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消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化妆品走进药店 “药妆”是“药”还是“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13:45
 

 

  近年来,一种专门在药店出售,被消费者和商家称为“药妆”的化妆品越来越受到年轻女性的欢迎。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究竟什么是“药妆”,是“药”还是“妆”,却很少有人能说清楚。

  化妆品走进药店

  记者在塘沽区某药店看到,该药店专门设置了销售化妆品的柜台。据介绍,该药店主要销售3个国外品牌的40多个不同种类的产品,产品类别则主要包括防晒、祛斑、美白、祛痘系列等。

  “这些产品都是国外进口的‘药妆’,只在药店里销售,比一般护肤品更有疗效、更专业,而且更有针对性。”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但这些“药妆”究竟属于“药”还是“妆”,是不是在药店销售的化妆品就属于“药妆”,销售人员也说不清楚。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挑选化妆品的顾客,他们大都认为药店销售的化妆品在祛斑、祛痘等问题上比较专业。“药店里卖的化妆品,而且名字也叫‘药妆’,肯定有一定治疗功效了。从感觉上来说,效果应该要比那些不是‘药妆’的好一些。”消费者李女士对记者说。

  消费者张小姐的想法,可能大多数前来购买药妆的消费者都会有。她认为,由于药店在人们心里的特殊地位,所以认为其销售的产品也应有一定药物功效,比如一种祛斑产品因为在药店出售,消费者对其祛斑效果就可能超越对其它化妆品的期望。

  “药妆”概念源于欧美

  在药店销售的化妆品,被不少消费者及销售人员称为“药妆”。那么什么叫做“药妆”呢?

  据了解,药妆仅仅是行业中习惯用语,目前没有统一的概念。其实药妆是源于目前国际上盛行的一个概念——医学护肤。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里,人们有了皮肤困扰不再盲目地去商店买各种化妆品来试,而是由皮肤科医生开出处方,从清洁产品、药或辅助治疗产品到跟随产品(包括防晒、眼霜等)提供针对性的护肤建议。这些能赢得医生信任的医药化妆品(简称“药妆品”),必须完全配方公开,所有有效成分及安全性须经医学文献和皮肤科临床测试证明,且不含公认的致敏源。

  据了解,在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在药店购买化妆品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化妆品的销售量甚至占药店总销售额的40%至60%。据有关数据显示,日本的药妆店已拥有1.6万家,其中药品类销售所占的比例不足1/3;美国每年的药妆销售额达10亿多美元,约有3000多万人在使用药妆类面部保养品。

  中国尚无“药妆”说法

  在国内,随着药店销售化妆品这一销售模式的发展,一些具有特殊用途的化妆品被某些商家打出了“药妆”的名号。有专家指出,这种说法并不准确,中国目前并不存在药妆的提法。

  目前国家对化妆品的管理规范中,对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的化妆品统称为特殊用途化妆品;而生产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必须经过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的批准,取得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

  据塘沽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药店有销售非药品的专柜,那么可以在经营许可范围内销售非药品。但目前在中国并没有‘药妆’这一概念,要么是药品,要么是化妆品,两者是不能混合的,否则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稿源:北方网-今晚报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中国女排3:0完胜菲律宾进四强 半决赛将战日本
亚运会综述:中国金牌破百!英雄联盟灭韩夺金
玫瑰铿锵人和为先 贾秀全带领女足进入黄金期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360手机要出IoT“神秘新品”了?新包装透露玄机
黄子韬代言!6100毫安大电池糖果电霸手机正式发布
2019年淘宝不再姓“马”? 阿里集团:正常操作
龙宇:平衡狼性与佛性
张东霖获“2018闽商十大新锐领军人物”
2019跨年晚会:数据、热搜、致敬一个都不能少
《大江大河》折射现实引深思 人生起落触发共情
《姥姥的饺子馆》热播口碑佳 梁霆炜演技获期待
傅园慧《我家那闺女》自曝孤独 袁姗姗心态乐观
《我要上春晚》非遗花鼓晋级 功夫水袖获直通卡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