灿灿的颗粒收集起来。据说2006年可可西里非法采金事件中,金老板收获的最大一颗沙金,重量竟达17克。

  围观的金农全神贯注搜寻着那些不慎滚下金床的小颗粒。他们的工资,按照工种分为不同等级:专干力气活的,每月收入在1000元左右;驾驶普通车辆的司机1500元;操作特种车辆的人,收入则更高一些。

  捡到遗漏的金子,是每个人心里的盘算。

  几个月前,当他们在为是否成为一名金农而犹豫时,这些小心思往往最终成为他们难以抵挡的诱惑。当然,实施这些计划,必须在金老板,甚至是其他金农的视线之外进行,否则便是自讨苦吃。

  那些分离沙金之后的沙土被称作“废沙”,推土机把它们从金床下移走,久而久之形成一道环绕码头的环形沙丘。没有哪个金老板愿意费时费力将这些废沙回填。在金场中,他们随心所欲,不受监督。

  一名金农偷偷告诉普措才仁:有司机因为加油时浪费了半桶柴油,遭到金老板亲信的毒打,最后被一柄铁锹打废了手臂。而那些因为各种原因命丧高原的金农,“按规矩”只能一次性获得5万元的赔偿。

  在一个废沙堆上,普措才仁看到一个大型油罐。那是金老板租用平板车拖进来的,作用相当是金场所有机器的加油站。当冬季来临,土地封冻,金老板撤出金场的时候,这些大家伙会被小心翼翼隐藏起来,以备来年继续使用--如果金老板判断此处仍有金子可挖的话。

  远处山坡上,除了大型机器留下的车辙,还有两三名金农探矿的身影。金老板根据沙金埋藏的深浅,确定究竟是使用人工还是动用大型机械开挖。

  更远的地方,是淘金队的帐篷。里面存放着大量土豆和面粉,也许还有野生动物的尸体。

  “看样子他们已经在这里呆了好几个月了。”普措才仁回忆说。

  从手工淘金到大型机械挖掘

  马兰山历来是淘金者眼中的“聚宝盆”。

  1989年5月下旬,轰动全国的格尔木黄金风波就发生在这里。当年2月,青海省黄金领导小组决定:同意格尔木市在可可西里马兰山40平方公里内试采黄金,人员限定为1万名。当地官员利用手中权力,大肆炒卖、重复发售采金通行证。短短3个月内,采金范围和进场人数均告失控。

  5月25日,暴雪突降,8000多名金农被困高原。在为期一个月的救灾中,尽管有关部门不惜动用直升飞机空投物资,仍然有42名金农命丧可可西里。

  这场风波揭开了当地政要和金霸头权钱交易的黑幕。事后,包括格尔木市副市长在内的多名官员因受贿受到刑事处罚,两名副省级以上官员分别受到行政记大过和行政警告处分。

  然而人们对财富的追逐,丝毫没有受到这场风波的影响。1992年治多县西部工委成立以前,每年仍有五六万金农进入可可西里。

  熟悉可可西里历史的人士告诉记者,当年金老板出于改善伙食的目的,通常组织打猎队捕杀野生动物。随着藏羚羊绒纺织品“沙图什”在市场上的走俏,有老板将主副业颠倒,偷猎藏羚羊才成为不法分子的首选。

  如今历史仿佛迎来一个轮回。

  据一名去年年初便进入马兰山北部、巍雪山附近的金农透露,在将设备拉入金场和冻土开化可以动工之间的几个月时间中,老板绝对不会放过获取藏羚羊绒的大好机会。

  在这个新的轮回中,过去的手工淘金已经被机械化作业所取代,其对环境的破坏亦是今非昔比。探究其中的原因,一名曾经在2005年进入可可西里淘金的老板分析说:淘金受到明令禁止后,这道无形的门槛将实力弱小的老板淘汰出局;更重要的是,地表附近的沙金已经在过去20年中被前人挖走,深挖必须动用大型机械。

  根据多名老板的经验,一支20人左右的淘金队,在机器全部为租用的情况下,每月因为租金、油料、配件、人工等发生的成本约在30万元左右。按照每克黄金160元的价格计算,这支队伍日产沙金应在60克以上才不至于亏本。

  2006年可可西里非法淘金事件中,实际的损失可能更多。一名来自湟中县的老板告诉记者,“去年(可可西里)5个摊子(淘金队伍)中,有一个老板挖了17公斤,利润在70万至80万元之间”。

  时至今日,未见有关部门公布矿产资源流失的具体数目。

  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才嘎,在本月8日对记者表示,这一损失“没法估计”。与之矛盾的,是同一天来自青海省动管局局长高静宇的解释:马兰山区域过去就被开采过,所以金老板去年“实际上并没有采到金子”。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周华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