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说史道人生 学术超男超女易中天于丹趣话读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09:41
 

 

  一身熟悉的白色暗花唐装打扮,被外界冠以“学术超男”美称的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第二次现身此间火爆的上海书展。一样的诙谐幽默、相同的深入浅出,不同的是今年他的身边多了个善于旁征博引的“学术超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

  易中天和于丹,他们都是借着“百家讲坛”一炮走红,如今这两位“学术明星”同台亮相,少了点期待中“孔夫子舌战诸葛亮”的火药味,却多了引人捧腹、惹人深思的大家之言,二人谈读书、说历史、道人生,引得中外“粉丝”追捧连连。

  有读者问,“人的口才是否天生?”易中天不加思索地答道:“此乃天生!”纵观现场一百分钟的你问我答,舌灿莲花、出口成章的于丹占据了场上的绝对主动,经常是在于丹引经据典、滔滔不绝讲上一通之后,甘当绿叶的易中天才于话后补充几句。二人你来我往,倒也配合得天衣无缝。

  有人问于丹,既然这么热爱孔子、庄子,会不会选择孔子当丈夫,庄子当情人?于丹反问:“你看我有能力让孔子和庄子他们俩成为情敌吗?”顿时引得全场哄堂大笑。于丹随即答道,孔子和庄子对我来说很重要,却是对于我的思想,至于我的人,我不爱他们。我们读孔子、庄子,读的是他们的思想,他们的审美经验,人还是要活在现实生活当中的。

  有人请于丹谈一谈“孔子的情与爱”,面对这个看似八卦的问题,一向以解读孔子见长的于丹解释起来却略显晦涩。一旁的易中天见状,不紧不慢、言简意赅地说道,“孔子眼中的情是亲情,孔子眼中的爱是仁爱。”他从仁爱在中国道德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逻辑起点谈起,讲述了仁爱的渊源。易中天说,作为老师,他要尊师爱教;作为儿子,他要父慈子孝;作为父亲,他对女儿也是如此,这所有的“品德”用一个字概括就是“仁”,而这个“仁”最终都因为“爱”。

  说起今日的主题——读书,易中天有着与众不同的独特看法,他的“读书无用论”乍听之下令人吃惊,可细听之下才发现,原来他主张的是将以学习知识为目的的看书,和以享受乐趣为目的的读书区别对待。易中天说:“学习谋生、读书谋心,读书是为了让我们的精神有一个寄托,灵魂有一个安顿”。

  相同的问题,于丹则引用了《论语》当中“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的论断。在她看来,读书不应仅仅为了获取知识,而应该发自内心。于丹说,“读书发乎于心,是一种生命需要。读书是阅人阅己阅世界,读的是情怀、人格与心胸。”她认为,所谓“乐知者”就是“超乎功利,乐在其中”。最后,于丹充分展现其乐为人师表所贯有的循循善诱,她语重心长地奉劝读者,人这一生应该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与其做一个智人、圣人,不如做一个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凡人。

稿源中新网 编辑:周华婷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品牌定位是成败的关键因素
两轮换电起飞,智租换电荣获国际零碳节“2022杰出绿色创新奖”
TCL家电因涉嫌收购ST奥马违规被证监会立案
上海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规模效益稳步增长 结构转型成效显著
丰田金融服务加速二手车流通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