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评:从几个缩影看十六大以来的和谐网络建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5 01:41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网络媒体的力量如今已日益壮大。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大力发展和传播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胡锦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能否积极利用和有效管理互联网,能否真正使互联网成为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新途径、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平台、人们健康精神文化生活的新空间,关系到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国家文化信息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由此可见,建设和谐网络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几个缩影见证了和谐网络建设的历程。

  总理上网,牵动全国网民的心

  2004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中国的网络世界也开始了一场悄然的变革。那个春天,一些政府官员开始频频出现在网络上,与网民对话,展示亲民立场,争取他们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其中总书记、总理上网了解民意体察民生,一时成为百姓中的焦点话题。

  2005年全国两会闭幕之际,总理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前,首先回应了新华网网民对国事的关心。“他们对国事的关心,深深感动了我,”总理的话同样也深深打动了网民的心。

  已拥有近亿网民的中国,平易近人的总理亦是其中之一。网络世界交流互动的优势为总理亲民务实的作风提供了一个宏大的舞台。一时间,众多网友参政议政的巨大热情被点燃。网络首次成为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新主流渠道。

  党员博客,网络海洋再添精神家园

  2006年7月1日,正当党的85岁生日到来之际,一个名叫“党员先锋”的全国街道系统首家党员博客正式在天津上线。党员博客的建立,让党的宣传工作第一次走进社区,同时植根于网络世界信息海洋中,独树一帜地创新党建工作,众多社区党员、基层民众从此有了一个新的精神家园。对于一个拥有7千万党员的中国,创建一个党员博客并非惊天动地之举。但是,面对每一次网络技术革新,只有紧随创新的步伐,党的思想文化阵地才能日益巩固,对和谐网络建设的影响才能越来越深。

  百余网站维护净土 文明办网声势浩大

  2007年5月18日,中国记协、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华新闻传媒网联合全国百余家新闻网站齐聚北京,一致通过《全国新闻网站坚持文明办网,净化网络环境自律公约》。面对网民对先进文化的期许与渴望,百家新闻网站的自律公约首次为网络新闻产品制作者设定“生产规范”。

  与以往的媒体传播方式不同,网络文化的形成和传播从来都不是单向的,而是多向互动的。因此,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使命能否实现,建设者自己说了不算,要看网络文化产品在人民群众中的反响怎么样、接受不接受,要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更好的网络文化产品,能不能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百家新闻网站的《自律公约》保证了网络新闻产品的优质“出厂”,从而极大地抵制了网络不良文化的侵袭与蔓延。

  不久前,温家宝总理看望季羡林先生时曾讨论这样一个问题,“构建和谐社会最要紧的一条是什么?”季羡林先生说,“是人内心的和谐,心的和谐。这是最要紧的。只有和谐的心,才能够处理好同他人的和谐,同社会的和谐,以及同自然的和谐。”党的十六大以来,实现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和谐网络建设围绕着这一主旋律展开,能够也必将成为和谐社会里的积极推动者。(文/姚国健)

稿源北方网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不忘初心传递爱,志愿服务新时代――纪念国际志愿者日
13地出台购房新政 “抢人大战”又升级
中国人寿积极应对浙江海宁许村污水罐体倒塌事故
第二届“全民权益保障工程”公益活动大会在贵阳成功召开
工行和平金街支行开展上门办理 社保卡业务活动
电影《白蛇:缘起》宝青坊主或成终极大boss
《死侍2:我爱我家》斯坦·李留言令人泪奔
《今夜在浪漫剧场》 忠犬迷弟俘获高冷女神芳心
《众王驾到》热播 高泰宇成为“霸皇”新代言人
《天衣无缝》秦俊杰接力徐璐 陆毅黑化引发热议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