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舍己救学生不幸遇难(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2 13:06
 

 

 

  “伤心,失去了这么一位和蔼可亲的老师”、“很怀念和贺老师在船上做实验的日子”,“贺老师,一路走好”……连日来,上海师范大学许多学生流着眼泪,在BBS上怀念他们敬爱的老师———旅游学院地理系45岁的贺宝根教授。贺老师舍身救助在科研考察中遇险的学生,在崇明东滩附近被大浪吞噬生命。昨天(11日),上海师大号召全校师生向贺宝根老师学习,学习他敬业爱生、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

  顶着汹涌潮水游过去救学生

  贺宝根老师承接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带领17名学生,于7月26日起在崇明东滩开始野外考察。

  8月9日晚7时20分左右,遇到涨潮,水势迅速淹到了靠泊在潮沟里的考察船的船舷。可能会有危险!贺老师迅速组织大家撤离。

  这时,在50米开外的地方传来了大二学生小徐的呼救声。原来他被潮水阻隔,来不及回到船上。贺老师发现险情,毫不犹豫,当即返身下船,顶着汹涌而至的潮水游到小徐身边,让他抓住自己的衣服,带着他慢慢往回游。

  将小徐带到安全地带后,贺老师最后向小徐交代了一句:“你走回去吧,现在没问题了。”后来,小徐被其他考察队员拉回到船上。而贺老师由于体力不支,被潮水越冲越远,失去了踪影。

  东旺沙边防派出所官兵和东滩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闻讯赶来搜救,一直到晚上10时天已全黑,仍然不见贺老师的身影。8月10日凌晨4时,搜救人员再次出动,在东滩养牛场外潮沟处发现了贺老师的遗体。

  目前,考察队其他队员已安然无恙。上海师大表示,将从此次事件中总结教训,加强科研安全管理工作,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倡议把教师野外考察津贴捐学生

  遇到危急,保障学生安全是最重要的,哪怕舍弃自己的生命;

  而平日里,对贺老师来说,学生的苦恼就是他的牵挂,学生的欢喜也是他的幸福。

  地理系的学生经常到野外考察,尽管学校给予补贴,但是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来说,交通和食宿费仍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贺老师精心设计不同的考察线路,供学生选择。2000年那次,到江西庐山考察,贺老师向其他老师倡议,"我们把教师的野外考察津贴捐给学生吧",得到老师们的响应。捐助时,贺老师悄悄地通过班长转交给困难学生,生怕学生接受捐助时感到尴尬。当初的倡议如今已成为一种"制度"。

  在师生眼里,贺老师很有个性魅力,总是乐呵呵的,一副热心肠。他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上课时,不是端着架子站在讲台前,而是喜欢在教室里走来走去,高兴起来还坐在学生座位上。不少学生戏称他为"宝宝老师"。学生搞课外活动,也喜欢拉贺老师一起参与,他总是有求必应。那次,系里的学生组织了一场"地理知识竞赛",贺老师应邀当评委,并悄悄地为活动捐了800元钱,让竞赛的奖品能更加丰富些。学生办了份名为"足迹"的电子刊物,贺老师是忠实读者;得知学生要在刊物上办有奖征答活动,贺老师就自告奋勇到系里为学生申请经费。

  师生们接过他的科研"接力棒"

  搞地理学研究,需要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观测数据。贺老师在系里负责教学实习工作,经常带领学生到艰苦地方考察,跋山涉水,风餐露宿。

  那次,到西部地区考察,因为交通原因,没能按预定时间到达目的地。师生们十分疲劳,在车上打起了瞌睡。只有贺老师睁大了眼,不停地和司机说话,帮助司机提神,保证驾车安全。晚上,贺老师还为司机师傅唱歌。尽管旅途颠簸,但在贺老师的歌声中,辛苦也变成了一种快乐。

  贺老师丰富的科研经历为他的课堂添彩,他的科研项目也愿意向本科生开放。不少学生在本科期间就加入贺老师的科研团队,撰写了高水平论文,更重要的是,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方法,培养了科学素养,为他们今后读硕、读博打下基础。

  此次到崇明野外考察,贺老师承接的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长江口崇明东滩高潮滩盐沼水-沉积物-植物界面泥沙输移机制研究",研究的是长江水流变化情况下,这片潮滩的生长规律变化,此类研究在我国几乎是空白。

  地理学的许多研究,需要经过长期而艰苦的野外调查,获得大量数据和资料后才能得出结论。经常,付出非凡的努力,却不一定能换来成功,但贺老师仍孜孜不倦。去年,他将一篇科研论文向国内权威刊物投稿,遭遇两次退稿;贺老师锲而不舍,反复修改和论证后,终于发表,得到学术界认同。他的这份执着,也带动了同事们和年轻的学生。他们表示:"贺老师走了,我们会接过他的科研''接力棒'',奋力跑到终点。"

稿源:解放日报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